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拉斯克獎是醫學界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自 1946
年起頒發,由被譽為“現代廣告之父”的美國著名廣告經理人、慈善家阿爾伯特·拉斯克(Albert Lasker)及其夫人瑪麗·沃德·拉斯克(Mary
Woodard Lasker)共同創立,旨在表彰醫學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醫生和公共服務人員。拉斯克獎的三個獎項的的獲獎者將分享 25
萬美元的獎金。由於新冠疫情,2020 年拉斯克獎停發。

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拉斯克獎獎盃

當地時間 9 月 24 日晚間,有“諾獎風向標”之稱的拉斯克獎(Lasker Award)公布了 2021 年獲獎人名單:

基礎醫學獎授予為開發光遺傳學技術做出突出貢獻的卡爾·戴瑟羅斯(Karl Deisseroth,美國斯坦福大學)、彼得·黑格曼(Peter Hegemann ,德國洪堡大學)以及迪特爾·厄斯特黑爾特(Dieter Oesterhelt,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

臨床醫學獎授予為新冠 mRNA 疫苗問世做出突出貢獻的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BioNTech),以及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

特殊成就獎授予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名譽校長和生物學傑出教授、1975 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戴維·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

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2021 拉斯克獎在線公布獲獎者

2021年阿爾伯特·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

開創神經科學的革命性技術——光遺傳學

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卡爾·戴瑟羅斯(Karl Deisseroth)

美國斯坦福大學

彼得·黑格曼(Peter Hegemann )

德國洪堡大學

迪特爾·厄斯特黑爾特(Dieter Oesterhelt)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

2021 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表彰的三位科學家發現了可以激活或沉默單個腦細胞的光敏微生物蛋白,並將其用於開發光遺傳學——一項神經科學的革命性技術。迪特爾·厄斯特黑爾特(Dieter Oesterhelt)發現了一種古細菌蛋白質,它可以在被光照射時將質子泵出細胞。彼得·黑格曼(Peter Hegemann)隨後在單細胞藻類中發現了相關的通道蛋白。卡爾·戴瑟羅斯(Karl Deisseroth)利用這些分子創建了一個光觸發系統,這些系統可以應用在活的、自由移動的動物身上,以破譯迷宮腦迴路中特定類別、甚至單個神經元的作用。現在,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數百個實驗室都在使用光遺傳學方法來破解健康神經系統以及神經疾病背後的複雜網絡。

2021年拉斯克-狄貝基臨床醫學研究獎

修飾 mRNA——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技術

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

BioNTech

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

2021 年拉斯克-狄貝基臨床醫學研究獎授予 BioNTech 高級副總裁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和美國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疫苗研究教授德魯·韋斯曼(Drew Weissman)。基於對信使 RNA(mRNA)的修飾,他們開發出一種新的治療技術,使得高效的新冠 mRNA 疫苗的快速開發成為可能。mRNA 技術不僅為遏制新冠大流行提供了一種工具,還推動了針對癌症、艾滋病等一系列不同疾病的治療和預防。

兩位科學家現已經因這一突破性發現獲得了獎勵 300 萬美元的科學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和獎勵 100 萬美元的阿爾巴尼獎(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據紐約時報報道,韋斯曼在本周的一次採訪中提到,雖然他和卡里科獲得了榮譽,但 mRNA 疫苗的問世不僅僅得益於 mRNA 修飾的工作,“我們改良了 mRNA,我們獲得了榮譽,但疫苗是基於我們 20 多年的工作以及數百、甚至數千其他科學家的工作。”

2021年拉斯克-科什蘭醫學科學特別成就獎

基礎發現、學術領導力,以及公共倡導

2021“諾獎風向標”拉斯克獎揭曉:改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

戴維·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2021 年拉斯克-科什蘭醫學科學特別成就獎授予戴維· 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表彰他的學術領導能力,表彰他對傑出科學家的指導,以及他作為公共科學倡導者的影響力。

巴爾的摩是過去 50 年中最傑出的生物醫學科學家之一,他發現並分離了逆轉錄酶,進而發現逆轉錄病毒,因此獲得 1975 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目前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名譽校長和生物學傑出教授,並在 1997 年至 2006 年擔任加州理工大學校長,曾任加州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聯合轉化醫學中心主任;他還曾在 1990-1991 年擔任洛克菲勒大學校長,1982-1990 年任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所創始人和所長,2007 年任美國科學促進會主席。

巴爾的摩作為研究人員、行政人員、教育家和公共倡導者,對國際科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為免疫學、病毒學、癌症研究、生物技術和重組 DNA 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培養了許多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員,其中一些人獲得了卓越的科研成就。除諾貝爾獎外,他還獲得 1999 年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等多項榮譽的表彰。

(0)
上一篇 2021-09-26 11:31
下一篇 2021-09-26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