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坑有新發現:消失百年極危物種重現於世

眾所周知,天坑內部 擁有這巨大的容積,可謂是別有洞天,包括一些在陸地上極為罕見的植被(視頻)。據媒體報道,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考隊,在雲南蒙自天坑內發現了消失一百多年的植物,讓其在原始標本產地“重見天日”。

近年來,我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可謂是不斷加大力度,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也亞洲最大的資源庫,也是目前已經建成的全球第二大種質資源庫。

此外,在保護野生動植物和棲息地建設也在作出不斷努力,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類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

而此次在雲南蒙自天坑,科考隊在模式產地發現了異葉苣苔,模式產地是指對物種定名的時候,用來定名的原始標本產地。

1893年,有人在蒙自採集到異葉苣苔模式標本,這次科考隊在天坑中再次發現它,意味着該物種在消失一百多年後,在模式產地重見天日。

另外,在2020年6月,種子採集員就曾發現第一批大花石蝴蝶種子,隨後又找到了它們的新居群。此外,還在天坑周圍發現了“竹生羊奶子”,採集了大概五千多粒種子。

這兩個物種都是消失了百年左右的物種,大花石蝴蝶新居群上次是1895年由英國植物學家采自雲南的新物種。而竹生羊奶子的模式標本由奧地利植物學韓馬迪於1915年採集到,至今已“消失”106年。

雲南天坑有新發現:消失百年極危物種重現於世

(0)
上一篇 2021-09-25 14:31
下一篇 2021-09-25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