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遊說歐洲 耶倫稱歐美達成妥協放棄數字稅很重要

雖然G20達成全球最低稅率的歷史性協議后歐盟已經暫緩推行數字稅,但拜登政府並不滿足,正在推動歐盟放棄數字稅計劃。美東時間9月24日周五,美國財長耶倫與法國財長勒梅爾通話,討論全球稅收改革,以及全球協作緩和經濟復蘇負面影響的需求。

密集遊說歐洲 耶倫稱歐美達成妥協放棄數字稅很重要

據美國財政部公布,通話中,耶倫表示支持拜登政府改進全球稅制的持續努力,認為就撤銷數字服務稅達成妥協很重要。耶倫還討論了,美國、法國等G20國家之間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加強對貧困國家的支持,緩和全球經濟復蘇期間擴大的貧富差距。

這是耶倫本周又一次在全球稅改和、尤其是數字稅方面遊說歐洲國家官員的行動。

美國財政部此前披露,本周二,耶倫和意大利經濟財政部長Daniele Franco線上會晤,討論了國際稅改,談及在經合組織及G20國家商議全球稅收期間推動全球稅改的重要性,以及在此背景下撤銷數字稅達成妥協的重要性。

周三,耶倫和英國財相Rishi Sunak通話,討論了全球稅改,強調了需要對撤銷數字稅達成妥協。

數字稅全稱數字服務稅,由歐盟於2018年3月首次提出,是指針對互聯網業務中某些數字服務而產生的利潤專門徵收的稅種,徵收對象大多為谷歌、亞馬遜、蘋果等互聯網巨頭。

徵收數字稅意味着,其他國家將從美國科技巨頭的海外利潤中分一杯羹,這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耶倫任財長后,美國提出統一征“全球最低企業稅”,歐盟支持美國的這一呼籲,但表示也要徵收數字稅。耶倫等美國財政部官員正在施壓歐盟放棄徵收數字稅,認為它不但歧視了美國企業,還削弱了G20稅改協議的效力。

今年6月,G7國家提出對企業海外盈利徵收統一的全球最低稅率。7月,代表全球90%以上GDP的131個國家同意了經合組織與G20的提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為15%。15%是在愛爾蘭當前稅率12.5%和美國此前提議稅率21%之間達成的妥協。

7月G20國家財長一致同意經合組織策劃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相關全球稅改框架,將在10月前敲定相關協議的細節。10月G20國家領導人在羅馬的會議將最終批准相關協議。當時媒體稱,稅改框架旨在制止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到避稅天堂,但尚未解決的一個問題是,對類似數字稅這樣的稅種怎樣全球徵稅。

同在7月,歐盟決定,暫緩推出原定於當月底出台的數字稅徵稅計劃,以推動全球稅改協議,並將於今年秋季對此計劃進行重新評估。

歐盟做出上述決定稍早,7月美國財政部官員稱,數字稅提案可能會對美國企業構成歧視,認為徵收數字稅違背了歐盟此前簽署的經合組織框架協議中的承諾。該協議要求,所有G20成員國都應取消數字服務稅,從而重新分配對大型跨國公司的徵稅權,具體政策可能要等到2023年之後實施。

雖然法國、奧地利和意大利等一些歐盟成員國已經開始徵收數字稅,但如果G20協議實施,這些國家將同意取消數字稅。

相關文章:

美國財長耶倫:對歐盟推遲徵收數字稅感到“高興”

(0)
上一篇 2021-09-25 08:30
下一篇 2021-09-25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