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開放應用商店市場法案》或損害消費者利益

一家美國智庫警告稱,《開放應用市場法案》可能會令應用商店生態系統遭受重挫,還有可能會破壞iOS 和 Android這兩大平台對消費者的價值。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立法者正試圖遏制蘋果App Store和GooglePlay Store等應用商店的市場支配力。

美國智庫:《開放應用商店市場法案》或損害消費者利益

所謂的《開放應用市場法案》是在今年4月提出的,共包括兩項法案,其中包含許多可能削弱科技巨頭市場控制力的措施。

其中包括禁止應用商店強制開發者使用其支付系統,禁止應用商店懲罰通過其他平台提供不同定價結構的應用,並禁止應用商店使用非公開信息與第三方競爭。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是一家公共政策智庫,其非常駐研究員馬克·賈米森(Mark Jamison)在一篇博文中表示,這項立法是立法者“將優質產品誤認為市場支配力”的典型例子。

賈米森是佛羅里達大學沃靈頓商學院公共事業研究中心的主任兼教授。他還曾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包括擔任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過渡團隊的成員,以及佛羅里達州互聯網特別工作組主席的特別顧問等。

該法案的發起人認為,蘋果和Google正在“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並通過“對抗自由公平市場”的做法,剝奪了“科技創業公司的戰鬥機會”。

賈米森撰寫的一篇工作論文研究了創業公司如何在iOS和Android之間做出選擇,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企業認為iOS和Android互為“明顯的替代品或至少是互補品”。這意味着蘋果和Google正在激烈爭奪創業公司這個市場。

賈米森表示,那些明顯偏愛iOS或Android的受訪者,他們顯然對使用哪個移動平台並不在意,“這也表明並不存在市場支配力”。

該工作論文還認為,應用經濟“充滿活力且勢頭強勁,與參議員的主張存在直接矛盾”。他還表示,在iPhone 推出后,美國創業公司甚至很快就開始加速發展。

論文指出,2020年,收入超過200萬美元的應用發行商數量增加了25%,而美國人對金融相關應用的使用增加了90%。

“市場支配力是在不引發更多競爭的情況下提高價格和抑制產量的能力。蘋果和Google似乎都在促進增長,而不是抑制增長。”賈米森解釋道,“而且他們的平台收費相當。”

但賈米森認為,“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些法案卻會損害消費者從平台獲得的價值,因為它們“與消費者的意願背道而馳”。

Google已經允許應用商店側載,蘋果卻不允許這麼做,但消費者和一些開發人員顯然更喜歡這些選擇。

“Google迎合了技術人員的需求,而蘋果以流暢易用的設備俘獲人心。”他補充道,“該法案將把iOS變得更像Android,這樣做會破壞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創造的這家以人為本的技術領導企業。”

賈米森還提到托馬斯·索維爾(Thomas Sowell)提出的“救世主”錯覺,即所謂的“救世主”看到他們認為在某些方面存在錯誤的系統后,便“認定應該將自己的願景強加於他人,而沒有意識到,他們自身的知識匱乏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這些法案恰逢App Store面臨嚴格審查之際。在對市場支配力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調查后,眾議院提出了一系列反壟斷法案,希望藉此遏制科技巨頭的勢力。

蘋果還因為App Store使用規範和傭金等級問題與Epic Games對簿公堂,該案目前正在等待法院裁決。

(0)
上一篇 2021-08-17 19:01
下一篇 2021-08-17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