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座位邊的踏板為什麼不能踩?官方科普

近日,一位小姐姐乘坐高鐵的尷尬經歷,登上微博熱搜榜。
視頻中,原來這位旅客想要調節座椅靠背,卻誤踩座椅外側下部的踏板,結果整排座椅全部回彈,同排已半躺入眠的旅客,被迫“夢中驚坐起”。

小姐姐直呼:想換個星球生活,簡直大寫的尷尬。

據中國鐵路官方科普,這些不太起眼的小踏板,其實控制着列車座椅的方向。為什麼要設置這個“機關”?這就要從動車組列車,雙車頭的設計談起。

動車組列車一般由 8 節車廂編組而成,列車兩端都有車頭。在列車運行過程中,兩個車頭並不會同時啟用,只有一個車頭在工作,另外一個處於“休眠”狀態。

當動車組列車終到后,司機只需要走到另一端車頭上崗,即可完成列車換向運行。列車員這時候就要手動調整座椅方向,她們只需輕輕一踩這個小踏板,座椅靠背就會回彈,此時,再握住座椅上方的黑色把手,用力一甩、一擺,座椅換向就完成了。

高鐵座位邊的踏板為什麼不能踩?官方科普

調整座椅靠背正確大的打開方式是:二等座調整開關在扶手上,向前摳動按鈕,向後倚靠,鬆開按鈕即可固定。

一等座按鈕在扶手內側,按住圓形金屬按鈕,輕輕向後倚靠,調整至合適角度時,鬆開按鈕即可固定,離開座位時及時調直靠背。

商務座的座椅調節功能更強大,根據扶手內側的按鍵說明調節,可坐、可躺,也可以上下、前後微調,還有固定好的記憶模式。

高鐵座位邊的踏板為什麼不能踩?官方科普

高鐵座位邊的踏板為什麼不能踩?官方科普

(0)
上一篇 2021-09-24 12:31
下一篇 2021-09-24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