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大改組:欲藉助美民間資本重振載人登月和登陸火星

美國“太空”新聞網站22日稱,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將對其載人航天辦公室進行拆分重組,這一舉動被解讀為藉助美國民間的商業航天資本,重振NASA傳統的主責主業——載人登月和登陸火星。報道稱,NASA宣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把太空探索和運營部門拆分成兩個獨立機構:探索開發任務中心和太空運營任務中心。

資料圖

根據NASA官員披露的信息,探索開發任務中心主要負責處理NASA的“阿爾忒彌斯”重返月球計劃等任務,以及登陸火星等大型航天任務。它的近期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內實現美國航天員重返月球,並於2030年前在月球及周邊建立可持續的載人基地。同時,該機構還將以重返月球任務中積累的技能和技術為基礎,力爭在21世紀30年代將人類送上火星。而太空運營任務中心主要負責管理相對常規的太空發射和國際空間站運營,包括商業航天在內的其他近地探測項目。載人登月發射任務,也將交給該中心來完成。

NASA表示,在更多私人公司押注太空商業機遇之際,美國航天主管部門結構重組,有助於NASA集中精力到主營業務上。設立兩個獨立的任務主管單位,將確保這些關鍵領域的監督小組能夠集中力量支持和執行任務的成功。這種以載人航天為重點的階段任務劃分,在保障商業航天、近地探測等任務正常推進的同時,也有助於NASA騰出手來推進更大規模的深空探測和登月、登陸火星任務,更好地實現美國太空探索目標。

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在公開聲明中強調:這次拆分重組,將為未來20年NASA的深空探索奠定基礎,美國可以在繼續推動商業航天和國際空間站等研究任務的同時,更好地探索更廣、更深的宇宙,這有助於美國在未來幾十年保持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

美媒認為,近年來私人資本大舉投資商業航天,推動了NASA的這次重組。儘管幾十年來NASA一直在美國航天飛行等任務領域佔據壟斷地位,但隨着美國私人資本競相角逐商業航天領域,特別是SpaceX等私營航天企業的迅速發展,使得NASA不得不加深與私營企業的合作關係。連NASA局長尼爾森都承認,近地軌道飛行和商業投資的激增,促使NASA進行重組。

隨着投資者和企業家押注地球之外的更多商業機遇,NASA在一些太空相關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發生變化。例如,NASA不再為其退役的航天飛機開發替代品,而是讓SpaceX為其執行空間站補給任務,往返天地運送航天員。

還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調整暗示NASA正在為國際空間站退役后開發私人空間站做準備。國際空間站已有20多年歷史,預計將於未來數年內退役。通過尋求與私營企業合作建造私人空間站,NASA預計每年可節省超過10億美元的維護費用。

(0)
上一篇 2021-09-24 07:38
下一篇 2021-09-24 0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