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製造出一種由超聲波控制的氣泡驅動藥物輸送微型機器人

據外媒報道,儘管許多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微型“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將藥物運送到身體的特定位置,但仍然存在一個挑戰–不使用笨重的車載電池為這些機器人供電。現在,一種新的方法是利用超聲波作用於微小的氣泡

科學家製造出一種由超聲波控制的氣泡驅動藥物輸送微型機器人

在Mingming Wu教授的帶領下,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們開始利用激光光刻系統3D打印動物細胞大小的三角形“微型機器人游泳器”。每一個都是由疏水(防水)樹脂製成,在它的背面蝕刻了兩個洞–這兩個洞的開口直徑不同。由於樹脂是疏水性的,所以當一個游泳者被放置在液體環境中時每個腔內都會形成一個氣泡。

當一個外部超聲波換能器隨後對準游泳者時,聲波引起氣泡振蕩,產生渦流推動機器人前進。然而通過改變波的共振頻率,可以有選擇地單獨激發其中一個氣泡或同時激發兩個氣泡。

這樣,游泳者就可以被遠程控制。雖然之前的研究已經製造出了由單個氣泡推動的微型機器人,但它們必須使用兩個超聲波換能器來控制。相比之下,據報道,康奈爾大學的游泳者是第一個只需要一個傳感器的,這要歸功於他們的雙氣泡設計。

科學家們現在正致力於用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的材料製造機器人,這樣它們的工作完成後就能在體內無害地溶解掉。

(0)
上一篇 2021-09-23 09:20
下一篇 2021-09-23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