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 Lab將為JAXA發射太空垃圾檢查任務

據外媒報道,目前有數以萬計的人造碎片以極快的速度在地球上呼嘯而過,這些碎片是由被打碎的火箭部件和碎片化的衛星等造成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有一個宏偉的計劃,它涉及到進行第一次大規模的太空垃圾清除示範,而初創公司Rocket Lab剛剛被徵用以使其第一次努力落地。

rb1.jpg

由於太空垃圾問題變得非常之大,以至於不乏關於如何解決這一問題的創造性想法。從加重網、太空魚叉、太空磁力拖船到太空圍欄,所有這些都被提出來作為處理日益增長的太空碎片危險的方法。據了解,這些太空碎片正在以每小時數萬英里的速度飛行,並威脅到跟運行中的航天器發生災難性的碰撞。

JAXA的商業清除碎片示範(CRD2)任務是一項跟私營部門合作的努力,旨在清除大規模碎片。該項目目前處於第一階段,包括將航天器送入軌道,跟快速移動的碎片會合,在那裡它們將捕捉碎片的圖像並研究周圍的環境。

作為其第一步,去年年初,JAXA選擇了日本公司Astroscale作為該計劃的商業夥伴並尋求使用其Active Debris Removal by Astro-Japan(ADRAS-J)衛星來實現這些目的。眼下,該衛星正在開發中,以跟目前以約27000km/h的速度漂浮在太空中的JAXA火箭的上級會合,並使用相機和LiDAR來接近目標從而讓兩者距離保持在100米內。它將在那裡收集圖像並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觀察,然後在離開前進行更仔細的觀察。

rb2.webp

Astroscale和Rocket Lab已經簽署了一份專門的發射合同,這將看到ADRAS-J衛星在該公司的Electron火箭上發射到太空。簽署發生在Rocket Lab達成發射一顆由芬蘭公司Aurora開發的單獨太空垃圾移除衛星的協議一個月後。

Astroscale創始人兼CEO Nobu Okada表示:“像Rocket Lab的Electron火箭這樣可靠的、商業上可行的運載工具使我們能頻繁和靈活地進入太空、讓我們能推進我們的在軌服務,這對太空基礎設施和經濟的增長至關重要。Rocket Lab和Astroscale已經成為我們各自市場的領導者,我很高興能在ADRAS-J上合作,這是一項突破性任務,將形成推動空間可持續性發展所需的技術和政策。”

該發射計劃在2023年的某個時候進行。JAXA希望通過收集丟失的火箭上級和周圍環境的運動數據進入商業清除碎片示範(Commercial Removal of Debris Demonstration)任務的第二階段,這涉及到實際的脫軌。預計最早將於2025年升空。

Rocket Lab創始人兼CEO Peter Beck表示:“在衛星運行壽命結束時主動從軌道上清除衛星和碎片的能力將可能在確保未來可持續的空間環境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因此我們很高興能讓Astroscale在這個領域展示新的和創新的解決方案。”

(0)
上一篇 2021-09-22 16:37
下一篇 2021-09-22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