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iPhone 13系列預購需求整體優於iPhone 12系列

【蘋果研究】iPhone 13預購不易推升Apple & iPhone供應鏈股價,1Q22、2022與2023出貨放緩為關鍵疑慮
郭明錤:iPhone 13系列預購需求整體優於iPhone 12系列

主要公司:

Apple (AAPL.O)

1.iPhone 13系列預購高於iPhone 12系列,但符合市場預期。

2.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應短缺的持續時間可能會短於iPhone 12 Pro Max & Pro。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貨改善時程將影響1Q22 iPhone出貨量。

3.iPhone在2022與2023年的YoY出貨成長將放緩。若預購沒有顯著優於預期,則不易推升近期Apple與iPhone供應鏈股價。

iPhone 13系列預購高於iPhone 12系列,但符合市場預期。

1.新款iPhone在Apple官方網站上預購開始后的運送時間可代表需求強弱指標。我們認為對投資人而言,2周內、2–5周與5–6周以上的運送時間分別代表需求低於預期、符合預期與優於預期。根據Apple官方網站的運送時間,高階款式符合預期 (約3–5周),低階款式低於預期 (0–2周內)。

2.iPhone 13 Pro Max & Pro的預購需求明顯優於13 & mini,這與Apple核心粉絲、高階核心用戶與有送禮需求者在第一時間訂購高階機型的行為一致。

3.美國對華為禁令為iPhone 13 Pro Max & Pro預購需求較強的另一主因。

4.在出貨比重與平均運送時間方面,iPhone 13 Pro Max & Pro分別為45–50%與3–5周,均高於iPhone 12 Pro Max與Pro的35–40%與3–4周,故iPhone 13 Pro Max & Pro的預購需求成長。iPhone 13 & mini則分別為50–55%與0–2周,均低於iPhone 12 & mini的60–65%與1–2周,故iPhone 13 & mini的預購需求衰退。整體而言,iPhone 13系列的預購需求優於iPhone 12系列。

5.iPhone 13在4Q21出貨量高於iPhone 12在4Q20出貨量已是市場共識,且iPhone 13 Pro Max & Pro的運送時間並未超過5–6周,故iPhone 13預購結果符合市場預期。

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應短缺的持續時間可能短於iPhone 12 Pro Max & Pro。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貨改善時程將影響1Q22 iPhone出貨量。

1.根據過去經驗,iPhone高階機型在預購時需求均顯著優於低階機型,但在發售6–8周后,高階機型的供應短缺通常有顯著改善。不過,iPhone 12 Pro Max & Pro是個例外。iPhone 12 Pro Max & Pro自發售後,在Apple官方網站上2–4周的運送時間持續了超過約3個月的時間,遞延需求/出貨也造成了iPhone在1Q21出貨成長達40% YoY的強勁表現。我們認為主因在於iPhone 12 Pro Max & 12 Pro的長焦相機CIS短缺造成。

2.Apple為避免重蹈覆徹iPhone 12 Pro Max & Pro供貨不足之錯誤,調升了iPhone 13 Pro Max & Pro的供貨比重至45–50% (vs. iPhone 12 Pro Max & Pro的35–40%)。故我們預測iPhone 13 Pro Max & Pro在預購開始后的供應短缺現象,最快將在11月中旬見到顯著改善 (運送時間改善至2周內)。

3.我們認為若iPhone 13 Pro Max & Pro供應在11月中旬顯著改善,則1Q22 iPhone出貨量將YoY持平或衰退。

iPhone在2022與2023年YoY出貨成長將放緩。若預購沒有顯著優於預期,則不易推升近期Apple與iPhone供應鏈股價。

1.受益於5G換機潮與美國對華為禁令,我們估算iPhone在2020與2021年YoY出貨成長分別為5%與16%,顯著優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8%與5%。

2.我們先前預測Apple將分別在2H22與2023年推出支援屏下指紋的iPhone與摺疊iPhone,因開發進度低於預期,故我們修改預測為支援屏下指紋的iPhone機型與摺疊iPhone將分別延後至2H23與2024年推出。我們認為這對2022–2023年的iPhone出貨將有負面影響。

3.2022年的iPhone的硬件賣點包括:1) 支援5G的新款iPhone SE (1H22)、2) 較低價的新款6.7″iPhone (2H22)、與 3) 採用打孔屏 (取消瀏海屏) 與48MP廣角相機的兩款高階新機型 (2H22)。

4.因5G換機需求與美國對華為禁令對iPhone出貨的貢獻漸減,故即便2022年新款iPhone有上述3個硬件賣點,我們預期2022年iPhone YoY 出貨成長將降至5–7% YoY,低於2021年的16% YoY。

5.我們預測2H23新款iPhone將支援屏下指紋,但到時摺疊設計可能為高階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賣點,故仍需觀察屏下指紋對2H23新款iPhone出貨量的貢獻。我們認為2023年iPhone YoY出貨成長可能與2022年相近或低於。

6.考量到iPhone出貨YoY成長將在2022與2023年放緩,我們認為除非iPhone 13後續銷售高於預期並增加4Q21與1Q22訂單,否則不易推升近期Apple與iPhone供應鏈股價。

投資建議:

iPhone 13預購結果不易推升Apple & iPhone供應鏈近期股價,1Q22、2022與2023出貨放緩為關鍵疑慮。

風險提示:

新產品生產遞延或市場需求不如預期。

(0)
上一篇 2021-09-21 08:56
下一篇 2021-09-21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