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萎縮趨勢暫緩:發達國家出生率反彈至疫情前水平

曾經在兩年前急劇下降的發達國家人口出生率,在當局一系列的努力之後,現在開始暫停滑坡。
據英國《金融時報》一項分析顯示,目前發達國家的出生人口已經基本反彈至疫情前水平,專家對此表示,部分原因是刺激政策發揮了作用,減輕了危機造成的經濟衝擊。

全球人口萎縮趨勢暫緩:發達國家出生率反彈至疫情前水平

在新冠疫情流行之後,發達國家出生人口在2020年底開始急劇下降。法國民意調查公司Ifop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20年底到2021年上半年期間,法國報告了有記錄以來的最低出生人口,此外意大利2021年的出生人口創下該國1861年建國以來的最低水平。

人們開始擔心這將加劇這些國家本已經亮起紅燈的人口下降趨勢。而人口學家普遍認為,只有當一對夫妻平均生育2.1個孩子,一個國家的人口才能在沒有移民的情況下保持增長,但目前許多發達國家的生育率已經遠低於這一水平。

相似的場景在1918年大流感及經濟蕭條,和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都曾經上演,但通過對相關數據分析顯示,大多數發達國家都會迅速反彈。

聯合國對此指出:

在許多國家觀察到的出生率短期下降與其他歷史危機是一致的......但在新冠疫情中,這些下降趨勢更為短暫。

發達國家出生人口開啟反彈 刺激政策成關鍵動力

在2021年晚些時候,美國、澳大利亞、以色列和北歐等國的人口出生率開始反彈,甚至在某些時候超過了疫情前水平。

在英國的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2021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較2019年同期下降5%。但是到下半年時,出生人口已恢復至2019年的水平。而到2021年底時,出生人口更是創下2015年來的首次年度增長。

西班牙和德國也見證了相似的走勢。在經歷出生人口的急劇下降之後,西班牙在2021年3月和4月的出生人口超過了前年同期。在德國,2021年3月的出生人口比之前20年來任何一個3月都要多。

而在美國,人口普查局觀察到,2020年12月—2021年2月期間出生人口處於異常低位,相當於12月每天減少新生嬰兒減少763名。該局的人口學家Anne Morse認為“這很可能是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結果”。但到2021年下半年,美國的出生人口與2019年同期持平。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人口專家和經濟學家的觀點指出,許多政府在大流行的最初幾個月推出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是幫助避免出生率持續下降的關鍵因素。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生育及人口老齡化部門負責人Karoline Schmid表示,刺激措施通過為經濟不確定性提供緩衝,在防止生育率急劇下降方面發揮了作用。

全球正處於人口自然下降的邊緣 專家:我們將不得不重組社會

人口專家表示,全球生育率在1960年達到峰值,當時平均每個婦女生育5個孩子,但此後出生人口一直處於自由落體狀態。因此,在人口經歷幾個世紀的快速增長之後,全球目前正處於人口自然下降的邊緣。

根據2020年發表的《柳葉刀》論文,全球人口將在2064年左右達到97億的峰值,之後到本世紀末將降至87億。其中日本人口或將從2017年1.28億的峰值下降至2100年的不足5300萬,意大利則會從6100萬降至2800萬。

但低生育率會引發一系列經濟衝擊,因為更少的年輕人意味着更少的勞動力,將會對稅收、養老金和醫療保健的繳納造成影響。

社會不平等研究中心主任Kate H Choi表示:

一個存在勞動力短缺問題的經濟體可能會經歷更高的勞動力成本、生產力下降和生活水平下降。

《柳葉刀》報告的作者之一Christopher Murray指出,生育率下降所產生的經濟和社會影響,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他對此認為:

我們將不得不重組社會。

當然維也納經濟與商業大學經濟學教授Klaus Prettner認為,人口下降也不意味着就是世界末日,這可能會加大政府對教育領域的投資。

Prettner強調:

當生育率下降時,政府就有更多的資源用於教育......生育率下降可能帶來的許多負面經濟衝擊,可以通過這些孩子之後在勞動力市場上產生的更多生產力來彌補。

(0)
上一篇 2022-04-19 10:19
下一篇 2022-04-19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