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測試將噬菌體與抗生素相結合的新療法 以治療抗生素耐藥性感染

據外媒報道,有時,病毒可以幫助我們。根據一項新研究,將抗生素和一種殺滅細菌的病毒結合起來消滅有害細菌的效果比任何一種單獨使用的效果都好。這項研究是由法國蒙彼利埃大學和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

Low-Res_GD01 composite_020321 (002).jpg.png

在這項研究中,該團隊着手開發一種替代療法,以治療由一種稱為膿腫分枝桿菌的耐抗生素細菌引起的感染。它可以對人類的肺部造成嚴重損害–特別是在囊性纖維化患者身上–並且與導致麻風病和結核病的細菌有關。

科學家們在斑馬魚身上進行了實驗,這些斑馬魚經過基因工程改造,既攜帶了導致囊性纖維化的基因突變,又模仿了人類免疫系統對細菌感染的反應方式。在這些魚接觸到膿腫分枝桿菌12天後,它們出現了嚴重的感染和膿腫,並且只有20%的魚最終存活下來。

m_dmm04915901.png

接下來,一批新的魚被注射了一種綽號為”Muddy”的噬菌體(一種殺滅細菌的病毒)。當這些魚接觸到膿腫分枝桿菌時,它們的膿腫較少,存活率為40%。另一組魚,沒有用”Muddy”治療,而是用抗生素利福布汀治療,有相同的存活率。

然而,當另一批魚被同時用”Muddy”和利福布汀治療時,它們的膿腫比其他任何一組都少得多,其中70%的魚存活下來。現在,研究人員希望在進行進一步的實驗后,該療法可以在臨床試驗中推廣到人類。

這項研究在最近發表於《疾病模型與機制》雜誌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1-09-18 09:35
下一篇 2021-09-18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