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Google如何進入Web3?

Google的新計劃挑動着 Web3 玩家們的神經。在造價 30 億美金的總部大樓里,Google正式成立了其第一個 Web3 部門。‘這意味着
Web3 已經被Google列為了優先事項,Google覺得是時候認真研究它了。’Lory Kehoe
教授表示,過去幾年,他一直在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研究未來的科技趨勢。

巨頭Google如何進入Web3?

Google的行動,再一次提醒人們去思考,Web3 的本質是什麼。

根據 CNBC 報道,Google組建的這個 Web3 團隊,將為區塊鏈開發人員提供後端服務,將目光瞄向了 Web3 世界的基礎設施。‘雖然世界還處於探索 Web3 的早期階段,但這個市場已經顯現出了巨大潛力。許多客戶要求我們增加對 Web3、加密貨幣相關技術的支持。’Google雲副總裁 Amit Zavery 說。

傳統巨頭沒辦法再忽視 Web3 的崛起。調研機構的一份數據顯示,2021 年區塊鏈和加密公司的獲得的風險投資達到 328 億美元。2021 年,全球 100 家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區塊鏈上投資為 19.1 億美元,而 2020 年僅為 5 億美元。

Google硅谷總部全景圖 | Wikipedia
Google硅谷總部全景圖 | Wikipedia

Google雲在官方博客中這樣定義 Web3 熱潮:‘區塊鏈和數字資產正在改變世界存儲和傳遞信息以及價值的方式。如今的 Web3 熱潮就如同 10-15 年前開源和互聯網的興起。正如開源開發是互聯網早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樣,區塊鏈正在為用戶和企業帶來創新的推動力。’

Google已經展現出了它對 Web3 的熱情和決心,然而有趣的是,在 2022 年初,Web3 世界的代表性人物、以太坊創始人 Vitalik 在接受《時代》雜誌採訪時表示,它希望以太坊這個平台能夠制衡權威,成為各種社會實驗的啟動平台,並顛覆硅谷對我們數字生活的束縛。

Web3 信徒所宣揚的‘去中心化’精神中的一項就是,將互聯網的控制權從大公司手中奪走,將權力還給每一個普通用戶。當下,這家靠‘中心化’成功的硅谷巨頭,想要進入以‘去中心化’為主要精神的新領域,Google需要找出化解質疑的新故事和路徑。

Google的 Web3 路線圖

Google的 Web3 團隊被設置在了Google雲旗下。

5 月 7 日,在發給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Google雲副總裁 Amit Zavery 表示,Google並不想直接成為加密浪潮的一部分,而是通過為 Web3 的開發人員提供後端服務的方式,來參與到這個風口裡。就像他們為很多客戶提供雲服務那樣,他們不會自己去做具體的業務,而是打算成為區塊鏈企業的基礎設施提供商,降低開發人員設計他們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系統的門檻。

Amit Zavery 透露,新組建的 Web3 團隊主要是將內部參與過 Web3 項目的員工合併到一起,然後再從外部招聘一些區塊鏈開發工程師等相關人才。

Google內部此前從事 Web3 相關業務的團隊不多。

在今年 1 月,Google雲曾對外披露,他們正在研究怎麼使用加密貨幣支付。彼時,Google雲金融業務副總裁 Yolande Piazza 表示,該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個Google雲數字資產團隊,來協助客戶在基於區塊鏈的平台上創建新產品。‘讓Google雲成為傳統企業和區塊鏈技術之間的橋樑。’

同樣在 1 月,根據彭博社報道,Google工程副總裁 Shivakumar Venkataraman 正在運營一個專註於區塊鏈和下一代分佈式計算的部門,這個部門會開展各種 VR、AR 相關的項目。Venkataraman 是Google搜索廣告團隊的資深專家,此前曾發表過關於分佈式計算相關的研究。

這些團隊或許將併入 Web3 部門,新的小組人員目前仍然在敲定當中。

據悉,Google Web3 團隊將由 James Tromans 領導。他於 2019 年從花旗集團加入Google。James 在花旗集團工作時,擔任的是外匯交易業務的數據科學主管,主攻金融科技,曾被稱作花旗集團最資深的外匯交易技術專家之一。

Google雲負責人 Thomas Kurian | Acceleration Economy
Google雲負責人 Thomas Kurian | Acceleration Economy

James Tromans 將向Google雲副總裁 Amit Zavery 彙報。Amit Zavery 此前擔任 Oracle 雲平台的總經理,於 2019 年加入了Google雲。而他的上司、Google雲現任負責人 Thomas Kurian 同樣來自於 Oracle,此前是 Oracle 總裁。

‘未來,Google將設計出一套系統,讓人們更容易去探索區塊鏈數據,簡化和運行區塊鏈節點。而這套工具也可以運行在其他雲上。’Amit Zavery 介紹。

一位區塊鏈工程師鄭晨這樣解釋道,‘區塊鏈節點’一般指的是區塊鏈網絡中的‘計算機’,它可以是任何連接到區塊鏈上的設備,比如礦機、PC 甚至手機等。

區塊鏈網絡中不存在像Google雲、阿里雲這種集中式‘服務器’的概念,各種應用(DApp)主要通過大規模的分佈式的區塊鏈節點來進行計算,而不是雲服務器。

而節點是分散的,因此一些節點運營商應運而生。‘項目方也可以自己去部署和運營一些節點,但會很麻煩,沒有必要。就像很少有人想要創建一個網站,還得在自己家裡建立一個機房一樣。’

例如,目前比較知名的以太坊節點服務商 Infura,第三方應用只需要通過 infura 提供的一個 API 接口就可以連接到以太坊,以便用戶訪問他們的服務,而不需要自己去運維節點。

‘目前兩者沒有競爭關係,Infura 做得是節點代理,Google雲是提供 web2.0 的服務器。Google雲未來應該也打算做節點代理。’鄭晨判斷。

Lory Kehoe 教授預測,支付功能可能是Google Web3 部門的早期關注點。‘對於Google來說,區塊鏈技術的前景是通過更便宜、更好、更快的方式將代幣從Google客戶 A 轉移到Google客戶 B,而無需通過多個中介機構並支付中介費用。’他解釋道。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Christophe Uzureau 觀察到,Google對 Cash App(錢包應用)的布局,‘Google已經和 Coinbase 和 BitPay 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以支持發行用於 Google Pay 的加密貨幣。’

可以這樣理解,無論是打造‘區塊鏈錢包’,還是發展區塊鏈節點服務(相當於 Web2.0 時代的‘雲服務’),這兩者都是 Web3 領域的基礎設施,甚至是‘入口級’的服務。Google的 Web3 思路很清晰,無論未來這個新領域怎樣發展,它依舊想要在新世界里成為基礎設施。

為什麼是現在?

一些行業人士提供了Google布局 Web3 的另一種解讀:一方面是布局 Web3 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其實是為了自身雲服務的發展,以和亞馬遜的 AWS、微軟的 Azure 等雲服務商抗衡。

Google母公司 Alphabet 2022 年一季度財報顯示,Google雲營收同比增長 44% 至 58.2 億美元,但總額仍不敵 AWS(184.4 億美元)和微軟 Azure(114.5 億美元)。而 AWS 已經佔據全球雲服務市場的三分之一左右。

Google雲對於 Google 來說,越來越重要。Alphabet 首席財務官 Ruth Porat 表示,Google雲服務的增長速度已經超過了其核心的廣告部門,員工人數增長最快的就是雲部門。

有行業人士認為,Google成立 Web3 團隊或許有助於促進其雲服務的增長,縮小其與 AWS、微軟 Azure 的差距。

不過,Google的挑戰並不小。因為在區塊鏈服務方面,從 2015 年起,微軟就開始為區塊鏈開發商提供支持,亞馬遜在 2018 年便推出了自己的區塊鏈支持服務。2021 年,AWS Marketplace 總監 Marta Whiteaker 曾透露:‘目前以太坊全球 25% 的工作負載都運行在 AWS 上。’

相比其他巨頭,在 Web3 上持保守態度的Google,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成立 Web3 團隊?Gartner 研究副總裁 Christophe Uzureau 表示,‘Google可能擔心 Web3 的發展會衝擊到它的雲服務和廣告業務,進而逐漸降低Google對數字生態的影響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Google布局 Web3 這件事,依舊是一場 Web2.0 領域的爭鋒。

我們正通向怎樣的 Web3 世界?

‘Google作為區塊鏈領域潛在的大玩家,它的到來不會受到整個社區的歡迎。’Lory Kehoe 在接受 TECH MONITOR 採訪時表示。

‘大玩家’在區塊鏈領域總是備受爭議。2018 年,大量的以太坊、比特幣還有其他區塊鏈的節點部署在 AWS 上,而因為 AWS 的宕機,搭建在其上的 Coinbase 和 Binance.US 等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業務也被迫中斷。這對於 Web3 從業人來說是個殘酷的現實,很明顯,‘去中心化金融’的‘去中心化’部分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一些路要走,而 AWS(or 亞馬遜)無論是在 web2 還是 web3 時代,都呈現出了主導地位。

同樣,Google的入局,也激起了人們的警惕。‘去中心化是 Web3 經濟的關鍵原則,而中心化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可能會破壞它。’Lory Kehoe 說。

例如,2013 年 6 月 8 日,Feathercoin (FTC) 遭受了‘51%’的攻擊。這意味着單個實體如果能夠控制 FTC 網絡總處理能力的一半以上,就可以使他們能夠撤銷已確認的交易,甚至阻止新交易的進行。在 FTC 遭受攻擊的同時,該網站也遭受了 DDoS 攻擊。這使得用戶難以從中提取資金。從那以後,FTC 就陷入了默默無聞的境地。它的價格暴跌,不再在任何主流交易所上市,遭受了滅頂的打擊。

以太坊節點服務商 Infura 已被區塊鏈技術公司 ConsenSys 收購了所有權益,ConsenSys創始人為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Joseph Lubin | CryptoNinjas
以太坊節點服務商 Infura 已被區塊鏈技術公司 ConsenSys 收購了所有權益,ConsenSys創始人為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Joseph Lubin | CryptoNinjas

很多人將這種歷史上的‘集中化’歸因於對雲服務商的過度依賴。為了避免集中化,新的基礎設施提供商正在獲得關注,比如 Infura,它運行的節點分散在各地甚至是用戶家中。然而,Infura 自身不斷壯大,成為了以太坊最大的節點服務供應商,佔據了過半的市場份額。而不斷發生的 Infura 宕機事件,再一次向人們證明了,以‘去中心化’為名的區塊鏈,要想大規模推廣,一樣還是要靠中心化的基礎設施。

知名加密通訊應用 Signal 創始人 Moxie Marlinspike 指出了這個悖論,他在博客中寫道,‘即使是很多極客也不想運行自己的服務器。即使一家大的軟件企業,也不想運行自己的服務器。這就是為什麼那些雲計算廠商會取得成功。在 Web3 時代是同樣的。’

在他看來,是否‘去中心化’或許並不重要。

‘關於加密貨幣世界,我一直覺得奇怪的一件事是人們缺乏對客戶端/服務器接口的關注。區塊鏈被設計成一個點對點網絡,但並不是為了讓你的移動設備或瀏覽器真正有可能成為這些節點之一。’他說,‘想象一下,每次使用 Chrome 瀏覽器上網的時候,你的請求首先發送到 Google 的服務器里,然後再路由到目的地(區塊鏈網絡)並返回到 Google。這就是今天以太坊的情況。’

Lory Kehoe 也這樣認為,實際上,用戶可能並不太關心他們使用的產品和服務是否完全去中心化。‘如果 Google 開發出更容易使用的服務,填補市場空白,那麼即使該服務沒有達到去中心化的程度,人們也會去那裡。’他說,‘這就是Google的力量。’

就好像 Web2.0 在 Web1.0 的基礎上,開拓了新的數字化場景一樣,Web3.0 會繼續在前面兩者的基礎上,拓寬數字世界的邊界。三者之間並不是互相取代的關係。

一位 Web3 創業者對極客公園表示,‘Web3 是一個自由的世界,誰都有權利參與。因此,我不覺得Google有啥優勢。Facebook 在數字貨幣 Libra 項目上的失敗,就是一個例子。’

‘中心化、去中心化之爭會一直存在,這是一個文化和制度的鬥爭,並不局限於技術領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鬥爭。’他說。

作者 | 維鵬

編輯 | 靖宇

(0)
上一篇 2022-05-16 14:50
下一篇 2022-05-16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