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

今天是5月20日,諧音520,是許多情侶大秀恩愛互送禮物的日子,同時也是電商們賣力營銷,瘋狂獲取新用戶和流量的日子。但是今年的520,可能有不少商家在心裡默默掉淚,因為有些策劃在微信開展的線上活動註定是無法成功獲取到新客戶的了。原因是微信最近的一個新動作。

近日,微信開放社區發布通知稱:由於近期收到大量用戶投訴,在小程序使用過程中,正常使用流程被阻斷、被引導跳轉至App情況,此類情況嚴重影響了小程序用戶體驗;並且,相關功能設計容易被用戶認為小程序功能支持不完善,實際是開發者濫用接口能力,限制了用戶正常使用流程。因此微信稱平台將於2021年5月20日之後不再提供“小程序打開App技術服務”。520從此成為各大微信小程序運營者的傷心日。

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

從移動互聯網誕生的那一天起,流量以及如何獲取流量就成為互聯網從業者苦心冥想的課題。而微信作為一款國民級的社交軟件,毫無疑問掌握着“富可敵國”的流量入口。據微信的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微信月活躍賬戶數達12.13億,這意味着在我國幾乎人手有一個微信號。此外,在1月19日的微信公開課上,微信公開課講師透露,微信小程序日活用戶突破4億,小程序2020全年交易額同比增長超100%。

當初微信推出小程序之時,眾多網友歡呼:可以為手機少安裝一個APP,釋放出多一點內存空間了。但是隨着微信小程序用戶的增加,這塊肥沃的流量難免會盯上,成為誘導流量的入口,微信甚至有了“私域流量”的說法。

喜歡刷微信短視頻的網友想必遇到過這個問題:用戶正常觀看視頻過程中,頁面操作后提示跳回App,影響繼續觀看視頻內容。

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

喜歡網購的朋友也一定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在用戶瀏覽商品評價過程中,中途被引導打開App,影響繼續瀏覽商品頁面。

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

筆者對這個引流到第三方APP的操作深惡痛絕,特別是在用微信小程序打開微博鏈接摸魚吃瓜時,卻被要求打開微博的時候,這怎麼好像和建設小程序的初衷不太一樣呢?

這類操作令廣大用戶反感,用戶投訴也是微信宣布禁用“小程序打開App技術服務”功能的原因。微信稱,微信小程序為開發者提供了打開App的技術服務,希望通過開發者的合理應用,為微信用戶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平台在鼓勵小程序提供優質內容與服務的同時,也十分關注用戶在小程序內的流暢體驗。

微信表示,小程序引導打開App的行為,違反了《微信小程序平台運營規範》5.15,屬於濫用接口能力行為,微信小程序應當合法、合規、正當、善意地使用騰訊提供的各項功能、接口和能力等,使用時應當遵循微信小程序相關的協議規則,保護微信用戶和其他第三方的合法權益,並符合騰訊對微信小程序所提倡的各項要求和建議。不得自行或協助他人濫用、不正當使用、非善意使用上述功能、接口、能力等。

基於此,微信小程序決定在520當天停用該項服務,同時提醒了微信小程序開發者及時對小程序進行開發調整,避免回收后影響服務流程。

經過筆者的測試,在微信發布這條通知的兩天內,就有不少小程序停止了跳轉到APP的操作,例如微博、知乎,已經可以非常順暢地閱讀其他話題和評論等,使用體驗和使用感受較之前提升了好幾個等級。

毋庸置疑,“小程序打開App技術服務”對微信用戶來說是一件好事,但與此同時也有一些網友存在質疑。

有網友表示,微信的這個做法太過簡單粗暴,稱一刀切的做法不太合理,對於惡意引流的小程序應該是進行整改、取締,但是同時存在一些規範運營的小程序部分功能無法通過小程序實現的情況,微信官方應該積極引導、予以保留。同時還有一些網友提出了更為犀利的質疑:從APP可以跳轉到小程序場景,但是如果有去無回,從微信小程序無法跳轉回APP,是否會變成流量的控制甚至是“壟斷”呢?

而網友之所以有這種隱憂,是因為其在使用微信小程序的過程中發現,騰訊開發的某些產品,還是可以正常地跳轉到第三方APP中,例如微信讀書小程序引導跳轉微信讀書APP的入口就很閃亮醒目。

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520當天微信大改小程序 無數商家欲哭無淚?

作為微信用戶,筆者絲毫不懷疑微信小程序想提升用戶體驗的良苦用心。而此次微信停用跳轉第三方App功能的通知,也給我們重新複習了一遍功課:如果過多於依賴某一端流量、結構過於單一,那麼前途和命運也就只能任由別人掌控了。

(0)
上一篇 2021-05-20 01:04
下一篇 2021-05-20 0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