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自製COVID-19口罩能有效預防飛沫傳播:效果因設計而異

由於引起COVID-19的病毒繼續蔓延,專家建議在沒有醫用口罩或N95口罩的情況下佩戴自製口罩,以防止病毒的傳播。雖然這種臨時口罩在低收入國家更經濟、更容易獲得,但布制口罩的有效性還沒有被深入研究。在AIP出版社出版的《流體物理學》中,來自印度科技學院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大尺寸替代咳嗽飛沫在不同速度下的命運,同時使用各種當地採購的織物製作口罩。

Homemade-Face-Masks-Work-777x765.jpg

“我們的結果顯示,在所考慮的織物中,以棉、毛巾為基礎的織物最為有效,必須將其縫合成多層來製作自製面罩,”作者Saptarshi Basu說。“我們建議使用三層或更多層的自製口罩,因為它可以顯著抑制氣溶膠的產生。”

研究人員分析了洗滌對口罩功效的影響,結果顯示,在長達70次的洗滌過程中,洗滌對口罩功效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使用基於壓電的液滴分配器,研究人員創造了替代咳嗽飛沫,以不同的速度衝擊單層不同的織物樣品。研究中使用的織物包括單層的夏季披肩、手帕、棉毛巾和醫用口罩。

具體的棉布材料是根據其日常使用情況和人們使用這些布材料遮蓋面部的傾向來選擇的。研究人員使用高速成像來量化不同速度下的穿透閾值和液滴穿透量。

研究人員考察了織物的特性,如孔徑大小和孔隙率,如何影響飛沫通過口罩的滲透。

這些結果與許多團體有關,包括調查如何通過咳嗽飛沫穿透口罩織物時的二次霧化來對抗氣溶膠的產生的政策制定者。對於口罩製作者和普通人來說,知道N95和醫用口罩是最有效的,但當這些口罩不存在時,一些特定的棉質材料或自製的織物適合於作為有效的臨時口罩。

(0)
上一篇 2021-09-17 10:33
下一篇 2021-09-1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