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遊戲侵權《琅琊榜》 楊浦法院判賠百萬

北京的一家密室逃脫門店蹭電視劇《琅琊榜》的熱度,推出一款名為《琅琊榜之權謀天下》密室遊戲。其故事背景、人物名稱、人物關係、主要故事情節等均與《琅琊榜》小說高度近似,密室中的牌匾、道具以及宣傳內容中大量使用了“琅琊榜”標識。

正午陽光公司經《琅琊榜》小說作者授權,獨家享有對《琅琊榜》小說改編、攝製和利用小說內容開發桌面遊戲及衍生品等權利。並將密室逃脫公司訴至法院。

近日,楊浦法院判決被告密室逃脫一方立即停止侵權行為,賠償原告正午陽光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共計105萬元,同時在密室門店張貼公告,消除影響。判決后,雙方均未上訴,本案現已生效。

密室逃脫遊戲侵權《琅琊榜》 楊浦法院判賠百萬 密室逃脫遊戲侵權《琅琊榜》 楊浦法院判賠百萬

上海楊浦法院審理后認為,涉案密室遊戲與《琅琊榜》小說的核心人物都包括梅長蘇(赤焰軍少帥林殊/蘇哲)、爭奪皇位的皇子靖王蕭景琰和譽王蕭景桓、禁軍統領蒙摯以及懸鏡司夏江。

兩者的故事主線都是赤焰軍少帥林殊因火寒之毒而容貌大易,化身江左盟宗主梅長蘇,扶持能幫助平反赤焰冤案的皇子登上皇位,最終冤案得以昭雪。

該具體情節已不屬於“謀士輔佐皇子奪嫡”的思想範疇,而已上升到《琅琊榜》小說高度獨創的核心情節,密室遊戲中各玩家掙錢募兵、尋找線索等均圍繞這一核心情節展開,故該情節可以作為表達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涉案密室遊戲構成對《琅琊榜》小說改編權的侵害。

據了解,本案系全國首例劇本密室遊戲被訴侵害知名IP著作權改編權案,也是全國首例劇本密室遊戲攀附知名文學影視IP名稱不正當競爭案。

密室逃脫遊戲侵權《琅琊榜》 楊浦法院判賠百萬

(0)
上一篇 2022-09-20 12:17
下一篇 2022-09-20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