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季度十大IC設計公司收入298億美元 AMD/聯發科/聯詠科技增幅超95%

根據 TrendForce 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鑒於半導體行業持續的產能短缺以及由此導致的芯片價格上漲,2021 年第 2 季度十大 IC 設計公司(無廠半導體公司,Fabless)的收入達到 298 億美元,同比增長 60.8%。在這段時期內,中國台灣公司表現突出,聯發科和聯詠科技的年增長率都超過了 95%。

8fieitww.jpg

TrendForce 指出,2021 年第 2 季度前五大公司的排名與上一季度相比沒有變化,不過第六到第十的排名發生了重大變化。更具體地說,在完成對 Inphi 的收購后,Marvell 經歷了一次重大的收入增長,在排名上超過了 Xilinx 和 Realtek,從 2021 年第 1 季度的第九位躍升至 2021 年第 2 季度的第七位。

得益於主要智能手機品牌的旗艦和高端5G手機的強勁需求,收入領先的高通公司的處理器和射頻前端業務經歷了顯著的增長,而其物聯網業務也受益於 COVID-19 大流行病所帶來的 WFH 和遠程學習需求。高通公司的物聯網業務收入達到近14億美元,使物聯網成為該公司的主要增長動力之一。

2021 年第 2 季度,高通公司的收入達到 64.7 億美元,同比增長 70.0%。另一方面,Nvidia 在 2021 年第 2 季度來自遊戲顯卡和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的收入分別按年增長 91.1% 和 46%。加密貨幣礦工對 Nvidia 高端遊戲顯卡的強勁需求,以及數據中心部門對 Nvidia HPC 產品的需求,推動該公司 2021 年第 2 季度的收入達到 58.4 億美元,同比增長 68.8%,並確保 Nvidia 在前十名中排名第二。

博通在前十名中排名第三,其大部分收入來自於有線連接和無線產品。關於有線連接產品,全球 5G 基站的持續建設導致對博通高速以太網控制器IC的需求增加,而對於無線產品,某些高端5G智能手機的發布也為博通的Wi-Fi 6E芯片創造了高需求。

同樣,博通的寬帶和工業解決方案業務在 2021 年第 2 季度都經歷了兩位數的增長,從而推動該公司 2021 年第 2 季度的收入達到 49.5 億美元,同比增長19.2%。

至於AMD,該公司 2021 年第 2 季度的收入達到 38.5 億美元,同比增長 99.3%,原因如下:第一,看好的遊戲機市場;第二,企業、嵌入式和半定製解決方案的大規模盈利增長;第三,客戶對 AMD 服務器 CPU 的採用增加(應該指出,AMD的服務器處理器業務在 2021 年第 2 季度同比增長183%)。AMD在 2021 年第 2 季度的前十名名單中排名第五。

關於中國台灣公司,聯發科能夠在整個第 2 季度保持其在第 1 季度獲得的勢頭。聯發科的智能手機芯片業務創造了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在 2021 年第 2 季度實現了 143%的增長。同時,其他業務的收入也出現了兩位數的整體增長。

因此,聯發科 2021 年第 2 季度的收入為44.9億美元,同比增長98.8%,在榜單中排名第四。最後,Novatek 的 SoC 和顯示驅動 IC 都在市場上表現良好,主要是由於它與主要的代工廠(包括台積電、聯電和VIS)的緊密合作。顯示驅動IC的收入一直是諾瓦泰克的主要收入來源,在 2021 年第 2 季度同比增長了81%。

(0)
上一篇 2021-09-16 16:25
下一篇 2021-09-16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