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豬們”為什麼退了我的環球影城門票?

核心提示:1.正式開園的北京環球度假區一票難求,而熬夜搶到票的用戶,一覺醒來莫名遭遇“被退票”。9月14日一早,不少消費者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被退票”的經歷。此次退票事件在環球度假區官方App、飛豬官方旗艦店,以及攜程、美團等平台上均有發生。

2.下午2點左右,飛豬官微致歉稱,由於環球度假區旗艦店與優速通庫存的實時對接出現延誤,導致退款並自動關閉訂單,而具體解決方案將在今晚20點公布。而環球影城官方、攜程、美團等涉事平台尚未給出回應,也未給出解決方案。

3.有律師表示,沒有法定事由的情況下,景區、平台單方面退票是一種違約行為。消費者可以要求景區繼續履約,如有損失也可索賠。

—————————————————————-

熬夜到凌晨,瘋狂拼手速,終於搶到北京環球度假區門票和優速通的消費者,卻發現自己買的“優速通”在後半夜被退票了。

9月14日零時,北京環球度假區正式開園的門票開始銷售。意料之中,開園當日的門票異常搶手。度假區官方App、飛豬官方旗艦店等渠道以及攜程、去哪兒等21家官方授權合作平台,開園當日門票一分鐘便售罄。

而比門票搶手的是優速通票。持優速通的遊客可以走快速通道,減少排隊和等待時間,但要配合門票一起使用。北京環球度假區的優速通票分為單日單次和單日無限次門票,價格在400元左右。

“辛辛苦苦搶了一晚上,大早晨起來居然退票了。”多位消費者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夜裡在飛豬平台訂的優速通門票被退了。有些消費者鍥而不捨,轉戰攜程、美團、京東等平台,以求能順利出票。然而,美團、攜程等平台也出現了退票現象。

“在李佳琦直播間搶到優速通兩張,付完款等到12點半沒有出票就睡了,一覺醒來,發現平台在早晨7點30分給我發送了訂單被取消的短信通知。”一位消費者說。

飛豬14日下午通過官方微博,“為不好的預訂體驗誠懇致歉”,並表示正積極配合環球度假區落實解決方案。今晚20點前將通過官方微博公布解決方案。

截至發稿,環球影城官方、攜程、美團等平台尚未就此作出回應。

有律師表示,在沒有法定事由的情況下,景區、平台單方面退票是一種違約行為。消費者可以要求景區繼續履約;如果因為違約給消費者造成了損失,消費者可以要求賠償。

好不容易搶到的票沒了,網友“氣得睡不着”

早在試運營階段,北京環球度假區就積攢了很高人氣。有黃牛告訴鳳凰網科技,當時的門票價格被炒到了3000元左右。

環球度假區正式開園的門票銷售依然火爆。某平台數據顯示,開售3分鐘內,門票預訂量破萬;30分鐘內,環球影城大酒店開園當日房間售罄。一位沒搶到票的消費者只好找黃牛買票:“黃牛用好幾台機器搶,600多元的票轉手賣1800元。”

放票當晚,官方App、小程序擁堵、幾乎癱瘓,無法指望,想要在飛豬、美團、攜程等20左右家渠道上搶到票,不僅要靠手速,還得拼毅力。

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本來想去環球影城官網App買票的,但是11點50多去官網App就只能刷出“小黃人”,網絡擁堵嚴重,只好“轉戰”飛豬的環球影城官方旗艦店。

“飛豬們”為什麼退了我的環球影城門票?

“大半夜氣的睡不着。”該網友表示,“零點25秒創建的訂單,29秒時付款成功,和同行小姐妹一起竊喜了一陣,睡前看一下出票了沒,結果顯示退款成功了。”

“飛豬為什麼退我的票?”消費者金宇很不理解。她向鳳凰網科技表示,自己凌晨買的優速通票被飛豬平台無故退票,讓她特別生氣的是,飛豬還把退票原因歸咎於用戶自己不想要了。

“飛豬們”為什麼退了我的環球影城門票?

9月14日早晨,金宇撥打了環球影城官方客服 ,由於人數太多,人工根本接不進去。隨後,她又撥打了飛豬客服。

“我是飛豬F4會員,平時可以秒接專屬客服,今天等了15分鐘才接進去。”接通后,飛豬客服表示,店鋪出現了大面積問題 ,今天飛豬和環球影城會商量一個解決方案,晚上18點前回復用戶電話。

部分被退票用戶不死心,一頓操作之後幸運地拿到了門票。“官方App和小程序不到0點就崩了,完全進不去,我是從0點飛速下單,然後被秒退,再下單,又被秒退,試了很多次,最後去買單次的優速通門票,一次成功。”一位成功下單網友說。

也有網友退票后更換日期成功出票。“半夜四點起來上衛生間發現被退票了,不死心馬上換成其他日期,沒想到成功出票了。”

甚至有消費者不確定自己是否搶上票了。“昨晚睡著了,想起來搶票的時候1點半了,買了10月22日的門票和速通票,然後,一直出票到現在……”張萌萌告訴鳳凰網科技,自己買的是門票+單次速通票,目前飛豬顯示的是出票中,現在看網上的情況,估計難出票成功了。

14日上午10點,飛豬平台上的環球影城門票最早有10月22日的可售,而環球優速通門票(單日單次/單日無限次)已下架。下午14點,平台首頁上已找不到環球優速通門票購票鏈接。

下午14時許飛豬官方微博對退票事件作出解釋稱,由於環球度假區旗艦店與優速通庫存的實時對接出現延誤,導致頁面顯示有庫存,但消費者付款后,系統自動識別已無庫存,即進行了退款並自動關閉訂單。

除了飛豬,截至發稿,環球影城官方、攜程、美團等平台均未對退票一事作出回應,也未針對被退票用戶給出解決方案。

無故被退票,誰該為此負責?

熬夜搶上票,卻被無故退票,這個事情該如何收場?平台方、景區應當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消費者被無故退票,其權益該如何保障?

知名律師、太琨律創始合伙人朱界平向鳳凰網科技表示,消費者購買景區門票,相當於和景區就旅遊服務建立了合同關係。一般來說,沒有特別約定,在沒有法定事由的情況下任意一方不能單方面解除合同,景區方、平台方單方面退票的行為,實際是一種違約行為。

我國《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條規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因此,消費者可以要求景區、平台繼續履行合同,提供相應的服務。如果因為景區、平台違約給消費者造成了損失,消費者還可以要求其承擔賠償損失的違約責任。

而根據飛豬的服務說明:商家未在規定內出票影響買家使用的,或要求買家再加價,商家賠付買家實際成交金額的30%。

“飛豬們”為什麼退了我的環球影城門票?

退票事件已經十幾個小時仍未得到環球影城的官方回應。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環球影城遲遲不作出回應,可能是兩方面原因,一是今天出票較多,工作人員忙不過來。另一方面,外企管理嚴格,流程申報比較慢,之前迪士尼也發生過類似問題情況。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金宇、張萌萌為化名)

出品 《新視界》深度報道組 鳳凰網科技

作者丨王欣 蔣澆

編輯丨趙澤


(0)
上一篇 2021-09-14 17:22
下一篇 2021-09-14 17: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