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吸入式疫苗:可在小鼠體內對抗耐抗生素肺炎

據外媒報道,肺炎克雷伯氏菌是一種令人討厭的機會主義細菌,可會誘發肺炎。這是一個很難對付的問題,但現在杜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可吸入的疫苗,在老鼠實驗中,它可以激發對幾種細菌菌株的強烈免疫反應。

肺炎克雷伯菌的感染大多發生在醫院,患者會出現肺炎或血液或某些器官的感染。令人擔憂的是,這種細菌已經對多種抗生素產生了耐藥性,一些菌株現在對所有已知藥物都不起作用。更糟糕的是,高毒性菌株正在出現並開始從醫療保健系統進入普通人群。

因此,在這項新研究中,杜蘭大學的研究小組着手開發一種能夠對抗這種細菌的疫苗。它可以被吸入並直接進入肺部,而非通過靜脈注射。肺部是細菌最常寄生的地方。

研究人員從肺炎克雷伯菌的外膜蛋白X開始,然後將其跟從大腸桿菌中提取的疫苗佐劑LTA1結合。在小鼠實驗中,吸入疫苗誘導了強烈的免疫反應,它召喚CD4+ T細胞、B細胞和Th17細胞,這些細胞在保護過程中都有着不同的作用。

當小鼠受到三種不同的肺炎克雷伯菌攻擊時,疫苗有效地保護了它們。該研究小組表示,由於疫苗不是通過瞄準細菌表面的糖來起作用的,所以它可以幫助對抗更廣泛的細菌。

061918-jay-kolls600-pbc-37.jpg

該研究的論文通訊作者Jay Kolls博士稱:“世界上肺炎的主要原因是肺炎鏈球菌,從理論上講,這項技術沒有理由不能用於這種病原體。我認為這為我們重新審視如何生產呼吸道感染疫苗打開了一個平台。也許我們應該使用鼻內或吸入疫苗,而非肌肉注射,這樣可以直接將疫苗送到最需要免疫保護的感染部位。”

由於這個原因,可吸入藥物成為越來越多的研究對象–最近的研究則將它們作為肺癌、囊性纖維化、COVID-19和其他感染的潛在治療方法進行了研究。當然,在這個階段,這項新工作雖然是非常初步的,但它仍非常有趣。

(0)
上一篇 2021-09-14 17:21
下一篇 2021-09-14 17: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