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COVID-19疫苗增強針大範圍接種計劃應該推遲

據外媒報道,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篇新文章反對在這個時候廣泛地進行COVID-19疫苗的加強注射。這篇文章是由美FDA的兩位頂級疫苗顧問共同撰寫發表,據悉,這兩位顧問最近宣布從他們的職位上卸任。

專家:COVID-19疫苗增強針大範圍接種計劃應該推遲

這篇評論文章概述了COVID-19疫苗加強針注射的證據。文章解釋稱,現在可能有必要讓脆弱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接受第三針疫苗,但在其他健康人中,目前的數據表明疫苗對嚴重的COVID-19仍具有高度保護作用。

“因此,目前的證據似乎沒有顯示出在普通人群中加強免疫的必要性,在普通人群中,對嚴重疾病的療效仍非常高,”文章寫道,“即使體液免疫力似乎在減弱,中和抗體滴度的降低也不一定預示着疫苗效力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降低,並且疫苗對輕度疾病的效力降低也不一定預示着對重度疾病(通常較高)效力的降低。”

這篇評論文章是由一個大型國際團隊撰寫的,包括來自牛津大學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人員。但文章的兩位具體合著者引起了最多的關注–Philip Krause和Marion Gruber。

Krause和Gruber是FDA疫苗研究和審查辦公室的主任和副主任,他們都在兩周前有爭議地宣布從他們的職位上卸任。在他們之間,他們有幾十年在FDA監管和審查疫苗安全的經驗。

他們的意外辭職發生在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從9月下旬開始實施廣泛的COVID-19疫苗強化計劃之後不久。這個不尋常的加強版公告先於FDA或CDC做出的任何正式決定,據稱這在Krause和Gruber的最終決定中起到了顯著的作用。

《柳葉刀》上的這篇新評論文章總結了目前的增效辯論,其關鍵在於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疫苗對輕度癥狀性疾病的有效性正在減弱。目前的數據表明,疫苗在保護個人免受嚴重的COVID-19、住院和免疫后六個月內的死亡方面仍非常有效。

然而,研究人員正在觀察到越來越多的輕度突破性感染,特別是跟現在佔主導地位的德爾塔變體有關的感染。文章認為,與其現在就部署強化計劃,不如把重點放在讓更多未接種疫苗的人接受免疫。文章還認為,如果目前的疫苗對嚴重疾病的保護開始減弱,或當它開始減弱時就應該開發特定變種的加強劑。

文章稱:“儘管疫苗對無癥狀疾病或傳播的效果不如對嚴重疾病的效果好,但即使在疫苗接種率相當高的人群中,未接種疫苗的人仍然是傳播的主要驅動力,他們本身也面臨著發生嚴重疾病的最高風險。如果強化疫苗的抗原設計跟主要的流通變體相匹配,那麼針對目前流通的主要變體和甚至更新的變體的強化效果可能會更大、更持久。現在有機會在廣泛需要之前研究基於變種的增強劑。”

FDA的疫苗和相關生物製品諮詢委員會將在本周五(9月17日)舉行會議。屆時,他們將決定是否推薦白宮之前宣布的加強針計劃。

在本周晚些時候的FDA會議之前,新研究將發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它將提供來自以色列最近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三劑計劃的COVID-19疫苗加強針的第一個真實世界數據。此前發表在預印本服務器上的研究表明,第三劑疫苗可以顯著降低COVID-19的感染風險,同時還可以降低嚴重疾病的風險。

新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研究人員Ana-Maria Henao-Restrepo指出,接種疫苗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嚴重疾病。另外她還指出,目前的疫苗供應應被用來實現這一主要目標,並重申了世衛組織最近的呼籲,即接種率高的國家在今年年底之前暫不進行強化注射。

Henao-Restrepo說道:“這些疫苗的供應量有限,如果提供給那些有明顯的嚴重疾病風險但尚未接種任何疫苗的人,將拯救最多的生命。即使最終能從提升中獲得一些收益也不會超過向未接種疫苗者提供初步保護的好處。如果將疫苗部署在它們能發揮最大作用的地方,它們可以通過抑制變種的進一步進化來加速大流行的結束。”

(0)
上一篇 2021-09-14 11:53
下一篇 2021-09-14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