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污染嚴重的空氣是如何變成地磚的?

北京時間9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煙霧有害健康,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印度一位發明家希望通過去除空氣中的煙塵並將其回收利用,以改善空氣質量。安加德·達利亞尼小時候住在孟買。在足球比賽期間,10歲的小達利亞尼總覺得呼吸困難,因為這座印度大城市時常籠罩在厚厚的煙霧之下。嚴重污染的空氣似乎加劇了他的哮喘病。

如今已經23歲的達利亞尼說:“我以前在孟買的戶外玩耍時,經常會因為污染而咳嗽。從小我就有哮喘。因為咳嗽,我在足球場上也跑不過別人。”

印度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全球3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有22個位於印度。印度的有毒空氣每年導致超過100萬人死亡。

籠罩印度城市的霧霾通常含有危險的高濃度細顆粒物,即PM2.5顆粒。這些污染物與肺病和心臟病有關,並且已知會損害認知功能和免疫系統,被PM2.5顆粒污染的空氣在2020年導致新德里約54000人過早死亡。

達利亞尼說:“在印度,你會發現,跟在其他國家城市相比,你的能量水平有很大差異。因為污染,你一早醒來就已經疲憊不堪。”

印度發明家安加德·達利亞尼自身患有哮喘病。受自己經歷的激發,他決定製造一個可以凈化臟空氣的設備。

  印度發明家安加德·達利亞尼自身患有哮喘病。受自己經歷的激發,他決定製造一個可以凈化臟空氣的設備。

空氣污染也會導致全球變暖。PM2.5的主要成分是黑碳,而黑碳從太陽吸收的能量是二氧化碳的100萬倍。專家表示,減少黑碳等污染物也有助於減緩全球變暖並改善空氣質量。

有了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切身體會之後,達利亞尼加入了日益壯大的希望清潔印度天空的創業者大軍。他的解決方案是捕獲容器中的煤煙和其他污染顆粒,再把它們變成諸如建築磚塊一類的有用東西。

冠狀病毒大流行也凸顯了將空氣污染視為公共健康風險和氣候威脅,並從這個角度去應對空氣污染的緊迫性。空氣污染每年在全世界造成700萬人死亡,但我們卻不曾像對待新冠病毒那樣,認真地對待空氣污染。

去年,印度首都新德里記錄到迄今為止PM2.5顆粒的最高濃度,該濃度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安全限制的14倍。

新德里首席部長將當時的新冠病毒病例激增歸咎於空氣污染。有幾項研究表明,持續高水平的空氣污染可能會顯著增加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數。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每立方米PM2.5顆粒僅增加1微克,就相當於美國城市中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增加15%。空氣污染每增加一點,死亡人數就會大幅增加。

對達利亞尼而言,時間異常緊迫——印度必須立刻減少污染,以保護人們的健康。他說:“將所有車輛變為電動汽車至少需要30年時間。在此期間,空氣污染會使城市透不過氣。我們必須以超本地化的方式凈化空氣。”

他對這個問題給出的解決方案非常簡單——開發一個低成本的系統,去捕獲污染物,再把污染物變成其他東西。

在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學習工程學期間,達利亞尼曾設計過一個室外凈化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去除空氣中的顆粒物和其他污染物。達利亞尼設計的設個設備可以吸入污染顆粒,然後把它們收集在容器內,從而使得處理過的空間擁有潔凈的空氣。

在設計出自己的第一台設備后,達利亞尼在2017年成立了創業公司Praan,旨在打造一款價格實惠且用途廣泛的戶外空氣凈化器。Praan的目標是設計出世界上第一台無過濾器凈化器。該設備在安裝到基礎設施上的同時,也可以儘可能地多凈化空氣。

達利亞尼希望通過清楚空氣中的污染物並將其回收製成建築磚塊,來改善印度城市的空氣質量。

Praan的設備高176厘米,可以很方便地安裝在路燈上、公寓樓和學校內。達利亞尼說,兩台設備的價格還不及一部最新款iPhone Pro。最新款的iPhone Pro在印度售價為1830美元。

家用空氣凈化器都會使用過濾器。但過濾器並非一種選擇,因為在污染嚴重的城市中,過濾器每天都需要更換。使用室內凈化器的酒店,每年在過濾器上的花費約為10萬美元。如果要在亞洲各城市推廣這項技術,這種設備必須是無過濾器的。

達利亞尼開發的單個凈化裝置每分鐘可過濾300立方英尺的空氣,並儲存11540立方厘米的污染物。污染物收集容器每兩到六個月需要清理一次,具體時間取決於室外空氣的污染程度。但是,達利亞尼和他的團隊並不打算簡單地扔掉捕獲的污染物。相反,他們要進行“廢物利用”。容器中捕獲的碳被提供給另一家名為Carbon Craft Design的印度公司。這家公司使用粉狀污染物來製造時尚的手工裝飾地磚。碳污染物可充當顏料,與採石場的廢石料和黏土或水泥等粘合劑混合,然後被切割成精緻的圖案。餐廳、商店和酒店會使用這些地磚在地板上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圖案。

Praan最近完成了第一輪融資,從美國和印度投資者那裡籌集到150萬美元。 達利亞尼計劃利用這筆資金開展一項試點計劃,於今年秋季在印度各地的學校、酒店和工業項目中部署他的設備。但是,他也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印度以外的地區。韓國和墨西哥已經表現出對Praan的興趣。

不過,確保設備價格合理仍是當務之急。達里亞尼說:“世界上許多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也是最貧窮的國家。窮人在工廠工作,修築街道和基礎設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他們在污染最嚴重的環境中生活和工作。”

達利亞尼的設備無需過濾器即可清楚空氣中的顆粒污染物。

達利亞尼的設備無需過濾器即可清楚空氣中的顆粒污染物。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印度的低收入家庭死於空氣污染的風險更高,儘管空氣污染並非由這些家庭所造成。低收入群體,儘管由於消費水平低並未間接導致大量空氣污染,但他們卻面臨著不成比例的空氣污染影響。貧民窟的兒童、被迫住在工業區附近或高速公路附近的家庭,總是需要額外的創新來減少健康和生產力的損失。

達利亞尼目前又開始設計一種可以捕獲二氧化碳的新設備,希望未來可以用該設備清楚空氣中的溫室氣體。他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印度安裝一種可以從空氣中去除一噸二氧化碳的裝置,並且可以把該裝置部署到公園或工業區。他已經收到美國和歐洲客戶的諮詢,這些客戶都承諾到2050年將碳排放減少到凈零。

達利亞尼說:“我們得讓子孫後代感受到,他們是有未來的。”(勻琳)

(0)
上一篇 2021-09-14 11:52
下一篇 2021-09-14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