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詐來襲,電信詐騙遭痛擊?

“我的目標是全民反詐、天下無詐”,伴隨着“反詐警官老陳”的走紅,國家反詐中心App火爆全網,連續多日霸佔了蘋果App Store免費榜榜首,各路平台累計下載量已破億。民警PK網紅,這種宣傳正在形成連帶效應,吸引廣大網友們參與其中。

請問你是什麼主播?老陳連麥令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量飆升

請問你是什麼主播?老陳連麥令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量飆升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了嗎?”,甚至成了眾多網友之間的問候語。多年肆虐的電信詐騙,或許正在迎來被抑制的轉折點。

破圈:反詐民警火了

“反詐警官老陳”原名陳國平,是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一名民警,其早在2020年就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上進行反電信詐騙的宣傳。

而今年9月,陳國平突然在短視頻平台上出圈走紅。他通過直播連線網紅主播的形式,宣傳反詐知識,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這些網紅主播接觸反詐宣傳之後,再向粉絲接力宣傳,形成了裂變式傳播。

由於直播連線的形式新穎好玩,備受網友的關注和認可,陳國平迅速成為新晉網紅。目前,陳國平負責的抖音號(反詐警官老陳)粉絲已超400萬,快手號粉絲超150萬,成為名副其實的大V。

全民反詐來襲,電信詐騙遭痛擊?

陳國平的連線畫風有多好玩?以他9月1日與網紅主播“西廠雨化田”的連線為例,面對一身警服的陳國平,裝扮成西廠公公的主播一度被嚇壞了,直言“我就是娛樂搞笑的,我啥事都沒犯,絕對是良民。”

一位男扮女裝的網紅主播,在聽到陳國平講男扮女裝網聊騙局時,瞬間不淡定了,馬上卸去裝扮蹲下求饒,連忙稱從來沒有騙過人,男扮女裝只是為了逗粉絲開心。

在接受陳國平的反詐宣傳后,網紅主播“西廠雨化田”還做起了任務,向自己的粉絲,以及與其它主播連線時宣傳反詐知識,推廣App。

據悉,9月1日至3日晚,陳國平在下班時間,分別在快手和抖音直播間與50餘位主播隨機連麥。“我根據不同主播特點和粉絲群體,做到有針對性地宣傳和講解。”陳國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通過這種裂變式宣傳,也讓他的直播成功出圈。

全民反詐來襲,電信詐騙遭痛擊?

“這幾天幾乎全抖音主播們都忙着下載App,就怕老陳和他們連線。”一位網友開玩笑說。

9月3日晚,陳國平的快手直播觀看人數超過2300萬,參與連麥的主播直播間總觀看人數破億,總互動量達8000萬+;在抖音的兩場直播觀看人次累計超過3800萬,獲贊超過1億次。

而在微博,#警察為了反詐騙有多努力#、#當直播PK遇到警察#等話題也頻頻登上熱搜榜,#國家反詐app有多牛#的話題閱讀量甚至高達6.5億。

“傳統線下宣傳方式能對某個區域的群眾和特定群體進行宣傳,但這種方式局限性較大。直播連麥的形式,能調動廣大網友的參與和互動,網友不知道下一個會連到哪位主播,加上不同主播的風格,讓網友保持新鮮感,在好玩好笑的氛圍中,潛移默化地宣傳反詐知識,讓網友尤其是年輕網友更易於接受,目前來看,這一方式的宣傳效果很好。”陳國平說,後續他還將用劇情戲、講課、口播短視頻等更多形式繼續進行反詐宣傳。

見效:反詐App下載破億

該App由公安局刑偵局推出,專門為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集合了報案助手、舉報線索、風險查詢、詐騙預警、最新騙局曝光等多種功能於一體。

總體而言,該App的功能可分為技術性和宣傳性兩大方面。在技術性方面,可以實現來電預警和短信預警,準確識別並預警詐騙電話和短信,同時還能夠對手機里可疑的App進行檢測,對支付社交賬號進行風險查詢等等。

今年6月,公安局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是,國家反詐中心App的全國註冊用戶已超過6500萬,已向用戶發送預警2300萬次,接受群眾舉報涉詐線索65萬條。

而通過“反詐警官老陳”的線上宣傳,則讓國家反詐中心App的下載量短期間內暴增。七麥數據顯示,在iOS平台,該App的日下載量在8月和9月明顯迎來了高位時期。

全民反詐來襲,電信詐騙遭痛擊?

最近,國家反詐中心App已多日成為蘋果App Store免費榜第一,超過了抖音、微信等國民級App;同時也在華為、小米、OPPO等多個Android應用商店排名前列,OPPO應用商店顯示,其累計下載量已經破億。

實際上,除了“反詐警官老陳”的線上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的“地推”也十分厲害,可謂絲毫不遜色於互聯網公司。

全民反詐來襲,電信詐騙遭痛擊?

秦皇島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發布倡議書,倡議全民安裝和使用國家反詐中心App;有的地方派出所民警到轄區的各村、居委會進行防範電信網絡詐騙宣傳,通過拉橫幅、貼二維碼來推廣國家反詐中心App;還有的直接發動群眾現場安裝,手把手幫助操作。

好轉:電信詐騙案件正迎下降

要防範電信詐騙,一是採用技術手段,對詐騙電話和短信進行識別;二是通過提高民眾的防範意識,從根本上進行防範。

而國家反詐中心App正是雙管齊下。一位微博網友就表示,自己12點接到一個詐騙電話,一會就已經有兩個派出所打電話問有沒有受騙,“反詐中心App很厲害。”

不過,還是有大量的老年人在防範意識上十分薄弱。有數據顯示,老年人在電信詐騙中的損失金額是最高的。他們對智能手機和App的使用也不是十分熟練,更容易遭受騙局。

在互聯網公司上班的王明(化名)就向新浪科技表示,自己的家人近期剛剛遭遇了網絡交友詐騙,損失了十幾萬元。“老年人在防範意識上確實不強,被騙了甚至都不知道怎麼維權。”他說,通過報警和聯繫交友平台後,目前損失已經被部分追回。

360安全專家葛健此前也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表示,在網絡交友類詐騙中,技術手段能夠發揮的作用很有限,從根本上還是要提高民眾的反詐意識。

“這個軟件(國家反詐中心App)不是萬能的,安裝之後不保證100%的不被騙。但是,這個軟件卻能大大降低被騙的幾率。”一位網友表示,看見社區宣傳欄的國家反詐中心App,就給家裡老人下載註冊了一個,因為之前確實差點被騙了錢。

公安部日前公布的數據是,今年1至7月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8.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7萬名。6月至7月,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數連續兩個月同比下降,電信詐騙犯罪上升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反詐警官老陳”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的願望是全民反詐,天下無詐。相信在公安部門的大力打擊,以及民眾反詐意識逐步提升之下,這個願望有望將一步步在現實落地。

(0)
上一篇 2021-09-14 09:52
下一篇 2021-09-14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