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用虛擬號碼打車 被逃單司機很“受傷”

根據出行計劃預約用車、在打車軟件內一鍵支付,近年來,網約車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時也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機。有乘客利用軟件漏洞拒不支付打車費用,令網約車司機有苦難言。“曹家灣集貿市場到后官湖3路,63.5元”;”格林東郡到保利君運城,52.5元”……

在黑貓投訴平台上,一名來自湖北武漢的網約車司機曬出自己2021年上半年的乘客未支付訂單,總計約200元。記者在黑貓投訴平台中搜索“未支付車費”,相關結果約2500條。

為提升用戶使用體驗感、留住客戶,大多數打車軟件都會設置先用后付的機制。如果乘客忘記支付,平台會發消息提醒乘客,司機也可以在後台撥打手機號碼索要車費。但這個號碼是平台為了保護乘客隱私而設置的虛擬號碼,一周后,號碼就會失效,一旦乘客失聯,司機的這單錢就打了水漂。

乘客用虛擬號碼打車 被逃單司機很“受傷”

記者了解到,有乘客會註冊多個打車軟件,逃單后便不再使用該賬號。也有乘客購買一次性手機號註冊打車,這樣就可以多次逃單。

遭遇多次逃單后,北京的鄭師傅更加謹慎了。一次乘客未付款下車時,其支支吾吾的反應讓鄭師傅覺得不對勁。再三追問下,乘客坦言在網上花8元買了一次性虛擬手機號碼,只要他在打車時告訴店家自己的位置和目的地,店家會直接利用虛擬號碼在平台上為他叫車。

乘客用虛擬號碼打車 被逃單司機很“受傷”

廣東東莞的網約車司機黃中陽曾遇到過惡意逃單。他表示,司機投訴后,平台經審核會對未付款乘客進行發單攔截和催款提醒,並建議司機在乘客下車前提前與乘客友好協商在車內付完款再下車。但是,這在不少網約車司機看來,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北京樺天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傳珺表示,運輸合同的雙方主體為網約車平台和乘客,一般情況下司機無權直接起訴要求乘客支付車費。但乘客逃單后,平台不能怠於向乘客主張到期的應付車費。

記者了解到,某網約車平台與乘客用戶服務協議中明確,乘客逾期不支付乘車費用且經催告后仍不履行支付義務的,平台方有權拒絕為乘客繼續提供服務;乘客知悉並同意平台有權視情況將違約信息交給第三方徵信機構。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教授郭磊認為,雖然網約車平台墊付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但是治標不治本,還要從機制上對逃單進行前置約束,保障司機權益。

(0)
上一篇 2021-10-21 07:49
下一篇 2021-10-21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