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件量日攀700萬 快遞高薪搶人

11月3日,天貓第一波付尾款的商品已經陸續發出,你收到快遞了嗎?近日,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部分轉運中心和末端網點時了解到,雖然北京快件量上升明顯,部分驛站已接近爆倉,但除了部分區域時效受到一定影響外,末端派送仍保持着平穩有序。快遞企業正以多元投放、提前儲備人力等方式應對“雙11”激增的貨量和派送壓力。

“雙11”件量日攀700萬 快遞高薪搶人
“雙11”件量日攀700萬 快遞高薪搶人
“雙11”件量日攀700萬 快遞高薪搶人

快遞件量猛增

日處理20萬件

在朝陽區的一些菜鳥驛站,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分揀貨物。北京商報記者看到,在一家朝陽大悅城附近的菜鳥驛站,門店內四個貨架已經擺滿了快遞,還有部分未整理的快遞堆在了門口或是放置在臨時搭建的貨架上。一位工作人員正向取件的用戶提醒儘早來取,否則快遞會很難找到。

轉運中心同樣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德邦快遞北京轉運中心,大量天貓的包裹正通過傳送帶被員工們分類碼垛。據該轉運中心總監李浩楠判斷,11月3日-5日,北京的快遞量將迎來第一個峰值,隨後是11月13日-15日迎來第二波。

“我們已經將收轉運派四個環節前置,所以人們會發現今年‘雙11’派送速度很快。在大促首日,轉運中心處理了20萬件貨物,預計整個‘雙11’的貨量將達到100萬件,同比增長約20萬件。雖然貨量增多了,但因為今年6月投放了小件交叉皮帶機,效率提高了2.5倍以上,員工們的工作更輕鬆了。”李浩楠表示。

一組來自圓通的數據顯示,今年“雙11”北京快遞業務量整體出港最高預估峰值會達到349萬票,在進港方面,預計11月11日當天,最高預估峰值會達到427萬票,11月14日則會迎來“雙11”最高峰值,約775萬票。而北京日常業務量約在370萬,大促的件量同比平日會上漲約92%的幅度。

網點集中招人

一人一天500票

為了能及時將快遞送出,“雙11”期間,快遞員們的工作時間也有一定程度的延長。一方面是需要與受疫情管控的區域進行協調,另一方面則是得完成當日簽收率的指標,若是貨物滯壓便容易導致罰款風險。

因此,部分快遞網點已經在大量招人。朝陽區的一家韻達網點以1.2元的派費招聘20名快遞員,此外還招專門取菜鳥訂單的裹裹小件員、後勤人員和客服人員共25名。據該網點老闆介紹,“雙11”人均派件量大致在200-500票,由個人能力情況來劃分派送區域,一天派兩次。

儘管北京快遞量攀升明顯,但派送環節上依然平穩有序地運行,在受疫情影響的區域如昌平、丰台和海淀,除了少數受管控小區外,居民仍能正常取件,未出現明顯的快遞外擺滯留和人群扎堆取件的情況。

一位昌平區快遞網點負責人表示,例如天通苑區域除了北二區外都可以正常寄遞,快遞員可以送貨上門或者投櫃,但北二區的派送時效會較受影響。

北京商報記者看到,海淀芙蓉里小區雖於10月24日採取了封閉措施,但小區門口已經擺上臨時貨架,可放置生鮮食材和快遞。為了解決人們日常消費需求,據了解,京東物流已於10月26日向該小區調撥了一台智能快遞車,每次可載重約200公斤貨物,能實現全天運營,居民只需根據電話或短信通知下樓取貨即可。

用車量上漲112%

提前儲備人力物力

對於快遞企業來說,每年的“雙11”節點不僅是包裹大戰,還是搶人大戰。在一些招聘網站,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大量物流企業於北京區域招聘的快遞員、生鮮送貨員等崗位薪資水平在7000-1.6萬元/月不等,人員空缺集中在10-30人左右。

“往年‘雙11’企業一般在10月開始擴招人手,今年我們將其提前到8月,並逐步地擴招,畢竟一次性擴招會對公司在人員培訓和客戶服務上造成很大壓力,今年大促首日,北京區的貨件量就激增了60%-70%。因此留出2-3個月時間能讓快遞員熟悉派送區域和工作內容,效率也能提高很多,而且還能避免市場過熱招不到人的情況。”德邦快遞北京事業部人事部高級總監柳永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提前部署人力物力,為快遞企業從容應對“雙11”貨量高峰增添了更多籌碼。據圓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大促圓通北京區域增加了880名人員,用工約2100人員,同比日常用工上漲約72%。此外,車輛使用數量約380台,同比日常用車量上漲幅度約112%,直發線路也會增加6條。

而中通相關負責人表示,中通京津冀管理中心北京中心在11月1日小高峰當天,雇傭裝卸、掃描等多崗位的臨時操作工約60餘人,後期也將根據每天件量來進行臨時人員招聘,以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

據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11月1日,全國共攬收快遞包裹5.69億件,同比增長28.54%。廣東省和浙江省快遞攬收量雙雙破1億件。據了解,今年快遞業務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節(2月1日)前夕,共計92天。

北京商報記者 何倩/文並攝(北京商報)

(0)
上一篇 2021-11-05 04:05
下一篇 2021-11-05 0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