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大熱背後:落地尚早多數公司仍無實質業務

近日元宇宙概念大熱,相關個股大幅上漲,其中主要做網游、雲服務業務的中青寶(300052.SZ),其股價在9月7日、9月8日連續兩個交易日以20%的漲幅漲停封板,9月9日、9月10日,開盤后其股價繼續大幅上漲。不過在“元宇宙”概念還未被追捧多久之後,市場就為其踩下了剎車。9月9日《證券時報》頭版就發布了文章,稱“投資不是虛擬遊戲,盲目追捧元宇宙不可取”。

從券商研報的發布情況來看,“元宇宙”的概念被市場關注的時間並不久。今年3月,遊戲公司Roblox(RBLX.N)在美股上市才讓“元宇宙”這一概念被市場所關注。

遊戲、VR、AI、雲計算乃至於虛擬偶像,各大券商認為的“元宇宙”概念中最大的受益者也不盡相同。年初Roblox在美股上市,4月券商開始關注分析“元宇宙”,未成年遊戲政策的落地,最後到A股“元宇宙”概念股的大漲。不過,在元宇宙概念大熱后,股價炒作的個股很大一部分是遊戲公司。

什麼是元宇宙,難道元宇宙就是炒作遊戲板塊嗎?

元宇宙發展還處在超早期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源自科幻小說《雪崩》,在小說中,作者Neal Stephenson描述了一個人們以虛擬形象在三維空間中與各種軟件進行交互的世界。斯皮爾伯格此前導演的電影《頭號玩家》或許就是投資人認為的“元宇宙”表現的一種形式。虛擬化、交互性或是“元宇宙”的核心所在。

其實在3月10日,Roblox上市之前,市場並未關注到“元宇宙”這一概念。Roblox是一家遊戲創作平台,吸引了超過 700 萬名自由遊戲開發者,社區開發共計超過1800萬種遊戲體驗,玩家參與總時長超過222億個小時,同時在線人數最高可達570萬名。因Roblox將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寫入了招股書,Roblox全新的敘事與獨特的商業模式引爆了科技投資圈,股價持續創下新高,國內投行圈也開始關注元宇宙的投資機會。

自由遊戲開發者、社交開發遊戲,其實這已經不新鮮東西了。早在Valve開發出《半條命》后,就開放了後台代碼,讓開發者自主開發新的地圖或新的玩法,知名競技遊戲CS此前就是開發者在《半條命》開發的一張地圖。目前Valve旗下Steam平台,中間也有開放的創意工坊,開發者可以為平台上銷售的遊戲開發創意玩法或者Mod,與Roblox的經營模式基本相同。

此前知名的即時戰略遊戲《魔獸爭霸》也因其開放的開發平台,開發者可以在其中開發新的地圖獲利,使得該遊戲發行十數年後依舊有大量忠實玩家。在《魔獸爭霸》地圖中,還出現了Dota這個地圖,並由其發展出Dota2、LOL等Moba遊戲。

不過,在Roblox這個首個將元宇宙概念寫進招股書的公司上市之後,多家元宇宙概念的公司也完成了融資,其中紅杉系就投了Gather、Rec Room兩家元宇宙概念的企業;Gather主要做虛擬辦公平台,Rec Room主要做遊戲平台、VR 社交遊戲等。此外,做去中心化藝術家DAO和 NFT市場的Wilder World;做虛擬社區平台的小元世界也在2021年5月融到了數百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

除了投資圈追捧外,國內的券商研究院也在今年4月開始關注元宇宙。雖然券商研究院普遍認為元宇宙應該具備虛擬化、交互性、社區性等特點,但在哪些行業會促進元宇宙技術發展、哪些公司會因元宇宙市場擴大收益等看法上卻存在較大分歧。物聯網、區塊鏈、電子遊戲、人工智能、交互技術、網絡及運算技術,哪個才是建設元宇宙的核心技術,市場的看法也不一;電子遊戲、VR/可穿戴設備、雲計算、區塊鏈、乃至於虛擬偶像,哪一個可能是元宇宙市場發展最大的受益者,大家也眾說紛紜。

9月13日,中信證券就在媒體上表示,終極的元宇宙聯通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將成為20年之後人類的生活方式,重塑數字經濟體系。未來3-5年,元宇宙將進入雛形探索期,VR/AR、NFT、AI、雲、PUGC遊戲平台、數字人、數字孿生城市等領域漸進式技術突破和商業模式創新將層出不窮。當前時間點,很難給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資標的。

遊戲板塊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雖然短期內很難給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資標的,但卻不妨礙元宇宙概念股的上漲。中青寶、完美世界、寶通科技(300031.SZ)等涉及遊戲或VR硬件的公司都因元宇宙概念,股價在短期內大幅上漲。

這些公司中的很大部分是此前回調較大的遊戲企業;如中青寶,在7月中旬到9月6日之前,公司的股價已下跌了近20%;寶通科技的股價在8月底上漲之前,也曾一度下跌近20%;受此前未成年人防沉迷政策不確定性影響,完美世界、世紀華通等遊戲板塊的股價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調。

8月底在深交所易互動上,中青寶也回復投資者稱,公司暫無已開發的VR遊戲;但到了9月6日,投資者開始提問公司是否有元宇宙的布局,公司稱目前公司還在嘗試新的概念,並處於“初步探索的階段,觸及的概念也相對較淺”。次日中青寶的股價就以20%的漲幅漲停,此後股價最高上漲了逾120%。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中報,中青寶的主要收入為雲服務業務和網絡遊戲業務,在公司半年報中也未搜索到元宇宙相關的詞條。

除了中青寶外,湯姆貓(300459.SZ)也因公司改名疊加元宇宙概念股價大幅上漲,2021年上半年,湯姆貓的主要收入是依靠《會說話的湯姆貓》這一IP獲得流量,以取得廣告收入。在回復交易所的關注函中,湯姆貓方也表示,公司當前的遊戲產品與理論上的元宇宙存在很大差距,具體表現在沉浸感、多端入口切換、經濟系統、可觸達性、可延展性等方面。

與中青寶、湯姆貓類似,完美世界、寶通科技等元宇宙概念股,也因公司涉及遊戲業務,而被投資者在交流平台上詢問是否有布局元宇宙業務,部分公司在回復中,或多或少的表示公司有所布局,此後這些公司的股價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同時,生產VR硬件設備的歌爾股份等公司,也因元宇宙概念,股價出現了上漲,不過相較於遊戲板塊,這些公司的股價漲幅較小。

落地尚早謹防炒作風險

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投資熱點頻繁切換,今年2月上證指數突破了3700點,創2015年來的新高;近期在兩市交易額連續多日突破萬億元之後,上證指數又於9月10日再次突破了3700點。而在元宇宙概念股被市場追捧之前,已經有如釀酒、半導體、新能源等多個板塊的股票被市場所追捧。

新能源指數(000941.CSI)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逾50%,並在今年8月30日達到了歷史最高位。隨着主流媒體提示新能源板塊過熱,龍頭股寧德時代(300750.SZ)被過度炒作后,自9月初,新能源指數已下跌了逾8%。一些資金鎖定收益減持新能源板塊個股,是造成新能源指數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早之前的7月底,此前大熱的半導體板塊也出現了回調,目前仍未有明顯反彈的跡象;在此之前,因醬香酒被市場追捧的釀酒板塊,也在6月初開始回調,目前也還未重回升勢。

從釀酒到半導體再到新能源,此前大熱的板塊相繼回調,在此期間釋放的資金勢必需要尋找新的熱點,新的出口。與釀酒、半導體、新能源等大熱的概念不同,VR所處的虛擬現實板塊,今年7月之後到近日元宇宙概念大熱之前,指數長期橫盤,雲計算、區塊鏈板塊與虛擬現實板塊走勢也基本相同;而元宇宙概念大熱最大的受益者——網絡遊戲板塊,在防沉迷新規這個靴子落地之前,板塊中個股的股價更是大幅下跌,網絡遊戲指數(884080.WI)一度下跌超15%。

最近兩個月網絡遊戲指數與滬深300指數對比

“元宇宙”概念大熱背後:落地尚早多數公司仍無實質業務

不過在防沉迷政策落地后,或許是被市場解讀為利空出盡,網絡遊戲指數開始緩慢反彈。而近期因元宇宙概念的大熱,使得大量資金湧入,網絡遊戲指數大幅上漲,走勢也開始強於滬深300。其中中青寶在短短几個交易日股價上漲了逾120%,完美世界、三七互娛以及巨人網絡(002558.SZ)的股價也在近期出現了一定的反彈。

業內人士表示,遊戲板塊此前受政策影響大幅下跌,現在防沉迷新規落地,行業發展的不確定性消除,這或許是網絡遊戲板塊再加上虛擬現實、雲計算、區塊鏈等組成的元宇宙概念被市場追捧的原因所在。

今年以來,釀酒、半導體、新能源以及煤炭等周期股爭相被市場追捧,個別龍頭公司的市值已突破萬億,市盈率也超過百倍。與此前大幅上漲的板塊相比,遊戲、VR等板塊此前一直被市場所遺忘。不確定性落地、遊戲企業普遍業績穩定加之股價此前又大幅回調,這些因素讓遊戲板塊出現了價值窪地,個股估值有待修復;這或許是資金大量流入遊戲板塊,炒作元宇宙概念的主要原因。

附:元宇宙概念股統計

“元宇宙”概念大熱背後:落地尚早多數公司仍無實質業務

具體看元宇宙概念板塊,雖然市場已疊加了一些有利因素,但畢竟落地應用尚早,多個技術瓶頸有待突破,中信證券也公開表示,難以給出短期內元宇宙收益的投資標的。元宇宙概念的大熱,對於相關上市公司到底能貢獻多大的業績目前也難有定論,因此眼下的炒作是一時的熱潮還是具有持續性的機會,仍需要長期的觀察,投資者也需要注意相關概念股股價被過度炒作后的風險。(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09-14 07:53
下一篇 2021-09-14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