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霍爾姆斯訴訟案啟示:Theranos醜聞是否改變了硅谷?

據外媒報道,多年來,伊麗莎白·霍爾姆斯一直是硅谷的寵兒、一位不會出錯的女性。她創立的新公司Theranos吸引了數億美元的投資。然而,她所建立的公司是基於幻想的科學。Theranos生產的技術–據說通過針刺血液就能檢測出數百種疾病–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事實也確實如此。

伊麗莎白·霍爾姆斯訴訟案啟示:Theranos醜聞是否改變了硅谷?

數百萬美元被浪費,一些使用該公司測試的人–包括一名癌症患者稱他們被遭到了誤診。

現在,在Theranos倒閉數年後,霍爾姆斯女士因欺詐而在加州受審(她不認罪)。

對於一個硅谷的局外人來說,這個故事聽起來毫無道理。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被騙?

然而在硅谷,許多人認為,Theranos–遠不是一個反常現象–說明了創業文化的系統性問題。

假裝成功直到你真的成功

在硅谷,誇大你的產品–過度承諾–並不罕見,而霍爾姆斯顯然深諳其道。

作為斯坦福大學的肄業生,她口齒伶俐、自信,善於提出一個願景–她所描述的使命–來革新診斷學。

對此持懷疑態度的專家告訴她,她的想法只是一個想法,不會成功。但她卻表現出一種堅定不移的信心,認為這項技術將改變世界。

《The Code: Silicon Valley and the Remaking of America》一書的作者Margaret O’Mara指出:“”它已經融入了文化。如果你是一家正處於發展中的年輕創業公司–產品幾乎不存在,那麼一定程度的豪邁和喧囂是被期待和鼓勵的。”

尤其是在早期階段,當一個新創企業處於萌芽狀態時,投資者往往會關注人和想法而不是實質性的技術。一般情況下,他們認為,技術將伴隨着正確的概念–和正確的人使其發揮作用。

霍爾姆斯在推銷夢想方面非常出色,她採用了一種非常硅谷的做法:“假戲真做,直到你成功為止”。

她的問題是她無法使其發揮作用。她的律師認為,霍爾姆斯只是一位失敗的商人,但不是一個欺詐者。

硅谷的問題是,欺詐和僅僅玩弄偽造文化之間的界限很細。

“Theranos是硅谷文化轉變的一個早期警告,這種文化轉變讓促銷員和無賴得以繁榮,”科技風險投資家Roger McNamee說道。他對大科技公司持批評態度、沒有投資Theranos。

McNamee認為,硅谷的秘密和謊言文化是絕對普遍的現象,這種文化允許特拉諾斯的技術不被分析。

有野心可能是好事。承諾一個更光明的未來,然後努力實現這個願景並最終帶來計算機和智能手機。

但是對於投資者來說,試圖將騙子和革命者區分開來是一個不斷發展的挑戰。

上個月,硅谷電話應用創業公司HeadSpin CEO兼創始人Manish Lachwani因涉嫌欺詐投資者而被捕。對於把錢押上的人來說,有巨大的財富可以賺取和失去。

保守“秘方”的秘密

在硅谷,知識產權受到嚴密保護。 “可樂”配方即秘方,往往是賦予公司價值的東西,新技術公司對他們的想法被複制或竊取特別敏感。

保密對這些公司的成功很重要–但這種保密文化也可以被用作煙幕彈,特別是當員工和投資者不了解或不被允許接觸技術本身的時候。

這就是發生在Theranos的事情。包括記者、投資者、政治家在內的人都被告知這樣的科學是存在的。然而當問題被問及時,他們被告知該技術是如此秘密以至於不能被充分解釋、分析或測試。

Theranos的一位主要客戶Walgreens對該公司沒有提供關於該系統如何工作的信息而感到惱火。

許多硅谷公司曾被爆料都不會完全解釋他們的技術到底是如何工作的。他們宣稱擁有“專有 ”系統,但還不能透露或接受同行審查。

這個系統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然而它從根本上跟“造假”文化相抵觸,並為Thernanos式的醜聞創造了完美的環境,那些不真實的說法沒有受到質疑。

借用CIA的劇本

一個如此強調保密的系統需要律師,並且是大量的律師。公司不希望他們的員工帶着想法跑路。保密協議(NDA)在初創企業中非常普遍–而且絕非僅限於科技領域。

但硅谷的保密文化使舉報人明顯感到困難。

在Theranos倒閉后,該公司前員工談到了要求撤回負面公開言論或完全保持沉默的巨大壓力。該公司聘請了積極的、昂貴的和非常積極的律師來保護Theranos的聲譽。

這在硅谷並不罕見,Foxglove的Cori Crider表示:

“我在國家安全領域工作了十多年,我經常覺得硅谷的人在這種事情上是照着中情局的劇本行事。他們已經設法嚇唬人們並讓他們認為他們沒有權利提出合法的問題。”

如果創始人和CEO不誠實,員工就需要感覺到可以發出警報。很多時候,他們沒有這樣做。

資金和野心的狂野西部

在炒作中,我們很容易忘記,許多投資者看了Theranos之後就放棄了–尤其是那些對醫療保健有了解的投資者。

在那些著名的投資者中,有一些沒有健康方面專業知識的人和團體,如媒體大亨魯伯特·默多克。

對於這些擁有資本的投資者來說,往往他們決定投入股份時會假設較小的早期階段出資者已經做了關於技術的功課。

O’Mara指出:“他們有點相信第三方的驗證。”

再一次,這是一個基於信任的系統–後來的投資者相信早期投資者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這裡的問題是,由於有這麼多的錢到處亂晃,這不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最後,Theranos被抓住了。作為一家做真實生活診斷的健康技術公司,結果和監管機構最終會證明它是真的還是假的。

但隨着許多硅谷公司在監管不那麼嚴格的領域銷售所謂的新產品和尖端產品,審查則更加寬鬆。

今天,“假裝成功直到你真的成功”的文化仍舊存在,正如壓抑的保密文化和對員工積極使用NDA一樣。這種模式有它的優勢–有助於培育出極有價值、有時是創新的公司。

但這也意味着另一個Theranos醜聞的成分仍舊存在。

(0)
上一篇 2021-09-13 17:52
下一篇 2021-09-13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