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2020年7月,一加在海外推出了一款新機——一加Nord,此機一出立刻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長期只做旗艦的一加,居然又開始做中低端機型。之所以說“又”,是因為2015年一加曾推出過中端機一加X。如果是普通消費者,可能不怎麼了解這個品牌,但對於玩機黨和數碼愛好者來說,一加卻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名字。

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圖源:雷科技攝製

它雖然銷量不高,卻是無數玩機黨心目中的神器。原因很簡單,不知道真實原因究竟是什麼,國內一線廠商幾乎全部禁止手機刷系統,強迫用戶使用自己改造過的Android。

一加則不同,國內用的是稍加改進的氫OS,國外用的是幾乎原生Android的氧OS,允許用戶隨便刷機,而且如果是刷機時出現問題,一加還提供保修。在手機行業,這種保修政策非常少見,再加上一加手機強悍的硬件配置,曾有不少網友調侃“一加手機+MIUI系統,就是最完美的手機”。

當然,到了今天,MIUI不再是Android系統中的王者,一加硬件同樣不復當年。近期,一加一款新機曝光,售價可能在千元左右,預示着一加要做入門級智能手機了,難道那個曾經佇立在高峰的一加,真的扛不住市場壓力?

曾登上高峰,也曾墜入低谷

一加手機誕生於2013年,次年發布首款產品,從創立之初,一加給自己的定位就是高端旗艦,或許比不了蘋果,但一定要與Android領域各品牌的旗艦機比一比。一加做到了,或者說曾經做到過。

一加的第一個高峰是一加3,經過兩年時間沉澱,一加已經積累了一定的名氣,再加上一加2搭載的處理器是驍龍810,對比之下就顯得一加3更強了。這段時間是一加的上升期,該公司的下一款產品一加5,使用的是神U驍龍835,可想而知,當時這款手機與小米6並列,用戶有不少成了“釘子戶”。

一加7系列,應該說是一加手機高峰中的高峰,也是一加手機最後的榮耀。當時支持高分辨率的手機還不多,更不用說高刷了。一加7 Pro,首次在手機行業帶來了2K 90Hz屏幕,即便放到今天,小雷仍認為一加7 Pro、一加7T Pro是收藏、撿垃圾(圖吧垃圾佬常用詞,非貶義)最香的一批產品。

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圖源:雷科技攝製

進入5G時代后,手機廠商之間競爭激烈到可怕,2020年初,還有許多廠商表示,4G將長期和5G共存,NSA會長期與SA共存,結果沒過多久,NSA基站就很少建設了,甚至出現過初代5G手機用戶投訴,自己的手機無法使用5G網絡。2020年6月,OPPO就官宣不再生產4G手機,全面擁抱5G。

為了搶佔用戶群體,在5G時代之初佔據先機,手機廠商紛紛提升配置,入場做旗艦的同時,也把性價比拉滿。在此之際,許多原本沉寂已久的廠商,比如moto、中興也大有東山再起之勢,還有一眾遊戲手機出來攪局,一加在配置和價格方面的優勢不再明顯。

同時,手機廠商也越來越注重系統的人性化,從MIUI一枝獨秀,到ColorOS、EMUI多強並立。這時就有許多消費者發現,氫OS太簡潔了,語音助手、分屏調節、NFC等功能,都不夠完善。於是,一加做出了一個無奈的選擇,放棄氫OS,改用ColorOS。

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圖源:雷科技製作

系統是變得更好用了,可一加最大的亮點氫OS沒了,從玩機黨的首選,到適應普通消費者,一加好用了,也普通了。

種種原因之下,一加手機競爭力越來越顯得不夠,2021年6月,劉作虎宣布,一加手機團隊與OPPO正式合併。合併之後,一加的身份就變了,更加不能衝擊Find X系列的地位。

2015年一加推出一加X時,根本沒打算賣出去多少,這款手機的目標群體,是不追求性價比,更在乎品質的年輕人。以小雷來看,一加X更像是一加2的補充,一加2搭載驍龍810,當年表現太差,所以才推出了“輕旗艦”一加X作為補充。現在,一加做入門機,是無奈之下的變通嗎?

中低端機型,是絕地求生的機會?

今年一加推出了一加Ace和一加10 Pro兩款機型,但都沒能掀起太大浪花。尤其是一加Ace,差點讓我們誤以為一加要成為OPPO的子品牌。好在,一加旗艦機型仍在堅持,近期一加10 Ultra也曝光了。

按照已經公布的信息來看,一加10 Ultra可能是一加有史以來配置最圓滿的旗艦,除了2K 120Hz屏幕、驍龍8 Gen 1 Plus處理器,竟然還用上了潛望式長焦鏡頭。然而Android旗艦本來就是加起來都打不過iPhone,自己內部的競爭有非常激烈,一加10 Ultra想要取得高銷量,實在太難了。

Canalys數據顯示,2021年蘋果手機銷量為2.3億部,市場份額17%。Counterpoint數據則顯示,2021年蘋果拿走了手機市場44%的營收(蘋果手機營收為1950億美元),是第二名三星手機營收(720億美元)的2.7倍。如果只看凈利潤,估算蘋果拿走了手機市場70%以上的利潤。

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圖源:雷科技攝製

旗艦機利潤確實高,但市場競爭太大,尤其是在蘋果這種龐然大物面前,三星、小米、OPPO、vivo都難以與蘋果競爭,一加就更難了。或許,做中低端手機,正是一加的變通之道。

中低端手機利潤雖低,但出貨量夠大,iPhone價格實在太貴,能夠取得17%的市場份額,是幾乎吸走所有旗艦機消費者的結果,可還有大約80%的份額,留給了物美價廉的Android廠商。

看看傳音手機,僅僅依靠千元機和非洲市場,就闖出了一片天地。之前一加對於做中低端機型,可能是有點抵觸,一加X定位輕旗艦,一加Nord定位中低端機型。如今,一加徹底放下了偶像包袱,入門級智能手機一加Nord N20 SE出現在阿聯酋TDRA認證中。

入門級手機市場,才是一加的希望?

圖源:網絡

這款手機搭載6.57英寸水滴屏幕,具有5000mAh大電池,處理器則是聯發科發佈於2020年底的入門級智能手機SoC Helio G35,12nm製程工藝,性能略強於驍龍625。小米海外子品牌POCO推出了一款搭載該芯片的機型POCO C3,售價7499盧比(約合人民幣640元)。按照這個價格推算,一加Nord N20 SE售價大概率不會超過千元。

一加在海外名氣不錯,小雷瀏覽GSMArena、Gizmochina等網站時,經常看到海外網友討論一加手機。一加在海外中低端市場發力,有助於迅速打開市場,建立消費者基礎。其他手機廠商比不了蘋果,在沒有中低端市場基礎的前提下貿然衝擊高端,失敗幾率遠遠高於成功幾率。

一加,還能再次登上高峰嗎?

在海外市場,一加小有名氣,但沒有中低端機做基礎,盲目衝擊高端太難了。現在一加改變策略,從入門級手機做起,用品牌已積累下的人氣,為入門級手機營造噱頭,當銷量基礎高了,利潤上來了,就可以再用銷量數據做噱頭,推銷自己的旗艦機。

坦白來說,一加想要走向成功,殺入全球銷量前五依然很難。不過與直接做旗艦機相比,從入門級手機到中低端機型,再到旗艦機的全價位覆蓋戰略,顯然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0)
上一篇 2022-07-08 11:29
下一篇 2022-07-08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