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對於國人來說,身份證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證件。除了證明自己的身份以外,不管是乘坐火車遠途出行,還是辦理各種個人相關業務都需要用到身份證,可以說身份證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前人們還會攜帶紙質鈔票與卡證出門的時候,身份證基本上都是和銀行卡、駕照等重要卡證隨身放在錢包裡面的。

現如今,隨着移動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已經很少用現金支付了,出門攜帶錢包的人越來越少,身份證自然也就沒地方裝了。考慮到身份證孤零零待在口袋裡,既礙事又容易丟,所以現在大部分人出門都不會隨身攜帶身份證。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出門只帶手機固然瀟洒,但是遇到急事突然要用身份證了怎麼辦,或者突然發現身份證丟了怎麼辦呢?近日,相關部門負責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今年要實施一項政策,就是把人們常用的身份證電子化,也就是說,你拿着手機在有關事項上一掃碼,就辦成了。”

從官方的說法來看,身份證電子化的全面推行,不僅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身份證不易攜帶、容易丟失的問題,而且還能夠讓居民日常生活變得更加便利。那麼問題來了,所謂的電子身份證到底是什麼,它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怎麼樣的影響?今天就讓我們來好好研究一下。

“電子身份證”來了!

什麼是“電子身份證”?

根據官方說法,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是一種基於居民身份證、由公安廳和大數據局運用數字簽名、安全算法、人臉識別等可信身份認證,按照國家標準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統一對外提供服務,具有身份核驗、文件調用、證照校驗等功能發放的一種電子證件。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作為識別個人信息的關鍵證件,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將與實體居民身份證同步制發、變更和註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以往我們在網上遇到身份識別問題,需要打開人臉識別鑒定是否本人,而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的出現,將成功解決互聯網身份認證問題,實現線上線下身份認證統一。

不僅如此,有了“電子身份證”后,人們可隨時隨地證明“我就是我,是我在辦”。在未來,住酒店、乘高鐵、坐飛機、看醫生等眾多以往要求實名、實人、實證的應用場景,可能只需要“刷臉”或者“刷手機”就可以進行身份認證了,人們再也不用擔心因為隨身攜帶身份證而丟失了。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從社交媒體上的反饋來看,大部分網友都在為這項便民政策拍手叫好。畢竟在這個數字化的時代,我們身上攜帶的唯一沒有實現電子化的證件可能就是身份證了。現如今,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基本上都可以在小小一台手機上完成,電子身份證的加入,可以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高效。

與此同時,也有部分網友表達了不同的看法。這些網友認為,身份證電子化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很多中老年人其實根本沒有使用智能手機的能力,對他們而言,即便是最簡單的“如何拿出電子身份證”都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因為銀行、餐飲行業、行政單位全面智能化而導致的類似問題,如今已經是屢見不鮮了。

因此,為了滿足中老年人等特殊群體需求,各地在推廣電子證照應用的同時,必須保留必要的居民身份證實體證件服務方式,我們不能讓科技的進步成為中老年人的負擔。

比“網證”更加強大

有趣的是,如果你就“身份證電子化”這個問題去問一些網友的話,可能有不少人會表現出一頭霧水的樣子。他們會告訴你,在他們的印象中“電子身份證”似乎已經推出過好多年了,甚至在他們的手機微信里就有“電子身份證”的存在,隨時都可以調用出來。

事實上,近些年來,國內不少地區早早開啟了“居民身份電子憑證”的推廣工作,這是一種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認證平台(CTID)認證,可以替代身份證部分使用功能的電子證件。

自2017年開始,“居民身份電子憑證”在廣東、杭州、衢州、福州等地同時進行試點,並且逐漸面向全國進行推廣。直到今天,居民只要持有效的電子居民身份即可在賓館酒店辦理住宿登記,也能在網吧上網、政務服務、物流寄件等部分要求實名制的場景使用。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在各地踴躍推進電子證件的同時,微信也在同年上線了“居民身份電子憑證”,用戶只要在微信搜索里找到“粵省事”小程序后,按照提示進行身份認證即可。支付寶領取也很簡單,點擊右上角【卡包】-【證件】,在頁面下方找到需要打開的“身份證網證”,點擊后完成人臉識別,即可輕鬆完成居民身份電子憑證的關聯操作。

除了微信、支付寶之外,諸如華為、小米、OPPO、vivo等手機廠商也擁有自家的電子錢包,這些內置的電子錢包均可以通過NFC功能添加電子身份證。比起使用還需出示二維碼的微信、支付寶,使用NFC功能添加的電子身份證更是只要輕輕一放即可完成核查工作,確實讓人提前體驗到“身份證電子化”的感覺。

src=http___img.poppur.com_1575880992.jpeg&refer=http___img.poppur.jpg

話雖如此,但是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居民身份電子憑證”和即將出現的“電子身份證”可能是不同的兩種證件類型。

正如上文所述,“居民身份電子憑證”充其量就是一個包含了身份證信息的網證,並不能夠替代實體身份證使用,而且只能使用身份證的部分功能。作為對比,電子身份證則是實體身份證的電子證照,和實體身份證功能完全一致,並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此之前,兩家互聯網巨頭微信、支付寶曾經一度圍繞着“個人身份認證標識”這個全民級的應用場景展開大戰。如今,電子身份證的出現,必然會對微信、支付寶現存的網證業務造成一定的衝擊。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不僅如此,目前全國各地開辦的“居民身份電子憑證”普遍存在着不少問題。因為國家層面尚未制定身份證的全國統一標準,所以各地基本都是按照自己的標準來的。有的地區沒有採用標準版式文檔格式,有的地區沒有使用數字簽名等必要技術手段,這使得部分省市簽發的電子證照在跨地區認證時舉步維艱。

全國人大代表陳靖表示,國家應該儘快制定身份證、駕駛證等高頻電子證照的國家標準,同時將各類電子證照進行統籌管理,打造更加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共享的電子證照應用,這樣才能推動“電子身份證”跨省互認,才能實現真正的身份證電子化。

證件全面電子化是未來趨勢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的意見》,意見提出的工作目標如下:到2022年底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電子證照共享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從這份意見稿來看,這些電子證照包括出生醫學證明、戶口簿、身份證、社會保障卡、學歷學位證、職業資格證、駕駛證和結(離)婚證、不動產權證書等等,基本算是涵蓋了我國普通居民證件應用的方方面面。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實體證件,都在朝電子化方向發展。根據小雷觀察,目前廣東省內支持電子證照的地區和類型包括深圳(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電子社保卡)、廣州(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電子社保卡)等,個人電子證照應用領域正在迅速擴展。

各地對電子駕照、電子社保卡的良好支持,讓小雷可以安心地將駕照和社保卡都放在老家。想要駕車?電子駕照可以保證你不會因為忘帶駕照被交警罰款;想要買葯看病?只要用支付寶/微信打開醫保電子憑證,即可簡單使用醫保賬戶進行付款,日常體驗極其舒適。

電子身份證時代來臨 更多證件種類將進一步普及

業內人士分析稱,如今移動支付已進入成熟階段,隨着移動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進步,各種實名實人認證、數字簽名認證等安全技術也在不斷成熟,給予了“證件電子化”發展起來的基本條件,而智能手機和移動支付在人們生活中地位的不斷提高,更是給予了“證件電子化”發展起來的必要性。

不過,正如移動支付那樣,在“證件電子化”高速發展的背後,電子證照的安全性也成為了網友們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把所有的財產和證件都放在手機裡面,那麼用戶的手機丟了該怎麼辦?別人是否能夠輕鬆竊取用戶的個人信息?用戶的隱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針對這些問題,某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表示,在使用網證時,用戶需要先通過指紋或者刷臉驗證,證明是本人後才能進入到網證頁面,而且電子身份證不會在互聯網空間傳輸或存儲公民隱私信息,相關信息均由公安機關掌握、審核,即便手機丟失,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實體證件將慢慢退出歷史舞台,更多種類的“電子證件”將會進一步普及,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將越來越方便。

(0)
上一篇 2022-03-13 11:30
下一篇 2022-03-13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