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薩爾瓦多先例面子 瑞典央行行長警告比特幣終會崩潰

摘要:在薩爾瓦多給予比特幣法幣地位前,今年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行長都指責過比特幣的投機性,英國央行行長警告,加密貨幣投資者要做血本無歸的準備。

作者: 李丹

不給薩爾瓦多先例面子 瑞典央行行長警告比特幣終會崩潰

雖然中美洲小國薩爾瓦多本周已經開全球先例將比特幣設為法定貨幣,但從今年多名央行高官的表態看,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並沒有得到西方世界貨幣管理者的認可。

在本周四國內的銀行業會議上,瑞典央行行長Stefan Ingves將買賣比特幣比作炒郵票,質疑這種沒有政府支持的貨幣,認為它沒有長期存在的能力。Ingves說:

“私人貨幣遲早都會崩潰,你當然可以靠交易比特幣可以發家致富,但那就跟炒郵票一樣。”

Ingves今年稍早時候還說,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可能逃脫監管。他的這些言論反映了一些主要央行官員對加密貨幣的批判看法。

今年1月,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指責比特幣是高度投機性的資產,稱它促進了“某種可笑的行業”,還有些完全是洗錢活動。

2月,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愛爾蘭央行行長Gabriel Makhlouf說,他不會買比特幣,比特幣就像是17世紀荷蘭鬱金香泡沫那樣的投資。他重申年初的警告,稱比特幣的投資者要為“虧掉他們的所有錢財”做準備。

5月,日本央行黑田東彥說,絕大部分比特幣的交易都是“投機性的,波動格外地高。”他還說,比特幣“幾乎沒有用作結算方式”。至於通常掛鈎美元的一類加密貨幣穩定幣,黑田認為,它們需要遵守監管的標準,才能成為便利的支付方式。

5月英國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警告,加密貨幣投資者應該為血本無歸做準備,比特幣毫無內在價值,它受熱捧反映了市場追逐收益,是一種警報信號。6月他又說,加密貨幣的價值波動極大,它們不是良好的支付中介。

7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說,如果有了央行數字貨幣數字美元,美國就不需要穩定幣和加密貨幣。他認為,穩定幣很像是沒有受到任何監管的貨幣市場基金或者銀行存款。加密貨幣資產並不是支付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穩定幣可能是,但穩定幣需要適合的監管框架,美國沒有這種監管框架。

鮑威爾的前任、現任美國財長的原美聯儲主席耶倫2月就說,用比特幣進行交易是一種“極其低效的方式”,處理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驚人。比特幣還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數字貨幣可能會帶來更快速和更便宜的支付體驗,“但有許多問題需要研究,包括消費者保護和反洗錢”。

相比之下,耶倫也更看好數字美元。她當時說,美聯儲研究發行數字美元很有意義,由美聯儲維持並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美元“可能會導致更快、更安全和更便宜的付款方式”

拉加德也對央行數字貨幣另眼相看,3月時她說,假如今年夏季歐洲央行的決策者給數字貨幣項目開綠燈,應該會在四年內推出數字歐元。

(0)
上一篇 2021-09-10 08:41
下一篇 2021-09-10 0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