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車主自述:開慣了特斯拉,突然換車差點要了我的命

美國一位特斯拉車主最近在《企業家》雜誌上撰文,講述了他的親身經歷:在開了幾個月的特斯拉后,一次偶然的換車差點要了他的命。原因?自動化讓他的駕駛技能下降了。

美國車主自述:開慣了特斯拉,突然換車差點要了我的命

以下是這位名叫Brook Zimmatore的文章摘錄:

我妻子和我有兩輛車。我偶爾會開一輛吉普牧馬人(Jeep Wrangler),但大多數時候我開特斯拉,而且幾個月來一直是我開。有一天我的妻子想開特斯拉,那天我要參加公司的午餐,但我告訴她,“沒問題。我可以駕馭牧馬人。”

然而,我很快發現我做不到。在45分鐘的車程中,我有三次差點出車禍。我駛出小巷;人們放慢了腳步;我差點沒來得及踩剎車。我一直大聲問自己:“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儘管有三次死裡逃生,那天我還是安全到達了午餐地點,但在最後一次踩剎車和到達目的地之間的20分鐘里,我意識到出了什麼問題:自動化。

它無處不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傳感器、自然語言處理。人們想要讓生活更輕鬆的產品。我們只需按下按鈕,就能聽到人工智能機器為我們朗讀,而不是去做閱讀這樣乏味的工作。讓谷歌助手幫你做個頭髮預約,一個真實的人類聲音就會幫你完成打電話給沙龍的平凡工作,為你安排時間,甚至還會有更好的社交禮儀。

自動化可以更快地完成工作,這本身並沒有什麼錯。但是——

更多的自動化意味着更少的技能

這就是為什麼我發現自己三次差點毀了我的牧馬人,儘管我有完美的駕駛記錄。幾個月來,我一直依賴我的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我作為一個司機的技能受到了影響。首先,這種依賴通過小錯誤表現出來——反應速度變慢,難以轉動方向盤——但很快就會變成完全無法執行任務。自動化程度越高,就越無法執行任何任務。

有什麼是特斯拉不能做的?它讓我保持在我的車道上;它迫使我慢下來。如果有人在我前面剎車,它決定我的速度太快而不能及時停止,因此轉向以避免碰撞。即使沒有啟動autopilot,我也相信我的特斯拉會保護我,但反過來,我也放棄了我的努力和技能,留給了這架機器。

但如果一切都自動化了,會發生什麼呢?

如果我們所要做的只是坐在漂浮的沙發上,訂外賣,自娛自樂,卻從不和任何人說話,那我們還能取得什麼成就呢?為什麼有人要為任何事費心呢?如果你今天遇到這樣的人,你可能會擔心他們的心理健康。如果社會完全依賴技術,這種令人擔憂的心理健康狀態將成為常態。

特斯拉的自動化系統是高效的,但如果我花時間保持我的駕駛技術,我就可以在駕駛另一輛車時避免幾次近乎災難的情況。那天,我看到了當我讓技術取代質量時,我是多麼容易失去對自己能力的控制。

坦白地說:我喜歡自動化。還有,我愛我的特斯拉。我可能不會減少駕駛次數,但從現在開始,我會像普通汽車一樣駕駛它,而不是讓自己陷入自動駕駛的昏迷中。當然,機器效率有它的好處,但如果我們的技術中沒有人類的努力和智慧,我們就有失去人性中的努力和智慧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06-24 11:28
下一篇 2021-06-24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