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點播“割韭菜”:VIP是權益還是套路?

超前點播”這一誕生之初就有“割韭菜”嫌疑的收費模式,隨着近期《掃黑風暴》的熱映,再度引發爭議。9月9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表觀點稱,視頻平台應“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誠”,VIP服務應依法合規、質價相符。超前點播重在自願,逐集解鎖的限制要取消。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0910s/138/w600h338/20210910/b245-a125ead1344dc3674b8d3ad57a9bb214.jpg

超前點播只是導火索,廣告多、續費亂等問題早已不是新鮮事。互聯網平台謀求商業化無可厚非,但需要平衡好商業化的節奏和用戶體驗。

違法還是違約

北京商報記者在《掃黑風暴》的“觀劇日曆”上看到,劇集共28集,8月9日起在騰訊視頻獨播,每天更新1集,會員可搶先看4集。從8月19日起,會員可按3元每集的價格順序解鎖,每天新解鎖1集。

如果消費者全程參與超前點播,在會員費用外另需42元。

騰訊視頻在當時的公告中寫道:應廣大VIP會員的超前觀看需求,騰訊視頻於2020年正式升級面向VIP會員的付費超前點播服務。在保證普通用戶和VIP會員用戶原本內容更新節奏不變的前提下,將針對具有“超前點播”標籤的內容,提供VIP付費超前點播的服務。

所謂“升級服務”,是指騰訊視頻在2019年初步試水超前點播后,在2020年“更計劃性、科學性”地提供付費超前點播服務。對於後續會開啟點播服務的劇集,會在劇集上線前進行標註。

事實上,類似模式在各大視頻網站已不罕見。2019年,《陳情令》在收官前一周首次推出“超前點播”,狂攬億級營收,此後,多部熱播劇沿用該模式。當時的爭議主要集中在“超前點播”切割了VIP用戶原本提前觀看劇集的權益,也導致盜版資源滿天飛。

2019年,因認為愛奇藝對包括《慶余年》在內的劇集實行“付費超前點播”的方式侵犯了其身為黃金VIP會員的消費者合法權益,吳某將愛奇藝公司訴至北京互聯網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在2020年6月開庭審理后宣判確認,“超前點播”模式本身並無不妥,但不應損害會員已有權益。在吳某購買會員服務后更新的“付費超前點播”條款對吳某不發生效力。

“老會員購買會員的時候,愛優騰等視頻平台承諾了所有的會員一項權利,那就是‘熱劇搶先看’。在這個權益的介紹里,會員可以提前觀看所有影視資源,所以愛優騰不能也不該再次向這些老會員收取‘提前觀看影視資源’的費用,如果收了,應該退還。”案件當事人、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律師吳聲威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法院有司法建議函的情況下,愛奇藝仍然沒有退還相應的費用,也沒有查到相關的行政處罰。

2019年底,愛奇藝更新會員協議,增加超級點播條款。上述騰訊視頻的“升級服務”也與此類似。在新協議中提到,購買了會員也不能提前觀看所有的影視資源,需要額外支付超前點播的費用。

“超前點播本身不違法,但對部分視頻網站會員可能構成違約。”浙江曉德律師事務所主任陳文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但隨着我國互聯網法律法規愈加完善,未來也許會出台法律法規確定該模式的違法性。“守法是底線,而不應成為企業藉此宣揚的優點,如果一家企業把法律底線當作企業底線,而不顧用戶體驗與社會風評,那麼該企業也將面臨失去消費者青睞與信任的風險。”

自願還是圈錢

上一輪關於超前點播的爭議暫時止於視頻平台更新條款。而近期由《掃黑風暴》引發的爭議,則更聚焦於“逐集解鎖”。

按照騰訊視頻的規則,會員在選擇超前點播時必須逐集解鎖,即買了15集才能再買第16集。有網友認為:“你要超前點播就一下子全放出來,一集一集花錢和普通的沒有區別。吃相過於難看!”

對此,上海市消保委在8月26日表示,既然是按集收費的,那消費者就有權選擇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謂“按順序解鎖觀看”,涉嫌捆綁銷售,是對消費者選擇權的漠視。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九條規定,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商品或者服務的權利,有權自主決定購買或者不購買任何一種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項服務。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孟博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如果網絡視頻平台要求消費者必須按照順序進行超前點播,則涉嫌違法。”

被點名后,騰訊視頻在9月1日發布了《關於優化超前點播服務的聲明》,表示為提升用戶體驗,騰訊視頻會儘快調整解鎖規則,支持用戶選集解鎖。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同時,讓用戶享受到更具個性化的追劇體驗。

“視頻平台規定單集收費、逐集購買或者逐集解鎖,不論消費者是否需要,都必須按順序購買才能實現超前點播,有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違背消費者真實意願。近日,對於視頻平台超前點播限制逐集解鎖問題,上海市消保委明確提出批評。已有兩家平台承諾將進行改進,支持選集解鎖,提升用戶體驗,但仍有一些視頻平台置若罔聞,打着保障用戶觀影體驗的幌子,無視消費者呼聲,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中消協在文章中談道。

那麼,這是否意味着在可單集解鎖的模式下,“超前點播”就是合理的呢?陳文明認為,中消協表示“逐集購買”不合理,並非是因為該模式違法,而是因為該模式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違背消費者真實意願,引發許多消費者對此表示質疑與不滿。就算取消“逐集購買”的要求,“超前點播”本身仍損害普通消費者和會員的既有權利,消費者有權對該模式本身表示質疑與不滿,該模式仍可能被認定為不合理。

產業平衡依然難解

儘管部分平台已就中消協提出的問題做出調整,但是針對中消協9月9日的表態,騰訊視頻、愛奇藝等視頻網站均未予以回應。

根據公開數據,會員和廣告是視頻網站的主要營收來源,以愛奇藝為例,2021年二季度愛奇藝總營收76億元,其中會員服務營收40億元,在線廣告服務營收18億元,訂閱會員規模1.062億。

事實上,網友們願意付費觀看的背後,除了VIP享受優先觀看權,最重要的是大家對於正版的支持。廣大網友更多地願意花錢成為VIP,支持正版,享受高品質的視聽體驗。

據統計,2020年有30%的網絡劇、59%的網絡首播電視劇實現了“超前點播”,調查中累計花費10-50元的觀眾佔比達到30%。觀眾看網絡綜藝時也同樣願意花錢,2020年總上線網絡綜藝229檔,其中僅限會員付費觀看的多版本和衍生節目佔比60%,達到137部。

但虧損一直是網絡視頻的行業問題。“近年來,廣告市場競爭激烈,視頻會員規模已在高位,網絡視頻一方面要為好內容持續投入,另一方面也面臨營收壓力。在這個背景下,各家加快探索會員服務分層,這考驗了企業平衡用戶體驗和商業利益的能力”,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表示。

(0)
上一篇 2021-09-10 08:41
下一篇 2021-09-10 0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