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破解防沉迷”詐騙盯上未成年人

13歲女孩晶晶(化名)沉迷手游,經常被防沉迷系統限制,因某視頻平台“40元即可解鎖人臉識別”的評論,她被騙6000多元壓歲錢。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

3e03394e8ab14f22b779930bed057ec6.jpg

近兩年來,隨着手游防沉迷系統不斷升級,很多未成年人尋求解除防沉迷系統限制的方法,結果遭遇騙局。

破解防沉迷限制背後的騙局

去年6月17日,晶晶因腿部骨折住院,她用母親的身份信息實名認證,玩起了某熱門手游。

正玩得帶勁,屏幕上突然跳出一條防沉迷系統提示,系統要求以註冊者信息進行人臉識別。當時母親不在醫院,她只好作罷。

在某短視頻網站,關於手機人臉識別視頻下的一條評論“40元即可解鎖人臉識別”引起她注意。她添加了對方QQ和微信,並還價到30元。

對方稱付款即解鎖,當晶晶用微信轉賬給對方時,系統提示賬戶異常。對方則以“風控,正常的”為由,讓晶晶發QQ紅包。

隨後,對方要求提供遊戲賬號、密碼及綁定的身份證號、姓名。晶晶表示沒有身份證號,被告知另需118元買解封卡,解完可退款。

晶晶再次發QQ紅包后,對方提出要人臉驗證,讓她購買人臉授權碼。

見晶晶猶豫,對方慫恿說已是最後一步,解鎖後會連之前解封卡的錢一併退回。對方很快發來微信群二維碼,讓她進群發紅包付款再退群。為儘快解鎖,她進群發了450元紅包。剛點擊退群,對方又兩次以補足退款金額、審核失敗為由,要求晶晶再付1200元、1500元,同時發來實名認證截圖。見事已辦成,她沒有多想就照辦。

此後,對方又先後以購買遊戲通行證為由,向晶晶索取3000元,接着是押金3000元,當晶晶說沒錢時,對方爽快地表示都能墊付。最後,晶晶說只能給30元,對方竟然也答應了。

其間,對方不停變換指令。最後,晶晶得到對方“客服承諾7天內退款”的回復,但加急處理需墊付2000元。

一心想着拿回錢款的晶晶讓朋友進群發了紅包,又被告知系統延遲還需等待兩天。至此,她6000多元的壓歲錢已打水漂。兩天後,得知情況的晶晶母親報警。

1000.webp

詐騙未成年人竟成“致富經”

去年8月11日,熊某等3人被無錫警方抓獲。據警方通報,4個多月前,熊某被人拉進一個微信群,群里每天都有人發布“致富經”,教人如何騙取未成年人微信號,再販賣牟利。

看到消息的他覺得“這是一種來錢快、不費力的賺錢途徑”,便告訴了兩位大學同學,3人開始在各大遊戲論壇帖子下留言,謊稱可以幫助未成年人解除遊戲防沉迷系統限制。

一旦有未成年人添加好友,他們便先向對方收取5至20元不等的手續費,讓對方告知微信號和密碼。拿到微信號和密碼后,熊某等人登錄微信修改密碼,把微信號本身綁定的手機號改為他們提前購買的手機號,清空微信號中的所有內容和聯繫人。

之後,他們告知被害人微信號被封了。“騙取一定數量的微信號后,我就去網上聯繫買家。買家會將微信號進行分類,申請年份越久的微信號價格越高。”熊某接受檢察官訊問時表示。

經警方調查發現,3人先後騙取了800餘個微信號,詐騙未成年人錢財1.7萬餘元,販賣微信號非法獲利20餘萬元。

今年1月6日,經無錫市梁溪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以涉嫌詐騙罪判處熊某等3人有期徒刑6至8個月不等,並處罰金。

被警方抓獲的前兩天,熊某剛過完22歲生日,他沒想到因一時想走“捷徑”,親手將自己送進了高牆。

“破解防沉迷”,是明晃晃的詐騙

“防沉迷模式旨在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破解防沉迷’可能迎合了未成年人的好奇心,但現階段輕易破解防沉迷技術屏障基本不可能,是一種明晃晃的詐騙。”無錫市濱湖區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張子揚說。

張子揚認為,某短視頻網站所屬公司雖對用戶發布主視頻內容進行了監管,但不法分子卻利用視頻評論區鏈接廣告,而該公司對此缺乏有效管理措施,致使違法信息大量傳播,信息網絡安全風險隱患極大。

今年1月6日,檢察院督促該短視頻公司對其平台內存在的不法信息進行整改。同時,張子揚電話聯繫該短視頻網站的法務部門,向該公司發出刑事風險提示函,建議其對某短視頻網站平台內現有的“解除遊戲防沉迷系統”等不法信息進行徹底清除,對發布不法信息的用戶以及評論區依法加強監管。

6天後,該短視頻網站公司回復,表示將對照檢察機關提示函逐一進行排查、清除,並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監管。目前,該公司已針對“破解防沉迷”等關鍵詞設置溫馨提示,告誡用戶警惕騙局。

(0)
上一篇 2021-09-10 07:39
下一篇 2021-09-10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