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只吃麵包和水能活下去嗎?

北京時間9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麵包是全球各地餐桌上最常見的食品之一,並且種類繁多、五花八門。人人都喜歡碳水化合物,麵包更是許多人的最愛。如果我們成天只吃麵包,豈不是很美妙?也許是吧,但問題是,這樣做真的可行嗎?

800px-Breads_of_Russia.jpg

如果只吃品質上乘、經歷了一定發酵的全麥麵包,你也許能活下去,但遲早會出現營養缺乏,而且遲早會厭倦這種完全由碳水組成的食物。

許多人都好奇過,人類能否僅靠一種食物生存。如果只吃一種食物,可能既省時又省力,或許還能省錢。而且許多食物的營養其實相當豐富。但沒有一種食物能夠提供所有的營養物質,因此人類才進化出了豐富多樣的飲食習慣。例如,經過技術培育的土豆中雖然含有人類生存所需的全部氨基酸,但其中許多種氨基酸的含量都很低,就算你食用的土豆遠遠超過每日熱量上限,最終仍會患上營養缺乏症。

麵包也有同樣的問題,只不過不同種類的麵包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不像土豆、大米這些農作物,麵包這種碳水食品是由不同的穀物、水、以及微生物混合製成的。這些微生物(酵母和特定種類的細菌)可以將穀物分解,使其中的營養物質釋放出來、得以被人類吸收。因此麵包作為最終產品,其實比它的主要原料全麥有營養得多。

如果將粥與傳統方法製作的麵包相比,麵包的營養價值要更勝一籌,因為粥沒有發酵過程,穀物中的關鍵營養物質就無法釋放出來。但只有用傳統方法製作的麵包才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因為如今很多麵包都用精面和商業酵母製成,失去了全麥提供的營養成分。

因此,如果你想試試只靠麵包活下去,就得吃以全麥為原材料、由酵母和細菌混合物製成的麵包,這樣才能將全麥完全分解。最符合這種需求的大概是以傳統方式製成的酸麵包,它由酵母和乳酸桿菌結合發酵而成,並且發酵速度很慢,確保全麥中所含的營養物質能夠充分釋放出來。

但即使是酸麵包,恐怕也不足以讓你存活下去。就像上文提到的土豆那樣,你遲早會出現營養缺乏的問題。就算是用天然酵母、細菌和全麥做成的酸麵包,也無法提供足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B12、維生素D、鈣等營養物質。若缺乏這些關鍵營養素,人就會患上壞血病,導致肌肉變得虛弱、產生疲勞感。鈣則對預防骨質疏鬆症至關重要。此外,人類還需要脂肪才能存活,而酸麵包中並不含脂肪。

如果你長時間只吃一種食物,很可能在你患上嚴重的營養缺乏症之前就早已吃膩了。這與一種名叫“感官特定的飽足感”的心理現象有關。科學家發現,一種東西吃得越多,帶來的愉悅感就越低。但有的食物更容易吃膩(比如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而一些科學家發現,麵包其實是一種不太容易吃膩的食物。

雖然酸麵包等全麥麵包很有營養,但無法提供所有營養物質。而且對大多數人而言,一生如果只吃一種食物,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如果你只是想簡化一下自己的飲食,有很多食物組合可以選擇,都可以提供比較全面均衡的營養。但即便如此,也最好經常改變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不知道吃什麼最好,那就什麼都吃吧。(葉子)

(0)
上一篇 2021-09-08 14:20
下一篇 2021-09-08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