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疫苗是戰勝病毒的有效武器

今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宣布,截至目前,全國高風險地區清零,中風險地區下降到3個。截至9月6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1億1308.3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9億6972萬人。

fc910534d9904426868d7dd4ce1714e2.jpg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呼籲,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做到有效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再傳播的風險,特別是顯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實現對大眾健康的保護。“在歷史上,傳染病防控的經驗也告訴我們,疫苗是戰勝病毒的有效武器。”

鄭忠偉表示,全程接種疫苗后,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記住病毒這個敵人,一旦真的感染病毒,即使中和抗體的水平較原來已經明顯下降了,人體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抗體,將病毒迅速清除,從而降低再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而且還能有效地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變化。

鄭忠偉介紹,我國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當前主要是滅活疫苗,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了較大規模人群的接種。結果表明,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使用的疫苗,均對預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對感染后的再傳播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當下,病毒變異株,特別是Delta株廣泛流行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目前,我國的疫苗研發單位已經開展了Gamma株和Delta株的滅活疫苗研究,臨床前的研究已完成,部分單位已經向藥品審評中心提交了臨床試驗的申報資料;還開展了針對不同變異株的廣譜或多價重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單位也已經向藥品審評中心滾動提交臨床試驗的申報資料。另外,開展了針對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發工作。

(0)
上一篇 2021-09-08 04:12
下一篇 2021-09-08 0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