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堅決杜絕將二碼聯查和強制性接種捆綁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 7 日稱,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各地用好二碼聯查的措施,堅決杜絕將二碼聯查和強制性接種捆綁。7 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
會上有記者問:當前個別地方為了提高接種率,對未接種的居民採取限制進入公共場所、納入個人誠信記錄等措施,有的地方將疫苗接種與養老金髮放、低保發放掛鈎,網上對此類問題屢有反映,請問國家對此有何回應?

吳良有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傳播,各地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節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為了加快疫苗接種,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如個別地區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許進入超市、醫院、車站等重點公共場所,學生被拒絕入校等情況。還有個別地區存在有單位組織人員到外地接種,這些做法違背了接種的原則,也給群眾造成了不便。

吳良有稱,針對這一類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經專門召開視頻會議,要求各地對這種現象予以及時糾正。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和實事求是的原則來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並強調出台接種政策措施時一定要嚴謹審慎,認真評估,確保依法依規,嚴守安全底線。此外,我們也了解到,近期部分地區實行健康碼、接種碼二碼聯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儘可能有效發現未接種的人群,倡導沒有禁忌症的人員及時接種疫苗,更好地保護大家的健康。

吳良有指出,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各地用好二碼聯查的措施,堅決杜絕將二碼聯查和強制性接種捆綁。

“同時,積極宣傳疫苗接種的重要作用,借這個機會,我們再次強調,新冠肺炎是乙類甲管的法定傳染病,疫苗接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適齡無禁忌人群要應接盡接,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義務,希望各地深入細緻、盡心儘力、積極穩妥地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保護好群眾的健康權益。”吳良有說。

(0)
上一篇 2021-09-07 17:18
下一篇 2021-09-07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