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騎士查理王小獵犬比其他犬種攜帶更多有害的遺傳變異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發現,騎士查理王小獵犬(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比其他犬種攜帶更多有害的遺傳變異,包括與常見的心臟疾病–粘液瘤性二尖瓣疾病(MMVD)有關的變異。烏普薩拉大學的Erik Axelsson及其同事於9月2日在《PLOS遺傳學》雜誌上發表了這些新發現。

dog-4397835_1280.jpg

過去300年的犬類繁殖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品種多樣性,這些品種具有不同的體型和特徵。不幸的是,這一過程也導致許多品種近親繁殖,增加了遺傳疾病的概率。研究人員想知道最近的育種實踐是否增加了狗的致病變體的數量。他們對8個常見品種的20隻狗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如小獵犬、德國牧羊犬和金毛尋回犬等。他們發現,經歷了最密集繁殖的騎士查理王小獵犬比他們研究的其他品種攜帶了更多有害的遺傳變異。

研究人員還在騎士查理王小獵犬基因組中尋找與MMVD有關的遺傳變異。在這種情況下,心臟中的二尖瓣會退化,使血液從左心室漏回左心房。他們發現了兩個與該疾病有關的遺傳變異,這些變異似乎調節着一個編碼心肌中一種常見蛋白質的基因。這些發現為騎士查理王小獵犬易患此病的原因提供了一個潛在的解釋。

journal.pgen.1009726.t001.PNG

與其他狗相比,騎士查理王小獵犬的基因組中潛在有害基因的數量特別多,這可能是由於其繁殖歷史造成的。記錄表明,小獵犬已經存在了至少1000年,並在整個亞洲和歐洲的皇家宮廷中十分常見,包括在國王查理二世(1630-1685)的宮廷中。 這些西班牙獵犬經歷了幾次”瓶頸”,即只有一小部分人將其基因傳給下一代。這些瓶頸可能使有害基因在騎士查理王小獵犬的基因組中更為常見,而騎士獵犬在1945年被確認為一個獨立的品種。

journal.pgen.1009726.g001.PNG

Axelsson補充說:“我們發現最近的育種可能導致了某些狗種的有害突變加速積累。具體到騎士查理王小獵犬,這些突變中的一個或幾個會影響心肌蛋白NEBL,並可能使這一犬種容易患毀滅性的心臟病。”

(0)
上一篇 2021-09-07 15:07
下一篇 2021-09-07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