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用5G專利反訴諾基亞,成中國企業5G許可費率博弈關鍵力量

近日,集微網獲悉,OPPO在中國和歐洲分別對諾基亞發起數起%ignore_a_1%侵權訴訟,其中涉案的專利均為5G標準必要專利。顯然,這是OPPO對月前諾基亞發起全球專利訴訟的反擊。隨着5G技術逐漸商用,以OPPO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公司和以諾基亞為代表的海外傳統“專利大戶”圍繞5G標準必要專利許可費率的博弈愈演愈烈。

剛剛和戴姆勒解決了專利糾紛的諾基亞迫不及待殺向5G領域,其意在借與OPPO的專利戰爭奠定5G標準必要專利的收費基調。而OPPO就此被推上風口浪尖,是“束手就擒”還是勇敢站出來替自己及其他中國手機公司對不合理的高專利費說不,成為業界熱議的話題。

雙方都足夠清楚此戰的意義,所以從專利戰的一開始就不遺餘力。據外媒報道,諾基亞在印度、英國、法國、德國等9個國家多線出擊,聲勢之大引發業界一片嘩然。要知道汽車巨頭戴姆勒都未曾得到諾基亞如此鄭重對待。

OPPO則強硬以對,其知識產權部高級總監馮英曾表示:“OPPO尊重知識產權並倡導合理收費,倡導以友好協商的方式解決許可人和被許可人之間的爭議,互相尊重專利價值。另一方面,OPPO堅決反對專利過高收費,堅決反對以訴訟脅迫談判和接受過高許可費的施壓行為,倡導建立健康的知識產權生態。”秉持這一理念,OPPO果斷予以反擊,常規應訴之外還能對諾基亞發起訴訟反制,起訴諾基亞的基站產品侵犯了OPPO的5G專利。

OPPO用5G專利反訴諾基亞,成中國企業5G許可費率博弈關鍵力量

需知過去十餘年被諾基亞起訴的企業不在少數,但幾乎沒有專利實施人反訴諾基亞侵權,終端廠商們習慣了被動應對,究其原因一是自身缺乏高質量的專利資產,二也不排除缺乏和諾基亞正面對峙的勇氣。此次OPPO顯然是有備而來,作為終端廠商卻有意識地儲備了跟基站相關專利,才能跟諾基亞這樣的對手互有攻防。也可以看出OPPO對於諾基亞的訴訟早有準備,反應如此迅速也可見OPPO團隊應對全球訴訟的專業能力。

如果說愛立信與三星兩大巨頭的糾紛將這場關於5G專利許可標準的大戰拉開帷幕,華為宣布5G許可費率為這部劇埋下關鍵伏筆,那麼OPPO正面迎戰並反擊諾基亞則可能奠定整出大戲的走向。從3G時代的被動跟隨,到4G時代的參與標準,再到5G時代強勢崛起,中國廠商在專利領域的實力已今非昔比,或許這一次,我們真的可以期待中國終端廠商的聲音。

諾基亞的對手們:從聯想、戴姆勒到OPPO

今年7月初,諾基亞同時在印度、法國、德國、英國等全球9個國家對OPPO提出幾十起專利侵權訴訟。業內猜測,發生糾紛的原因可能是雙方未能就5G專利許可達成一致。

自諾基亞退出終端市場以來,這家老牌巨頭再難掩頹勢,專利許可業務在其內部的重要性直線上升。隨着華為崛起,在電信設備和服務市場上直攖其鋒的諾基亞更是舉步維艱。雖然近兩年來,靠吃“華為紅利”諾基亞業績大幅反彈,但在5G最大的市場中國,卻始終沒能打開局面。2020年,諾基亞在中國市場的5G建設招標中顆粒無收。諾基亞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從2020年初至今,諾基亞在大中華區的季度平均收入低於5億歐元,僅占諾基亞總收入的8%,不及諾基亞在歐洲、北美市場的三分之一。

OPPO用5G專利反訴諾基亞,成中國企業5G許可費率博弈關鍵力量

這種情況下,諾基亞的專利許可政策日益激進,動輒掀起聲勢浩大的全球性專利訴訟以期收取不菲的許可費。2019年,諾基亞在美國、巴西、印度、德國等多地對聯想提起專利侵權訴訟。這場專利大戰持續一年有餘,至今年4月才以和解告終。

與此同時,諾基亞還在與汽車巨頭戴姆勒開展專利訴訟。眾所周知,2019年伴隨着5G商用,物聯網迎來爆發,諾基亞選擇此時與戴姆勒開戰意味深長。這場爭端不僅涉及戴姆勒,還將戴姆勒的眾多供應商捲入其中,包括大陸集團、華為、Burry、TomTom、羅伯特博世等。直至今年6月,雙方才達成和解,撤回所有未決訴訟。

剛剛拿下聯想和戴姆勒的諾基亞,馬不停蹄將矛頭對準了OPPO,這一次諾基亞的目標是5G手機市場,也是諾基亞專利許可業務最重要的市場。一出手就是多國同時發起訴訟,每個訴訟地都是精心挑選,這是戴姆勒都不曾得到的鄭重對待。顯然,諾基亞有意以多地訴訟速戰速決,藉此為5G專利許可收費儘快樹立“屬於諾基亞的規則”,從訴訟規模和時間來看,諾基亞是蓄意已久。

然而,諾基亞這次可能挑錯了對手,要知道,OPPO近幾年在知識產權方面的表現可以說是中國廠商中的“優等生”。就在幾天前的9月2號,中國最高院就公開了OPPO和夏普專利案件的一份終審裁定,裁定中認可了OPPO的訴求,確認了中國法院對全球標準必要專利費率的管轄權,而這僅僅是OPPO在和夏普訴訟中優秀表現的冰山一角。

近日,集微網得到消息,OPPO已分別在中國和歐洲針對諾基亞基站產品發起多起專利侵權訴訟。且不提此前OPPO在與夏普、Sisvel等企業的全球專利大戰中所展現的強大訴訟應對實力,單此次起訴諾基亞侵權就殊為難得。

無論是近兩年與諾基亞有過糾紛的聯想、戴姆勒等,還是數年前曾遭諾基亞起訴的HTC、蘋果等公司,無不是實力雄厚,但面對諾基亞的攻擊多數只有招架之功,鮮有具備還手之力的。畢竟有實力與諾基亞這樣的大型專利權人對抗的公司極少。而OPPO不僅能夠有所應對,還能發起反制,這無疑是過去數年其在知識產權領域着力積累的成果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雄厚的專利實力和強大的訴訟實力就是OPPO對諾基亞說不的底氣。

有備無患:儲備基站專利成終端廠商新功課

諾基亞退出終端市場某種程度上讓其對於終端廠商有了類似NPE的性質,這也是多數廠商難以與其抗衡的原因。作為非實施實體,NPE持有專利卻不會用到這些專利,因此被控侵權公司不能通過訴訟反制以抗衡。本身在通信標準必要專利方面已足夠強大,加上難以被起訴專利侵權的特質,使得諾基亞在專利訴訟中較難被反訴。

可喜的是,專利實施人,特別是國內終端廠商成長迅速。從3G時代的被動參與專利許可,到4G時代的主動參與標準制定,再到5G時代的與國際巨頭抗衡,這種成長已顯露無疑。OPPO此次能夠對諾基亞發起訴訟反制,意味着其至少積累了一批高質量的基站專利。作為終端廠商當然用不到基站專利,那麼這批基站專利顯然是OPPO有意識地為與諾基亞等通信巨頭抗衡而儲備。這種專利布局意識正是國內終端廠商成長的重要標誌。

實際上,在5G萬物互融時代,5G領域的通信標準專利應用的範圍就更加廣泛,不但應用在終端領域,也會用在任何需要5G網絡通信的萬物中,因此5G通信標準專利,在萬物互融時代的價值就越顯重要。

OPPO甚至不是唯一儲備基站專利的終端廠商,只是走在前方的引領者。今年7月,小米在美國購入了一批5G相關專利,有知識產權資深從業者披露,收購專利中基站類專利不少。據分析,其目的一方面是對諾基亞等以基站業務為主的國外強勢專利許可人起到牽製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於交叉許可以獲得許可收益。

這些跡象表明,隨着5G時代來臨,儲備基站類專利正在成為終端廠商們的新功課。儲備足夠多與自身業務相關的高價值專利是紮實專利基本功的第一步,也是防禦型措施。而有意識為可能的專利風險儲備進攻型專利,對於國內企業爭奪專利話語權同樣必不可少。從積累通信、音視頻、AI、5G等相關專利,到儲備基站類專利,國內企業正在從全球知識產權規則的遵循者,過渡為知識產權規則的參與者。

據公開信息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OPPO全球專利申請量超過65000件,全球授權數量超過3000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數量超過58000件,發明專利申請在所有專利申請中佔比90%。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 2020 年國際專利條約(PCT) 申請數量排行榜,OPPO全球排名前十。 目前,OPPO已在全球範圍內40多個國家及區域布局專利, 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的2020年中國發明授權專利數量,OPPO以3578件位列全球企業申請人第2位; 在歐洲則以715件專利申請位列中國專利權人第2位、全球前20位。 OPPO也持續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布局5G通信標準專利, 共完成3900+族全球專利申請,並在ETSI宣稱1600+族5G標準專利。OPPO在3GPP提交標準文稿數量累計超過3000件。據德國領先研究機構 IPlytics 發布2021年全球5G標準必要專利宣稱數量報告,OPPO 全球排名前十。

除了專利申請,5G時代也給了專利權人和專利實施人在專利許可的規則方面重新博弈、修訂規則的空間。一方面,權利人和實施人的實力天平已不同以往,華為、OPPO等有實力的實施人均參與了5G標準制定,積累了相當強大的5G專利實力。另一方面,5G技術不同於3G、4G的應用空間,將汽車、家電、各類智能終端等行業均捲入其中,而以往由通信、手機行業而來的許可規則未必適用於其他行業,探索更因時制宜的許可模式成為全球課題。

5G費率之爭:權利人VS實施人

事實上,圍繞5G許可模式的博弈早已開始。2020年底,三星率先向中國武漢中院提起訴訟,要求確定其與愛立信之間的全球許可條款。幾乎同時,愛立信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起訴三星,稱三星拒絕接受FRAND許可費率。這場隨後愈演愈烈的互訴拉開了5G專利糾紛的序幕。不過,這場大戰來勢洶洶卻戛然而止,僅僅5個月後,三星和愛立信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未能對5G專利許可模式形成產生奠基作用。

而在三星與愛立信大戰正酣之時,華為於今年3月公布了5G專利許可收費標準:單台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2.5美元,並提供適用於手機售價的合理百分比費率。這也是華為第一次對外公開通信標準必要專利的費率,頓時攪動5G專利許可這一池春水。

可以說,華為一舉加劇了5G專利許可模式的博弈,也引發到外界對諾基亞等國外廠商不合理5G費率的大討論。三星與愛立信匆匆結束訴訟是否與此有關外人不得而知,但諾基亞驟然向OPPO發難,未嘗沒有穩固其搖搖欲墜的5G費率的考慮。從時間上看,諾基亞與OPPO此前的協議6月到期,當月諾基亞與戴姆勒達成和解,次月便在全球範圍內起訴OPPO專利侵權。要知道許可談判是極耗時間的,談判數月還沒進入正題是常態,談判數年不成再訴諸法律也不罕見,短短1個月時間,諾基亞只怕都未必來得及與OPPO簽訂保密協議。

如此急不可耐、以多國訴訟進行脅迫,顯然非同尋常,諾基亞此戰之意不在OPPO,而在敲定5G許可模式。此戰的參戰者也不止諾基亞與OPPO,而是以諾基亞為代表的專利權人和以OPPO為代表的專利實施人。OPPO作為國內企業中專利實力僅次於華為的品牌,被推到前台與老牌專利權人抗衡。而強勢反擊諾基亞的進攻,也符合OPPO一貫的尊重知識產權但反對不合理收費的態度。

OPPO用5G專利反訴諾基亞,成中國企業5G許可費率博弈關鍵力量

如無意外,此戰將奠定全球5G專利許可模式,也將是專利實施人與權利人博弈的標誌之戰。大幕已拉開,中國廠商在5G專利許可規則的形成中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值得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9-07 08:08
下一篇 2021-09-07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