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WS增速跌至三年最低 蘋果耳機也不好賣了?

TWS(全球真無線耳機)在經歷了過去幾個季度強勁的兩位數出貨量增長后,增速開始放緩。研究機構Canalys最新發布的一份全球TWS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全球TWS出貨量在今年第二季度增長6.4%至5830萬隻,創下三年來的最低增速。

全球TWS增速跌至三年最低 蘋果耳機也不好賣了?

蘋果耳機銷量首次下滑

儘管蘋果耳機仍在個人智能音頻市場保持領先,但出貨量首次出現下滑,市場份額也跌破30%。第二季度,蘋果耳機AirPods的出貨量下降25.7%至1500萬隻,拖累了TWS市場的整體增長。小米和三星分別以530萬隻和520萬隻的出貨量分列TWS市場排名的第二和第三位。

另據Canalys向第一財經記者提供的數據,華為第二季度TWS出貨量大幅增長38%至230萬隻。

此外,如果按收入計算,蘋果第二季度在TWS市場的整體收入佔比達54.3%,遠高於排名第二的三星11.8%的收入佔比。這主要受益於蘋果TWS產品的單價昂貴。華為和小米的收入佔比分別為3.9%和3.2%。

同期,全球智能耳機音頻市場整體增長4.7%至9980萬隻,這些耳機中除了TWS以外,還包括頭戴式耳機和頸掛式耳機。后兩者的增速分別達到3%和2%,出貨量分別為1500萬隻和2650萬隻。

“蘋果耳機大幅下滑的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的表現過於強勁。儘管TWS市場增速有所放緩,但是我們認為這可能只是一個季度的情況,不代表一種下滑的趨勢。”Canalys分析師劉健森認為,蘋果的生態系統擁有非常高的用戶忠誠度,是少數對內容具有更強影響力的智能設備供應商之一,可以將軟硬件的能力結合起來。“硬件可以創造獨特的體驗。”他同時預測,蘋果下半年即將發布的新一代AirPods將再次支撐TWS市場,但iOS設備的裝機率可能會出現瓶頸。

Canalys報告還稱,自2019年末以來,小米和三星兩家公司在TWS方面勢均力敵。“雖然小米已經在價值鏈上進行了提升,提供了更多高端的TWS產品,但三星也在通過加強自有品牌和子品牌的TWS產品佔領市場,尤其是通過哈曼子公司旗下的JBL品牌。”分析師寫道。

此外,在北美市場表現強勁的新興品牌Skullcandy的市場份額創下7%的歷史新高,首次躍居第四位。劉健森表示:“Skullcandy的成功來自於其價格策略,更加合理但價格使得該產品在年輕群體中更受歡迎。”

手機廠商的“大生意”

不過,從TWS市場份額來看,頭部四大企業佔據了近一半市場份額,留給小企業的機會似乎已經不多。過去幾年來湧入TWS市場的企業,如今也已所剩無幾。

出門問問創始人李志飛向第一財經記者確認,由於市場競爭過於激烈,該公司已經退出了TWS業務。早在2019年,出門問問曾推出第二代TWS產品TicPods2Pro,官方將其定義為“耳邊的AI助理”。

李志飛當時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耳機已經成為了智能語音領域最好的交互設備,未來有很多交互的方式可以通過耳機來實現,從而成為用戶隨時在線的助理。”

在劉健森看來,三個要素決定了一個產品是否能夠進入行業前三,首先是對產品細節的注重,能否給到用戶好的體驗;第二是品牌夠不夠強;第三是市場和用戶定位能否找准。如果具備了這三個特點,那麼消費者是願意接受一個更高價位的耳機產品的。手機廠商近年來紛紛入局TWS市場,正是看到了這一市場的豐厚利潤。在過去的幾年裡,TWS已經為手機廠商貢獻了巨大的營收。

數據顯示,2020年蘋果在AirPods這一產品線上的營收達到驚人的230億美元。根據Canalys的數據,蘋果2020年AirPods的出貨量約9700萬隻。蘋果公司近期加大了手機配件市場的布局,也是看好配件巨大的利潤空間。

天風國際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預計,2021年蘋果AirPods總出貨量有望達到1.2億隻,同比增長28%。

推動AirPods今年銷量預期的是即將於9月發布的新一代蘋果耳機AirPods3。儘管性能比AirPodsPro更高,但外界猜測AirPods3的價格可能比AirPodsPro便宜。目前AirPodsPro在蘋果官方的售價為249美元。

天風國際報告認為,AirPods3的上市將帶動產業鏈的需求,包括立訊精密與歌爾股份在內的組裝廠商,安靠(Amkor)、長電科技與環旭電子等封裝廠商,鈕扣電池廠商瓦爾塔(Varta)以及充電盒電池廠商欣旺達和AMS,意法半導體等光距離傳感器供應商有望受益。

(0)
上一篇 2021-09-06 23:06
下一篇 2021-09-06 2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