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素食者的疾病生物標誌物水平比食肉者更低

根據在上個月的歐洲肥胖症大會(ECO)上公布的一項針對超過16.6萬名英國成年人的新研究,素食者似乎比食肉者擁有更健康的生物標誌物,這適用於任何年齡和體重的成年人,而且也不受吸煙和飲酒的影響

研究稱素食者的疾病生物標誌物水平比食肉者更低

生物標誌物可以對健康產生壞的和好的影響,促進或預防癌症、心血管和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以及其他慢性病,並已被廣泛用於評估飲食對健康的影響。然而,與素食有關的代謝益處的證據還不清楚。

為了了解飲食選擇是否會對血液和尿液中的疾病標誌物水平產生影響,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做了一項橫斷面研究,分析了英國生物庫研究中177723名健康參與者(37-73歲)的數據,他們報告在過去五年中飲食沒有重大變化。

根據參與者自我報告的飲食,他們被歸類為素食者(不吃紅肉、家禽或魚;4111名參與者)或食肉者(166516名參與者)。研究人員檢查了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肝臟、骨骼和關節健康以及腎臟功能有關的19種血液和尿液生物標誌物的關聯。

即使考慮到潛在的影響因素(包括年齡、性別、教育、種族、肥胖、吸煙和酒精攝入等),分析發現,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的13種生物標誌物的水平明顯較低,包括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謂的 “壞膽固醇”;載脂蛋白A(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載脂蛋白B(與心血管疾病有關)。γ-谷氨酰轉移酶(GGT)和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表示炎症或細胞受損的肝功能標誌物;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一種鼓勵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激素);尿酸鹽;總蛋白;和肌酐(腎功能惡化的標誌物)。

然而,素食者的有益生物標誌物水平也較低,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好膽固醇”),以及維生素D和鈣(與骨骼和關節健康有關)。此外,他們的血液中的脂肪(甘油三酯)和胱抑素-C(表明腎臟狀況較差)的水平明顯較高。

研究人員沒有發現血糖水平(HbA1c)、收縮壓、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肝細胞損傷的標誌)或C反應蛋白(CRP;炎症標誌物)有任何聯繫。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Carlos Celis-Morales博士說:“我們的發現提供了真正的思考。除了不吃與心臟病和某些癌症有關的紅肉和加工肉之外,遵循素食飲食習慣的人往往攝入更多的蔬菜、水果和堅果,它們含有更多的營養物質、纖維和其他潛在的有益化合物。這些營養差異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素食者似乎有較低的疾病生物標誌物水平,這些標誌物可能導致細胞損傷和慢性疾病。”

作者指出,雖然他們的研究規模很大,但它是觀察性的,所以不能得出關於直接因果關係的結論。他們還注意到一些局限性,包括他們只對每個參與者的生物標誌物樣本進行了一次測試,而且生物標誌物有可能根據與飲食無關的因素而波動,如現有的疾病和未測量的生活方式因素。他們還指出,他們依賴參與者使用食物頻率調查表報告他們的飲食攝入量,這並不總是可靠的。

(0)
上一篇 2021-06-03 11:17
下一篇 2021-06-03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