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什麼出現南旱北澇?專家:北半球和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反常

今年夏秋季節,北方地區多地降雨量突破極值,從河南到山西,北方大省接連因汛情登上熱搜。地處黃土高原東端的山西省,常規降水季節是每年的6月至9月。數據顯示,山西省10月份的月平均降水量僅為31.1毫米。但是,在本次強降水過程中,山西全省共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

另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10日消息,山西嚴重洪澇災害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與此同時,西安發布11日也發文表示,陝西遭遇近60年最強降水。入汛以來,陝西平均降水量823.1毫米,較常年偏多62.3%,排1961年以來第一位。陝西省應急管理廳網站10日消息顯示,由於前期連續降雨,全省大部土壤含水量趨於飽和,陝北南部、關中地區、陝南全部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

山西的降雨突破了歷史同期的極值,南方多地的高溫也創造了紀錄。對此,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任國玉表示,造成這種區域性極端降水和高溫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北半球和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反常。

任國玉指出,北半球大氣環流近幾年都表現異常,今年尤其突出。中高緯度地區高空環流徑向度變大,波動性變強,冷暖空氣的南北交換更加劇烈、頻繁。

此外,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表現十分異常,主要體現為強度偏大,脊線位置偏北、偏西,加上來自熱帶海洋的水汽充足,致使雨帶長期滯留從四川盆地到華北和東北地帶,降水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多,而南方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雨,炎熱乾燥。

可見的趨勢是,如今氣候系統的不穩定性正在升高,也導致了所謂“幾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屢屢出現。在適應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進一步提高預防極端事件的能力,將來在某種程度上,應急這種現象也許會成為常態化。

今年為什麼出現南旱北澇?專家:北半球和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反常

(0)
上一篇 2021-10-12 09:43
下一篇 2021-10-12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