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癌症疫苗/免疫療法組合即將展開人體試驗

據外媒報道,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們展示了一種強有力的組合–癌症疫苗和免疫療法。在老鼠身上進行的試驗中,疫苗提高了尋找腫瘤的免疫細胞的水平,而免疫療法則使它們成為更有效的殺手。人體試驗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

人體免疫系統是一條強大的防禦前線,在我們的身體上巡邏並防止病毒和細菌等外來入侵者及越界可能癌變的流氓細胞。不幸的是,癌症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技術來逃避免疫系統的檢測。

免疫療法的目的是讓我們的身體再次佔據上風、增強免疫細胞並更好地對抗癌症。其中一種方法是去除阻止免疫細胞過度野生的天然“檢查點”,儘管這項技術在對抗某些癌症方面顯示出了希望,但對其他癌症的結果卻不那麼令人鼓舞。

問題似乎是,讓病人的免疫細胞脫離束縛仍受限於這些免疫細胞的數量,所以提高這些數字是癌症疫苗的目的。

牛津大學研究小組利用跟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病毒疫苗相同的病毒載體開發出了兩劑治療性癌症疫苗。這種疫苗增加了CD8+ T細胞的水平,據悉,CD8+ T細胞是針對MAGE-A3和NY-ESO-1這兩種只出現在癌細胞表面的蛋白質。

牛津大學癌症疫苗/免疫療法組合即將展開人體試驗

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之一Benoit Van den Eynde指出:“MAGE蛋白作為疫苗靶點比其他癌症抗原有優勢,因為它們存在於廣泛的腫瘤類型中。這擴大了這種方法對許多不同類型癌症患者的潛在益處。重要的是,MAGE型抗原不存在於正常組織的表面,這降低了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細胞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研究人員將這種疫苗跟免疫療法配對並在小鼠身上測試組合。正如所希望的那樣,疫苗增加了CD8+ T細胞的水平,而免疫治療使它們能更積極地靶向腫瘤。跟對照小鼠或單獨免疫治療相比,這兩種技術一起大大減小了腫瘤的大小、提高了小鼠的存活率。實驗組的老鼠有一半在50天的時候還活着,而對照組的老鼠沒有一個能活到30天。

該團隊表示,這種組合可以用於人類–事實上,一項1/2a期臨床試驗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在80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進行。

“我們的癌症疫苗引發強大的CD8+ T細胞反應,浸潤腫瘤,在提高免疫檢查點封鎖療法的療效和改善癌症患者的預後方面顯示出巨大的潛力,”該研究的論文合著者Adrian Hill說道。

這項新研究為越來越多的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這些研究表明,癌症疫苗和免疫療法的結合可以變得非常強大。

(0)
上一篇 2021-09-06 17:17
下一篇 2021-09-06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