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GPS欺騙攻擊 FAA或允許飛行員借4G/5G信號來輔助判斷

Spectrum 報道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一直在悄悄資助一個測試項目,以評估是否允許輕型飛機駕駛員藉助手機 4G / 5G 信號來應對潛在的 GPS 欺騙攻擊。由提交給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文件可知,這一系列測試,已於今夏在弗吉尼亞上空進行。

image.png

截圖(來自:FCC)

測試期間,其使用了市面上採購的商用智能機,並連接到了 AT&T、T-Mobile 和 Verizon 這幾家大型運營商的標準 4G / 5G 無線網絡上。

手機上安裝並運行着由 Mitre Corporation 高級航空系統開發中心打造的專用 App,作為一個受聯邦資助的研究中心,其致力於為 FAA 提供系統工程、數學、以及計算機科學等方面的先進技術能力。

該 App 還利用了所謂的“定時超前”(Timing Advance)無線網絡功能,以最大限度減少移動中的手機與其連接的基站之間的上行鏈路衝突。同時,相關數據也可用於計算從基站到手機的粗略範圍。

Miter 項目經理 Rick Niles 在接受 Spectrum 電話採訪時稱,他們還可藉此判斷 GPS 系統的定位信息是否一致。若發生疑似偏離(數據不匹配),系統就會發出警報。

這是因為 GPS 系統並不那麼完美,來自軌道上導航衛星的非加密信號極其微弱,且很容易被壓制、甚至欺騙。

今年早些時候的一項調查發現,GPS 干擾事件的頻繁程度,遠遠超過了我們此前的預期,尤其在美國西部地區。

儘管此類事件尚未成為一項主要威脅,但美國軍方對此更為在意,且暗示了未來的情況可能變得更早。

對於輕型和私人飛機(通用航空器)來說,它們更易成為 GPS 欺騙攻擊的目標,因為它們通常缺乏商用噴氣機上的備用導航技術。

Mitre 高級研究員、兼飛行員的 Jim Chadwick 表示:“在飛行的某些階段,比如在惡劣天氣條件下執行近進操作,就特別依賴於 GPS 來避免撞山。若 GPS 信號讓飛行員誤入歧途,系統就必須能夠發出警告”。

遺憾的是,儘管藉助商用 4G / 5G 移動網絡的方案很是實惠、且幾乎無所不在,但目前相關法規並不允許飛行員或旅客在機上開啟。

此前也有人擔心,航班可能干擾到地面的多個基站,從而導致網絡擁塞。不過現在,有關部門已認定這兩種風險都非常小,於是 Mitre 才最終拿到了 FCC 和 FAA 的測試許可。

如果一切順利,Mitre 將於 9 月底向 FAA 提交其飛行測試報告,然後交由 FAA 來決定是否提供後續資助、以進一步開發相關技術。

(0)
上一篇 2021-09-06 16:06
下一篇 2021-09-06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