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CEO馬斯克稱Starlink衛星將以97%的光速傳輸數據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透露,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很快就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傳輸數據。馬斯克在社交媒體平台Twitter上發表了這項信息,他在那裡分享了Starlink新衛星細節,SpaceX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射這些衛星。

這些衛星將配備激光器,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功能,它使Starlink不再需要使用地面站將數據輸送到互聯網服務器。據該負責人稱,新衛星將很快發射,並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馬斯克表示,Starlink將能夠通過新衛星為北極地區提供互聯網覆蓋。

SpaceX CEO馬斯克稱Starlink衛星將以97%的光速傳輸數據

目前的Starlink網絡架構由三個要素組成。它們是用戶終端或天線、軌道衛星和測試者所在地區的地面站。該網絡的工作方式是將用戶數據傳輸給衛星,衛星將其轉發到地面站進行互聯網連接。然後,這些數據被送回衛星,再由衛星傳回給用戶。

然而,SpaceX一年多前已經計劃消除Starlink對地面站的部分依賴。該公司旨在通過為其衛星配備激光器來實現這一目標,這些激光器將能夠在衛星之間傳輸數據。這反過來將減少衛星與地面站通信的時間,而且還將增加覆蓋面,因為數據將在不接觸地面的情況下跨越各大洲傳輸。

SpaceX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射具有激光通信能力的新衛星。馬斯克表示,新衛星將幾乎把Starlink的數據傳輸時間減少一半,因為激光器將使數據以極快的速度傳輸。激光鏈接減輕了地面站的限制,所以數據可以通過太空從悉尼到倫敦,這比光纖傳輸快40%,而且路徑更短。

SpaceX CEO馬斯克稱Starlink衛星將以97%的光速傳輸數據

雖然光纖通常被認為是以光速傳輸數據,但實際情況是,這個速度與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不同。這個速度受折射率影響,折射率是光速與材料中的速度比率。一條高質量光纜的折射率大約為1.44,因此這條光纜的光速為每秒129166英里。

Starlink通過新衛星進行激光數據傳輸,可以比光纖當中的光速快大約40%,即SpaceX的互聯網服務可以以每小時180832英里的速度傳輸數據。鑒於真空中的光速是每秒186282英里,Starlink的真空數據傳輸速度大約相當於光速的97%。

SpaceX已經快速推進了部署這些衛星的計劃。衛星間的鏈接在Starlink第二代衛星計劃中首次被提及。這些衛星將有30000顆,與目前在軌衛星相比,將包括若干升級。它們的數據容量將是第一代Starlink衛星的三倍,將把延遲(一個數據包往返於用戶之間所需的時間)降至50毫秒,為北極和阿拉斯加等極地地區提供更好的覆蓋,並降低製造成本。

(0)
上一篇 2021-09-04 00:05
下一篇 2021-09-04 0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