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薄片”或能保存寶貴遺傳資源

科學家們再也不用擔心玻璃瓶里的小鼠精子在運輸過程中被破壞了!日本山梨大學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新方法:將凍干精子用稱量紙包好,封入塑料片中,這樣精子就可以以明信片的方式便捷、廉價地郵寄了。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5日的《細胞》子刊《iScience》雜誌上。

fx1.jpg

“現在,人們認識到遺傳資源是人類未來的財富。儘管許多遺傳特徵不是生存所必需的,但保存它們是必要的。”論文資深作者、山梨大學的若山照彥說,“這項研究中的塑料薄片保存法,將成為安全保存大量寶貴遺傳資源的最適合方法,因為它具有抗破損能力,且所需儲存空間較小。”

此前,山梨大學若山照彥研究團隊是第一個成功將哺乳動物精子凍干保存的團隊。他們將小鼠精子送往空間站以研究太空輻射對小鼠的影響。

精子最初保存在玻璃瓶中,雖然瓶子很小,但也相對笨重,在火箭發射過程中很容易破碎,因此可送往太空的精子數量很少,而且還經常被破壞。

考慮到這些問題,若山照彥研究團隊找到一種既不破壞精子樣本,也無需太多保存空間的方法。他們發現,塑料片很結實,不易破裂。但是只用塑料片會毒害精子樣本,而稱量紙最容易保存凍干后的精子,且對精子無毒,由此培育後代成功率最高。

有了這種新的保存方法,數千個鼠類的精子就可以儲存在一本書里,科學家們稱之為“精子簿”。這本書被保存在-30℃的冰箱中,用於進一步的實驗。

研究團隊發現,在“郵寄”了數十公里以後,精子依然能夠保持活性。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科學家們將裝了凍干精子的塑封貼在明信片上,就能將“精子簿”中的小鼠精子以明信片的形式寄出。據悉,一位科學家甚至寄給另一位科學家一張“新年快樂”賀卡,並附上小鼠精子作為禮物。

研究人員相信,一旦將這種方法完善,“精子簿”和郵寄的方式將在全世界精子研究領域產生巨大影響。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將精子樣本在室溫下保存至少一個月。未來,他們還希望開發出一種方法,讓凍干精子復活,並在復水后自行受精。

總編輯圈點

對凍干咖啡、凍乾果干比較熟悉的我們,萬萬沒想到科學家正在凍干小鼠精子,一舉實現了“郵寄”上的最大便利。實際上,即使在地面上,運輸小鼠的遺傳物質也遠比運輸活體更有倫理優勢,且更加廉價快捷;而如果要進行太空實驗,更可免去冷凍箱和液氮罐的準備及運送。此前研究認為,這種凍干方法甚至能讓精子在宇宙中保存上百年,那就是想什麼時候用,就什麼時候用——這可能是實驗科學領域保存、運輸和復蘇技術的新時代。

(0)
上一篇 2021-08-06 10:14
下一篇 2021-08-06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