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硅谷新星到階下囚 美國80后“女版喬布斯”的跌宕人生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道 ,2021 年 9 月 ,“Theranos 醜聞”主角伊麗莎白·霍爾姆斯涉嫌欺詐案美國開庭審理。
19 歲輟學創業 ,30 歲事業登峰造極,身價一度高達 45 億美元,霍爾姆斯曾被譽為“女版喬布斯”,是全球最年輕女億萬富豪,然而短短几年風光后,她卻從硅谷新星淪落到欺詐案被告……

美媒報道伊麗莎白·霍爾姆斯涉嫌欺詐案開庭審理。(圖片來源:社交網站截圖)

美媒報道伊麗莎白·霍爾姆斯涉嫌欺詐案開庭審理。(圖片來源:社交網站截圖)

19 歲“鄰家女孩”輟學創業

美國政商界精英紛紛站台

霍爾姆斯出生於華盛頓特區一個世家,高祖父是一戰老兵、外科醫生,後來入主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父親就職於美國國際發展組織,足跡遍布全球。她幼時隨父母週遊世界。

霍爾姆斯家的鄰居 ——81 歲的商人和發明家弗伊斯透露,霍爾姆斯的父母熱衷社會地位和人際關係,但創新創業是這個家族的傳統,女兒伊麗莎白就像個文靜的“鄰家女孩”。

2003 年,就讀於美國斯坦福大學化工專業二年級的霍爾姆斯決定輟學創業,時年 19 歲。

隨後,她成立“高科技”血液檢測公司,后改名 Theranos, 核心業務是基於專利創新技術提供指尖取血樣檢測診斷疾病服務,價格極為親民 :2.99 美元檢測一次。

用霍爾姆斯的話說,公司就是要讓人們與不治之症說“再見”。

該公司號稱,不管是癌症、膽固醇還是糖尿病,只要手指尖取幾滴血 ,Theranos 的血液採集器和血液診斷檢測系統半小時之內即可得出診斷結果,“不需要針頭,而且不需要采血試管”。這套設備據稱,可以承擔專業醫學實驗室水平的 200 多項檢測。

10 年間,該公司低調但不斷發展,霍爾姆斯不斷展露、證明自己的社交能力,美國政商界精英紛紛為她站台,從前財政部長舒爾茨到頂級富豪沃爾頓家族,約 4 億美元的風投、創投資金陸續流向這個宣稱能夠改變世界的新創科技公司。這一“顛覆世界”般的醫用新型血液檢測技術和這位“天才少女”一時風頭無二。

2014 年 ,Theranos 估值已達 90 億美元,而立之年的霍爾姆斯登上人生巔峰。

2015 年,她被福布斯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同年,她又入選時代雜誌 2015 年最具影響力 100 人名單。

被曝造假

“無暇蛋殼”開始斷崖式墜落

2015 年,完美無瑕的蛋殼出現裂痕。

有人舉報 Theranos 旗艦設備 Edison 造假,血檢結果不可靠,而且大部分檢測使用的是購買的商用儀器。

《華爾街日報》根據大量對前員工的採訪和檢測報告對比調查發表了系列調查報道,揭開了明星企業光鮮亮麗背後的秘密,包括檢測結果不準確、報告存在違規和隱瞞事實等問題。

美國葯監局 (FDA) 隨即就此展開調查。

2016 年,越來越多的審查以及民事、刑事訴訟紛至沓來,各地營業執照先後被吊銷,血液檢測設施和醫學實驗室關閉,合作夥伴陸續切斷關係 。Theranos 估值從 90 億美元跌至 8 億美元,其中包括 7.24 億美元的融資。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當年介入調查,最後裁定 Theranos 存在欺詐投資者行為,把 10 萬美元營收虛報為 1 億美元,騙取 7 億美元投資 。SEC 據此向霍爾姆斯和她的公司提起訴訟,並禁止霍爾姆斯經營血液檢測業務兩年。

2018 年 3 月,霍爾姆斯和 SEC 達成和解,她同意支付 50 萬美元罰款,歸還 1890 萬股股票,放棄 Theranos 的投權,在未來 10 年內不得擔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

2018 年 ,Theranos 解散。

2018 年 6 月,霍爾姆斯和商業夥伴巴爾瓦尼一同被捕,控罪是電匯欺詐和串謀進行電匯欺詐。檢控官稱她在測試中故意誤導患者,並向財務捐助人誇大公司業績。

之後,霍爾姆斯獲准保釋,於 2019 年結婚。

2021 年,霍爾姆斯案開庭,她面臨 12 項欺詐控罪。如果罪成,最高可判 20 年監禁。

評論人士指出,迄今為止,公眾從未聽到霍爾姆斯為自己辯解的片言隻語,仍堅持自己最初的陳述,其執着令人驚嘆,了解她的人認為她本性難移,多年來沒有任何變化。

報道稱,預計其會做無罪申辯。

(0)
上一篇 2021-09-02 16:54
下一篇 2021-09-02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