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禁5萬中國賣家B面:刷好評60元起,還能給競對刷差評

“rating單”“top單”“掉評免費補FB”……持續時間超過4個月的亞馬遜封號潮”仍未杜絕刷單亂象,亞馬遜平台賣家和“代刷”中介使用“代碼式”的詞彙,在QQ群、論壇中交流,以躲避大數據的監測。

文/常濤 黃晨發

頭部賣家損失慘重

4月30日,亞馬遜大賣家帕拓遜首當其衝,遭遇平台整頓,旗下606個熱賣商品被亞馬遜下架,大量資金遭凍結。此後,傲基、澤寶、有棵樹、通拓科技等深圳頭部大賣家均遭到封店、產品下架,或者資金凍結等處理。

大批小賣家也沒有逃過被封號的命運。在知乎、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不少用戶分享了自己經歷,“去年(2020年)8月份做了測評,快一年了亞馬遜才來找你算賬。”

在這次“封號潮”中,亞馬遜給出的理由主要是商家有違規操作,包括“操縱評論”“刷單”“違規賬號關聯”等。

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近日統計,從5月開始,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家,已造成行業損失金額預估超千億元。

根據公開信息,帕拓遜主品牌Mpow店鋪被封,旗下606個熱賣商品被亞馬遜下架,大量資金遭平台凍結;傲基旗下亞馬遜店鋪的大量鏈接失效,賬號被封;華鼎股份子公司通拓科技多個品牌被亞馬遜暫停銷售、資金被凍結,被禁售關閉店鋪共計54個,涉嫌凍結資金4143萬元……

“有棵樹”是上市公司天澤信息旗下的跨境電商企業。根據公告,有棵樹2021年以來被封店鋪約340個,1.3億元的資金被凍結,上半年營收下跌40%-60%,成了此次封號風波中損失最為慘重的頭部賣家

除了店鋪被封,員工流失也日益嚴重。6個月的時間,有棵樹的員工從2800人下降至1400人,其中主管級別以上離職人員近280人。此外,有棵樹獨立站業務超預期萎縮,每月營業收入已自2021年1月的約4500萬元,迅速降至5月的近100萬元。

在7月16日天澤信息回復深交所的關注函中,可以看到有棵樹涉嫌違反亞馬遜平台規則共計12項,其中就包括“涉嫌濫用評分、反饋或評論”“濫用銷售排名”以及“濫用搜索和瀏覽”。

60元起刷好評,280元能刷差評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跨境電商行業,刷單和刷評論幾乎是普遍性的行為。具體到亞馬遜平台上,因為展示均以商品品類為主,店鋪存在感極低,所以商品的銷售情況和口碑非常重要,只有排名靠前的商品才有機會。有賣家坦言,在某種程度上,“不刷單不刷評論,就沒有流量,就沒法生存”。

在很長一段時間,對於刷單,賣家與亞馬遜保持着某種默契。為何會突然爆發?深圳市跨境電商協會執行會長王馨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這次封號,主要原因是涉及平台的規則問題,在往年的經驗里,每年臨到大賣時間,亞馬遜都會封殺賬戶。不過在一些賣家看來,這次亞馬遜的行動更像是一場“秋後算賬”。

雖然此次亞馬遜“封號潮”力度、規模空前,但中新經緯記者調查發現,刷單亂象仍未杜絕,代刷的“灰色產業”目前仍在繼續。

在亞馬遜賣家和“代刷”中介的交流中,“刷單”被稱作“測評”。“所有人注意,以後群里想做測評的,不要說刷單。不然被大數據關聯到,大家就都不用玩了。”在某個亞馬遜賣家交流群里,群主警告群內部分成員。

中新經緯記者以亞馬遜賣家的身份,在群內發布尋求測評的信息。幾分鐘后,便收到多條測評中介的好友申請。

據測評中介蘇珊介紹,測評主要有與網紅合作、尋找當地普通消費者合作、與服務商合作、自建測評團隊四種方法。目前網上最常見的測評方式是與服務商合作,分為自養號(也稱機刷)和真人實測兩種。

蘇珊強調,她只做真人實測,與其合作的買手基本都是住在歐美國家的華人。測評的具體流程為商家提供產品信息,由中介尋找買手拍下產品,買手收到貨後會根據產品情況進行點星與好評,中介將點星和好評截圖返還給商家,商家確認無誤后,向買手支付本金和傭金。

賣家提供的亞馬遜測評報價

賣家提供的亞馬遜測評報價

蘇珊提供的測評報價表顯示,留評(僅文字評價)、圖評、視頻評價的價格分別為60元人民幣到120元人民幣不等。此外還有rating單,是指直接評五星,不寫評論內容。“但也有特殊情況。”蘇珊介紹,亞馬遜會給予信用度、評論專業性和客觀性極好的用戶Top Reviewer稱號,並賦予他們一定的權重。這些買手的留評(也稱top單)說服力也更強,但價格也更貴一些,以亞馬遜北美站為例,top 100 以內的買手測評一次的費用高達70美元(約合452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測評中介的業務還包括給商家的競爭對手刷差評,費用為一次280元。但蘇珊表示該業務只面向老客戶開放,不接受新客戶訂單。

賣家提供的亞馬遜測評截圖

賣家提供的亞馬遜測評截圖

測評中介林朗介紹,在他的公司里,真人實測留評單(文字評價)、圖片評價、視頻評價的價格分別為70元、90元和120元人民幣;機刷的價格則相對便宜,留評單(文字評價)、圖片評價、視頻評價的價格分別為50元、70元和90元人民幣。

林朗表示,如果是新店鋪的話,可以先刷免評單,即只下單、不評論。“先增加店鋪交易量,別急着要文字、圖片評論,而且不能全部都打五星,這樣不真實。”

關於測評的安全性,中介們似乎都不能給出確定的說法。林朗極力向中新經緯記者推薦機刷,“我們都是真人使用關鍵詞檢索,貨比三家之後再下單。只要規避風險,機刷的效果並不比真人實測差,價格也比較便宜。”他表示,一般賣家都傾向真人實測,但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正的大賣家都是用自己商店的自養號在測評。”

測評中介李曉也表示,機刷和國外真人測評差不多,被刪評的概率是一樣的。不過,李曉的價格卻比林朗便宜不少,文字評價和圖片評價分別只需40元和50元人民幣。

在蘇珊看來,林朗和李曉經營的機刷面臨封號風險更大,前陣子亞馬遜的“重手整治”就是因為商家大規模使用機刷。“亞馬遜主要就是查機刷的,真人實測一般查不出來。”蘇珊說。

業內:跨境電商要建立自己的平台和渠道

在“封號潮”中,不少大賣家由於面臨著龐大的庫存壓力,開始四處尋求渠道,想方設法低價清庫存。還有一些企業利用多個渠道緩解局面。

通拓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會增加如eBay、沃爾瑪、速賣通、Lazada等其他電商平台的銷售佔比,加大通拓科技自營網站投入,積極拓展歐洲美國線下實體店渠道。

與此同時,2021年上半年至今,多家跨境電商公布IPO計劃,掀起一股上市小高潮。

電商分析師李成東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認為,跨境貿易政策和平台政策都會對跨境電商的發展產生影響。“國外相關政策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在整體監管上也會越來越強。”此外,隨着跨境電商賽道不斷升溫,行業內競爭激烈,運營成本加大等都是企業目前面臨的問題。

李成東認為,中國品牌全球化、互聯網化是大勢所趨。跨境電商也應抓住品牌化的機遇,此外還要建立自己的平台和渠道,不能僅依靠亞馬遜等境外平台。

智能生活產品出海服務平台慕晨國際CEO花廣宇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也認為,孵化精品與注重品牌建設,是未來跨境電商的主流趨勢。“中國具有全球最完整的製造業產業鏈,工藝及技術不斷提升,在應用技術已在國際市場處於領先地位。中國產品未來會有極強的國際競爭力。”花廣宇說。

(文中蘇珊、林朗、李曉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9-02 15:49
下一篇 2021-09-02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