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Long COVID可能導致輕症患者的腎臟損傷或衰竭

據外媒報道,自新冠大流行開始以來,COVID-19讓衛生和醫學專家感到困惑。由病毒SARS-CoV-2引起的疾病已經在全世界造成至少450萬人死亡,僅在美國就有60多萬人。儘管大多數被感染的人將出現輕度或中度的癥狀–或者根本沒有癥狀–但科學家們正在繼續研究新冠病毒的癥狀,這些癥狀持續存在,具有潛在的破壞性影響。

新研究:Long COVID可能導致輕症患者的腎臟損傷或衰竭

Long COVID是指一個人在身體清除病毒後繼續出現COVID-19癥狀的情況。Long COVID屬於COVID後遺症的範疇,CDC將其描述為感染后一個月以上由該疾病引起的 “新的、重新出現的或持續的健康問題”。

在6月份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審查了近200萬被診斷為COVID-19的人的保險記錄,發現所有年齡段的人中有23%在感染后30天或更長時間內出現了病情。在這項研究中,19%的無癥狀COVID-19感染者出現了病症,以及27.5%有癥狀但沒有住院的人和一半因COVID-19住院的病人。研究中發現的最常見的COVID後遺症是疼痛、呼吸問題、高膽固醇、高血壓、疲勞和精神萎靡。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退伍軍人事務部聖路易斯衛生保健系統的研究人員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腎臟損害和疾病可能是COVID-19的一個長期癥狀,即使是輕度或中度冠狀病毒患者。該研究發表在《美國腎臟病學會雜誌》上,研究了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醫療記錄。它發現,患有COVID-19但沒有住院的病人患重大腎臟事件(如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15%,患急性腎損傷的可能性增加30%,患終末期腎臟病的可能性是沒有患COVID-19的人的兩倍以上。

對於那些因COVID-19而住院的人來說,發生腎臟損傷或衰竭的風險甚至更高。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報告說,對於那些因COVID-19進入重症監護室的人來說,風險更高:患者發展為終末期腎病的可能性是13倍。

根據CDC的數據,每10個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成年人中就有多達9個不知道自己得了這種病。如果腎臟不能完成其工作,不能清除我們體內的廢物,就需要進行透析或腎臟移植作為治療。據該研究的主要作者Ziyad Al-Aly博士說,為了及早發現腎功能障礙,醫療保健人員應該對患過COVID-19的病人進行監測。

Al-Aly說:“因COVID-19住院或需要ICU護理的人風險最高。但是對於那些病情較輕的人來說,風險並不是零。事實上,它是顯著的。而且我們需要記住,我們還不知道未來幾年內對Long COVID患者的健康影響。”

並非所有感染COVID-19的人都會出現腎臟問題或其他器官損傷。但是對於許多新冠檢測呈陽性並康復的人來說,他們的旅程並沒有結束。正如《大西洋月刊》的一位作家所說。“儘管長期攜帶者為獲得認可而奮鬥,但對這一流行病的任何討論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圍繞着兩個極端–一端是健康狀況良好,另一端是住院或死亡。”

CDC報告稱,常見的Long COVID癥狀包括 :

  • 疲倦或乏力

  • 難以思考或集中注意力(有時被稱為”腦霧”)。

  • 頭痛

  • 嗅覺或味覺喪失

  • 站立時頭暈

  • 心臟快速跳動(也被稱為心悸)

  • 胸部疼痛或胃部疼痛

  • 呼吸困難或呼吸短促

  • 咳嗽

  • 關節或肌肉疼痛

  • 有”針刺”的感覺

  • 抑鬱或焦慮

  • 發燒

  • 身體或精神活動后癥狀加重

  • 月經周期的變化

  • 皮疹

根據梅奧診所的說法,Long COVID更嚴重的癥狀包括對其他器官的損害,包括大腦、心臟和肺部,以及血凝塊或血管問題。

威斯康星大學感染控制醫學主任Nasia Safdar博士在6月告訴CNET,辨別Long COVID的關鍵是通過關注感染后約30天後出現的新癥狀或那些從未消失的癥狀。

“我們看到的最常見的是那些涉及所謂的高級執行功能的癥狀,”Safdar說。“集中力、記憶力,能夠像以前那樣做你的工作。”

持續的腦霧可能很難與COVID-19聯繫起來,特別是在人們測試呈陰性之後。但據Safdar說,這是Long COVID案例中最常見的報告癥狀之一,此外還有呼吸急促和疲勞。

“這類癥狀對人們來說很難描述,”她說,”但他們顯然已經注意到與以前相比的變化。”

Safdar表示,人們應該尋求醫療關注,“當然任何時候都有癥狀惡化”。如果你清除了病毒,但仍然很難像以前那樣運作,那麼接受評估也很重要。

Long COVID有多常見,它能持續多長時間?

由於COVID-19是一種新的疾病,新冠病毒的持久影響仍在研究之中。Safdar說,她看到的研究表明,在所有患有COVID-19的人中,最多有40%會有持續的癥狀,或者只有10%,但實際數字很可能因人群和研究對象的不同而不同。來自FAIR Health的6月研究發現,大約23%的人將發展為Long COVID。

她說,如果你只考慮Long COVID的情況,例如人們出現以前沒有的新癥狀,那麼患Long COVID的人的百分比就比較小。如果你包括既有新癥狀又有持續癥狀的病例,這是CDC的定義,那麼受Long COVID影響的人數就會高得多。

這種情況會持續多長時間?Safdar說,現在沒有足夠的信息可以確定,而且人們的恢復情況會有很大的”差異”。

她說:“我們確實知道,長達六個月的時間,人們仍然有癥狀。所以它可能需要多達一年的時間 — 希望不要超過這個時間。”

像其他涉及新冠病毒的事情一樣,研究正在進行中。Healthline報道的信息表明,基因表達可能有長期的變化,當某人感染COVID-19后產生的刺突糖蛋白會影響健康細胞,導致持久的癥狀。

其他理論包括免疫系統的炎症,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和疾病的創傷后壓力。持久的癥狀也可能是由於COVID-19引起的器官損傷,除了器官損傷本身之外。例如,根據梅奧診所的說法,新冠病毒可能導致腎臟和肝臟的長期問題。

Safdar表示,實行標準的健康行為,如吃有營養的食物,得到休息和避免煙草等物質,可以減少COVID-19的嚴重程度。但是鑒於即使是輕度COVID-19病例的人也會成為長期攜帶者,現在還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

Safdar說,有一件事可能對Long COVID病例有幫助,那就是接種疫苗。她說,已經有記錄顯示,有人在接種疫苗后病情好轉,疫苗可能會改變人們的免疫反應,干擾Long COVID癥狀。但是,她說,“機制還不清楚。”

她認為,需要明確的是疫苗的重要性。“我認為這將是一個重要的信息 — 疫苗接種有兩個目的,”Safdar說。“其一,你當然希望在患COVID之前接種它,這樣它可以保護你免受其害,但即使在已經感染的人中,從軼事來看,似乎接種疫苗有助於緩解Long COVID的癥狀。”

(0)
上一篇 2021-09-02 09:48
下一篇 2021-09-02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