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婭直播再翻車 甩鍋商家成萬能操作?

知名頭部主播一“翻車”,總是能第一時間被頂上熱搜。9月1日,薇婭經紀公司謙尋控股針對“低脂全麥歐包低標能量”事件在官方微博作出回應,表示已同步將該產品進行第三方送檢並停止該品牌與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問題是,每當知名主播出現商品質量“打臉”現象,聲明“結束與品牌方的合作”幾乎成為公司撇開關係的統一舉措。

在業內人士看來,直播主體應與商家、平台共建品控體系,將責任甩鍋於品牌方不是萬能方式,主播也必須愛護自身的羽毛。

薇婭直播再翻車 甩鍋商家成萬能操作?

品控靠前 解約善後?

直播翻車引起熱議,而這對於薇婭已不是第一次。據公開資料顯示,薇婭曾身陷商品抄襲、山寨等爭議中。對於此次事件,網友們對薇婭公司和田園主義的聲明並不買賬。部分網友在社交平台質疑稱主播在帶貨前就應該把好關,而不是出現問題后再彌補。

不止薇婭,知名主播如李佳琦、李雪琴、羅永浩和辛巴等也出現過帶貨商品貨不對板等問題。而一紙致歉聲明中,主播往往會為自身選品流程“喊冤”並斥責商家,或是直接解除合作。

9月1日,謙尋控股發布《關於田園主義全麥麵包的情況說明》(以下簡稱《說明》),就辯解稱,公司在該產品上播前按照選品流程查驗了其店鋪資質、DSR動態評分、第三方檢測報告等信息,同時查閱了該產品在各大電商平台和電商內容平台的消費者購買評價,經過選品團隊試吃打分評估后,簽訂正式合同進入薇婭直播間。而簽訂的正式合同約定,品牌方產品需符合國家規定並對其提供的相應資質的真實合法性負責。

一位從事直播的資深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頭部主播合作的商家數量眾多,涉及諸多產品批次,公司品控環節的壓力並不低。“因為行業發展較快,部分直播公司在專業度上存在缺失,在與商家交涉時,雙方團隊在實操中難免會配合錯位,發生一些宣傳誇大、商品破損、長時間不發貨等狀況。”上述人士直接點出了問題。

選品、直播、成交……整個鏈路上的參與者均需要進一步規範。8月18日,商務部就《直播電子商務平台管理與服務規範》(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範》)公開徵求意見,詳細列舉了對商家和直播主體入駐及退出、產品和服務信息審核等要求。

《規範》指出,直播營銷人員或服務機構應與商家、平台等共同對直播營銷的產品或服務建立相應的品控管理體系,除了客觀、真實、完整地展示營銷產品或服務信息,還需要詳細說明產品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售後服務承諾等。

薇婭直播再翻車 甩鍋商家成萬能操作?

宣傳低脂卻增肥

這場爭議來源於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公眾號發布的一篇文章。據了解,該文章指出,薇婭推薦的一款田園主義低脂全麥歐包存在營養成分表不實的情況。根據上海市營養食品質量監督檢查站的報告顯示,經檢測總碳水化合物實際含有45.7g/100g,減去6.88g/100g的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比標稱的高出約16%。所含能量標稱764KJ/100g,實際檢測出1060kJ/100g,比標稱的高出40%,存在低標能量的情況。

根據上海市消保委計算,該款麵包實際能量達215大卡,若用戶按照田園主義的宣傳1天吃7個,減肥反而會變為增肥。不僅如此,麵包在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鈉等指標上與實測值也存在較大出入。隨後,《說明》稱公司已同步將該產品進行第三方送檢並停止該品牌與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田園主義”是一個主打輕脂輕卡輕負擔的食品品牌,陷入爭議的全麥麵包正是其主打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田園主義淘寶旗艦店已下架全麥麵包和全麥吐司商品,併發布聲明稱,公司對檢測報告中所涉及的全麥麵包產品暫停銷售,並安排相關產品進行多機構、多批次複檢。

責任如何界定

如今,直播這類商業模式已經成為用戶常態化的消費渠道,而對於行業內存在的虛假宣傳、售後服務不到位、貨不對板,以及公眾人物帶貨刷單造假、流量造假等問題,從去年至今,政府相關部門陸續發布諸多文件劍指直播領域亂象。

誰為商品質量承擔責任?“商家、平台和主播,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不論是哪一方出現了問題,其他方均應承擔相應責任。”天津秉鈞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昂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

上文提及的從事直播的資深人士則坦言,直播公司與商家達成合作,通常會簽訂商品質量等保證協議,“如果出現問題,商家必須向直播公司賠償損失”。該人士稱,商家擔主要責任。

此外,《規範》中明確,從直播營銷到交易活動整個鏈路的參與方,如直播營銷人員、主播、直播營銷機構、商家等,只要是在電商平台上採用網絡直播方式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的,均被列入監管範圍。

《規範》中對商家和直播主體入駐及退出等都進行了更為細緻的劃分,在直播主體發生違反法律法規或直播營銷平台規則等情形時,應採取警示提醒、限流或暫停其直播服務等不同措施,將嚴重違法違規或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直播主體列入黑名單,必要時應註銷其賬號。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監管收緊的環境下,頭部主播基於粉絲信任,具有更強的個人影響力,更應該作出示範,在直播流程各個環節嚴格把關,愛護個人品牌形象的羽毛。

“近半年內,各方對相對新興的電商直播平台不斷加強監管力度,但畢竟調整時間較短,目前還沒有形成一個完善的體系,仍存在虛假宣傳、售賣不合規產品等問題。”電商專家、上海萬擎商務諮詢有限公司CEO魯振旺認為。

魯振旺稱,“當下一些直播平台內小微商家眾多,同時間段在直播的商家卻高達幾十萬家,這樣的局面對於平台方的監管來說具有一定難度。但平台方對於商家、主播的監管責任依舊是不可推卸的”。

(0)
上一篇 2021-09-02 07:48
下一篇 2021-09-02 0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