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微軟VR設備的負責人親自在辦公室里看VR“小電影”,間接說明了設備體驗很不錯?!就在本周二,性騷擾醜聞纏身的HoloLens聯合創始人Alex Kipman給微軟遞交了辭呈,不幹了。

據知情人士爆料,收到Kipman辭呈的微軟雲與AI部門的負責人Scott Guthrie表示,將會對項目進行重新安排。

意思就是說,Kipman暫時還不會走,直到團隊轉型、工作交接完成。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給全員直播自己看“福利”

不得不說,Kipman在辦公室用VR看“毛片”的事,屬實鬧的沸沸揚揚。

最關鍵的是,整個過程都“直播”給了在場的團隊成員,也包括女性員工……

現在,讓我們回到那天晚上,看看Kipman是怎麼社死+人設崩塌的。

那是一天晚上的8點,6名MR團隊的成員正在加班給VR眼鏡的原型debug。(看到“8點”和“加班”兩個詞湊在一起,編輯總覺得有點小不適應。)

當時,項目的負責人Kipman也在辦公室等着驗收成果。

說到Kipman這個人,就不得不提到那十分個性的穿着打扮。

比如那標誌性的齊肩長發,以及起伏不定的胡茬,看起來既像搖滾樂隊的主唱,又像技術主管。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言歸正傳,在工程師們終於搞定之後,Kipman把VR眼鏡帶進了工作室自己那間沒有窗戶的小屋裡。

不過他這時可能忘記了,VR眼鏡中的內容是會鏡像到辦公室的大屏幕上的。

意思就是,小屋外的每個人都將會看到,Kipman為他的虛擬現實體驗選擇了什麼。

而在他點擊播放按鈕之後,整個工作室都充滿了“生機”。

只見那畫面中,幾位身着超短裙的年輕女性正在床上嬉戲,緊接着便是一場活色生香的枕頭大戰。

這個展開着實出乎了在場所有人的意料……

事後,一位當時在場的員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不就是VR黃片么。”

當然,Kipman黃片事件只是千千萬萬領導層不當行為中的一例。

其它的像Kipman的性騷擾、言語暴力什麼的,在微軟從來沒根除過。

微軟拒絕就Kipman一事表態。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發言人表示,“所有上報的情況我們都會逐一調查。所有證實過的情況我們都會採取相應的辦法解決。”

“我們的懲罰包括,解僱、降職、扣工資或獎金、官方批評、強制參加培訓等等,或者以上幾種懲罰相結合。”

聽起來就很官……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另一位Kipman的前同事也表示,他們都看到過Kipman對女員工行為不端。

“有一次,Kipman揉另一個女同事的肩膀。她一直在聳肩,想讓他停,能明顯看出來她很不自在。可是Kipman就是不停,一直在揉。”

有員工透露,微軟的管理層還警告女性員工不要和Kipman獨處。甚至在最近的幾個月,有兩名似乎來自人力資源部門的“陪護”會跟着Kipman參加會議。

關於這些事,微軟只否認了HR部門有人“陪護”Kipman,其他的都是“不予置評”。

這比直接承認還要黑啊。

MR團隊要“解散”了?

不過,就技術而言,Kipman還是很有天賦和熱情的。

在七八歲時,Kipman就學會了如何為Atari 2600編程。而夢想着去美國上學的他,幾乎把名字後面帶有“IT”的大學都申請了一個遍。

後來,Kipman去了羅切斯特理工學院(RIT),並在2001年畢業時獲得了軟件工程學位,同年加入微軟。

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他為Hololens和Xbox Kinect等技術申請了上百個專利。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年輕時的風格完全不一樣啊……

而十分有趣的是,Kipman最初的工作竟然是研發Windows Vista——一個最終完全不受歡迎的操作系統。

從“玄學”的角度講,沒準Hololens的不溫不火和Kipman的運氣也有點關係。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就在BusinessInsider爆出了Kipman辭職的消息之後,Guthrie就發了一封郵件,解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Guthrie在郵件中表示,“過去幾個月,Kipman和我聊了很多有關團隊未來的問題…我們都覺得,如果Kipman要離開公司去追尋別的機會的話,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了。”

“我很感謝Kipman這幾年來給微軟帶來的願景,以及他為微軟布局元宇宙所做的一切。”

“Kipman會在接下來的兩個月里配合團隊把轉型順利走完,然後離開。”

用當下流行的曲調唱,這其實就是“聽我說~謝謝你~你早該離去~”

Guthrie所指的團隊變動其實就是,目前負責混合現實的硬件團隊將會加入Panos Panay領導的Windows+Devices部門。

而負責Microsoft Mesh混合現實平台等產品的軟件小組將會加入Jeff Teper手下的Experiences+Devices部門。

Kipman本人並沒有對此發表置評。

但是,結合前一陣子發生的事來看,團隊組織變動究竟是不是Kipman離開的真實原因,我們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當然,不管Scott Guthrie郵件中提到的,是因為團隊調整Kipman才離開了微軟的因果關係是不是真的,HoloLens團隊大調整是沒跑了。

微軟的MR(混合現實)團隊主要提供各類AR和VR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旗下的品牌包括HoloLens、IVAS等等,以及微軟的Mesh服務。

這些都是微軟布局元宇宙的關鍵組成部分。

Guthrie表示,微軟的MR工作取得巨大進展,並在5月份達到了兩個至關重要的里程碑。

一個是美國陸軍“綜合視覺增強系統”(IVAS)的訂單。微軟表示,此交易預計在10年內營收220億美元。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這份備受矚目的五角大樓合同曾為HoloLens的形象增光添彩,但進度卻遠遠落後於預期,並且還受到質量和性能問題的困擾。

五角大樓測試辦公室的報告也顯示出,微軟的系統目前“還沒有表現出作為作戰用MR目鏡的能力”。

2021年秋IVAS雛形機實地測試照片

2021年秋IVAS雛形機實地測試照片

另一個是和埃森哲的合作,應用微軟全新的SDK構建沉浸式的開會體驗。

而現在,微軟MR團隊也到了進行組織調整的階段。

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微軟在下一財年中,元宇宙能繼續加速發展。

調整的主要方向分為硬件和軟件兩個:

首先是Grace Hwang、Ruben Caballero、Scott Evans、Ashraf Michail、David Marra和他們領導的混合現實硬件團隊將加入Windows+設備組織。

這包括此前由Kipman領導的HoloLens,以及IVAS項目。

然後是由Carlos Aguilar、Miguel Susffalich、Nikhil Subramanian領導的團隊。他們將併入Jeff Teper領導的Experiences+Devices部門。

他們主要負責的是軟件,以及服務方面的內容。

命途多舛的HoloLens

就在今年的2月3日,Insider上曾有一篇長文表示,微軟已經把MR項目下屬的HoloLens 3斃掉了。

而且不乏多個知情人士透露,這預示着微軟混合現實(MR)頭顯項目的終結。

然而,微軟發言人弗蘭克·肖隨即否認HoloLens項目已死。

當時,HoloLens的項目負責人Kipman還在Twitter上說“不要輕信網上看到的消息,之前還有人說Hololens 2也被取消了。”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在新冠爆發前的一次全體員工會議上,微軟首席營銷官克里斯·卡波塞拉曾表示,HoloLens是一個用於宣傳視頻的不錯的小工具,但它對微軟的業務來說卻沒有那麼重要。

而在幾年後,科技行業看到了使用戶沉浸在數字增強現實和虛擬世界中的巨大商機。

但是,雖說微軟的HoloLens業務起步較早,看起來卻並不像一個開始就能有回報的投資,而更像是在個正在探索方向的、工程師與願景的爛攤子。

2月份據Insider稱,有三位內部人士表示,微軟在最近幾個月取消了HoloLens 3的計劃。

一位人士預計這是項目的盡頭,至少對人所共知的HoloLens系列產品來說是這樣。

此外,微軟還同意與三星合作開發一個新的混合現實設備,這同樣激起了團隊內部的分歧。

辦公室看VR黃片,微軟“HoloLens之父”辭職 雲總裁:元宇宙不能黃

微軟的HoloLens設備在2015年公開亮相時,受到了人們的追捧和敬畏。

佩戴者可以通過眼鏡看到數字信息疊加在他們對物理世界的視野中,例如,顯示一份技術員在修理電器時可以瞥見的說明書。

與Google在推向消費者市場的嘗試慘敗之後再轉入工業界不同,打一開始,微軟就將HoloLens定位為企業產品。

然而,就一位前員工估計,自2016年推出以來,HoloLens總共售出了4萬至6萬台設備。即使按照HoloLens現在高達3500多美元的價格,這也讓該業務在微軟1680億美元的年收入中渺不足道。

HoloLens,乃至微軟整個MR團隊何去何從,還真不好說。

(0)
上一篇 2022-06-09 14:35
下一篇 2022-06-09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