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大小周”后薪資普降20%?字節跳動員工吐槽:一夜回到畢業時

9月1日,字節跳動員工吐槽取消“大小周”后薪資普降而衝上熱搜。眾多字節跳動員工在網上爆料自己8月份的薪資減少,取消“大小周”制度對員工所帶來的影響已經直觀體現在上個月的薪酬上。

來源:微博

目前字節跳動全球員工數已超過11萬人,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除個別崗位不涉及加班問題外,字節跳動本次取消“大小周”引發薪酬變相減少已經影響到多數員工。有不願具名的字節跳動員工告訴記者,失去加班費后,影響最大的群體是剛畢業兩年的員工,“工作兩三年,去掉加班費還沒實習工資高,回到剛畢業時的水平。”

引發員工吐槽

7月末,字節跳動宣布,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取消隔周周日工作的安排,8月開始有需求的團隊和個人可以通過系統提交加班申請。

8月31日,字節跳動迎來了取消“大小周”后的首個發薪日。有字節跳動員工在社交平台上稱,“終於等來了字節跳動的普調,全體員工普調降低了20%”“少了4天工資,不到20%”。有網友則說:“原來入職薪資就是按996設置的,看他們會如何補償”。

來源:脈脈

某社交媒體平台上,有網友打起小算盤:取消大小周后,一個月少上兩天班,但因為周六加班是雙倍工資,兩天的加班工資相當於平時的4天班,這對於日薪很高的員工來說收入影響還是蠻大的,尤其是北京的研發部門。

在社交平台上,確實有字節跳動程序員直言,少了很大一筆工資,默默準備(求職)簡歷就好了。

來源:脈脈

至於影響,部分條線存在差異。字節跳動KA大客戶銷售員工向中國證券報記者反映,降薪和他們沒什麼關係,主要是程序員受影響比較大。

但字節跳動其他條線的員工並不認可該說法。記者在與多位字節跳動員工交流中得知,本次取消加班費波及面較大,工資基數越高影響金額越大。

最高院:“996”工作制違法

“大小周”是指一個星期單休,再下個星期雙休,如此循環。周末加班向員工支付2倍工資,國家法定節假日加班向員工支付3倍工資。一直以來,加班被看作是互聯網行業“特色”工作方式。字節跳動是互聯網行業中最早全員實行“大小周”制度的公司之一。

但今年以來,眾多互聯網大廠紛紛規範和調整用工制度,提倡少加班。

最早是騰訊在旗下光子工作室小範圍實行新的加班機制,設立周三健康日,要求員工在健康日18點準時下班,其餘工作日不晚於21時離開辦公區域。快手在今年1月開始試運行“大小周”,經過半年試運行之後決定取消,員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工資。

監管部門更是大力糾偏。近日,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發布第二批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諸多行業企業中盛行的“996”工作制已構成實際性的違法。某互聯網公司董事長提出的“996是福報”言論,在法律實踐下不攻自破。

在最高院提供的案例中,員工拒絕“996”被解除合同后,合法獲賠8000元。

浙江天冊律師事務所勞動與僱員專業組組長、合伙人姚振松律師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需要警惕名義上取消‘大小周’,但不調整工作強度的行為,這樣勞動者的權益反而進一步被侵害。”他指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後期會有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對原有的不合理加班制度進行調整,用工合法化一定會成為趨勢,即使用人單位不主動調整,勞動行政部門也會強制用人單位調整。

文/於蒙蒙 彭思雨

(0)
上一篇 2021-09-01 21:48
下一篇 2021-09-01 2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