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確定驅動癌症幹細胞的蛋白質 或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提供有效療法

據外媒報道,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侵襲性的腦癌,治療后複發的可能性很高,“休眠”的腫瘤細胞會重新活躍起來併產生新的腫瘤,這使威脅更加嚴重。現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確定了驅動癌症幹細胞的蛋白質。結合放射治療,靶向和抑制一種名為 galectin1 的特定蛋白質可以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提供更有效的療法。

fx1.jpg

研究人員瞄準了腫瘤複發的關鍵“角色”–癌症幹細胞。這些細胞可以逃避普通治療方法的控制,如手術、化療、放療,這些治療方法可以有效地去除快速增長的癌細胞。但在大多數情況下,腫瘤細胞在治療後會重新生長並且癌症會複發。

在這種情況下,癌症幹細胞已被視為頑固性癌症的一種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此前的一些研究專註於根除它們的方式。這些包括抓住並摧毀癌症幹細胞的新型納米粒子,在血液中追捕它們的設計DNA分子,以及其他使它們失去生存所需營養的分子。

這些研究包括抓住並摧毀癌症幹細胞的新型納米粒子、在血液中追捕它們的設計DNA分子,以及其他使它們失去生存所需營養的分子。

gr1.jpg

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已將這種思維應用於腦瘤幹細胞,以解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高複發率。該團隊首先調查了這些細胞的運作方式,這使他們發現了一對調節其行為背後的遺傳程序的蛋白質。一個名為galectin1的蛋白質被發現與另一個名為HOXA5的蛋白質相互作用以“指導”這一過程。當科學家們進行干預時,他們看到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結果。

在膠質母細胞瘤的臨床前動物模型中,科學家們通過刪除編碼該蛋白的基因來抑制galectin1蛋白,並發現它在腫瘤對放射治療的反應方式上帶來了”重大改善”,這反過來又提高了動物的壽命。除此之外,該團隊還分析了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數據庫,發現那些低水平表達galectin1和HOXA5蛋白的患者預后最好。

麥吉爾大學醫學副教授Arezu Jahani-Asl說:“我們的發現真的讓我們很吃驚。在我們抑制了galectin1蛋白后,腦瘤在幾個月內根本沒有生長。為了改善患者對治療的反應,我們必須利用癌症幹細胞中這些新發現的弱點。”

該研究結果進一步拓寬了對癌症幹細胞功能的認識,以及如何將它們作為目標以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研究人員計劃未來使用CRISPR來調查和比較針對大腦中galectin1和HOXA5複合物的方法。

該研究發表在《細胞報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1 11:48
下一篇 2021-09-01 11:48

相关推荐